高颜值+有内涵,湛江这些村由内到外的美!

北风起,秋意浓。11月6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实地考察,进入湛江走访第三日。考察组分别走访了霞山区特呈岛、吴川市杨赤里村、吴川市唐基村、稳村和黄坡村。从浪漫海岛到摩登别墅,从农业基地到名人故里,考察组继续用脚丈量粤西土地,感受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别样风土人情。
海上仙岛
湛江湾上的世外桃源
今日考察的第一站,是位于湛江湾水道中间的一座小岛——特呈岛。从渔人码头搭乘轮渡,只需十分钟,考察组便到达目的地。
特呈岛是进出湛江港的门户地标及防风减灾的天然屏障,全岛现有7条自然村,常住人口5000多人。
图片
特呈岛内码头,一艘船破浪前行。
走访期间,考察组观察到贯穿全岛7条自然村的硬底化公路已修成。村内环境整洁,建起了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可谓是处处园林处处景,此花开尽彼花开。
中国最古老的红树林、随处可见迁徙而至的候鸟、色彩斑斓的珊瑚礁、椰林环绕的公共滨海浴场、连绵不断的格桑花海……特呈岛风光旖丽、旅游资源丰富。特呈岛海岸线长约7.4公里,海滩涂、湿地总面积1600公顷,生态、物产资源丰富。实地走访时,考察组目之所及皆为美景。
除了宜人景色,特呈岛亦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岛上红色资源内涵丰厚,有冼太庙、太邱学校旧址、解缙雕像、坡尾村古井、“南方兵马俑”美誉的石狗、盐场古迹以及解缙题诗的“特呈山温通阁”(古茂晖盐田)旧址、抗日解放战争革命旧址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考察组对于特呈岛为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建议予以肯定,也指出要立足区位、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继续促进全岛风貌提升,打造更优越的旅游环境。
乡贤反哺
“高颜值”别墅村的内在修养
位于吴川市西部塘缀镇北面的杨赤里村,是考察组走访的第二站。该村是一个200多人的革命老区村庄,也是近几年火遍全网的“网红别墅村”。
红砖白瓦、绿树成荫,屋舍俨然,难以相信眼前这片别墅区来源于乡贤杨松对故乡的“反哺”。杨松是建筑行业企业家,发家致富后,杨松以赤子之心反哺桑梓,拆旧村建新村,为村民无偿盖新居。2018年春节,全村村民迁入新居。
图片
吴川市杨赤里村乡贤反哺,焕然一新。
考察组肯定了杨赤里村的人居环境——村里遍植树木花草;建成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实现零污染排放;使用风光互补路灯照明,节能减排。
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为更好传播吴川历史文化和乡土特色文化,杨赤里村建起新村文化楼展览馆,展出吴川历史名人林召棠、陈兰彬等人的事迹,并将吴川作为中国民间艺术(飘色、泥塑)之乡、中国建筑装饰之乡、中国月饼之乡、中国诗词之乡的历史故事展示出来。
考察组亦注意到,村里处处是文化景观,有中华民族精神格言柱、诗歌长廊、书法长廊、吴川塘缀镇和赤里村革命史展览等,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考察组认为,杨赤里村民风淳朴,乡贤文化浓厚,未来应找准产业发展路径,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发展特色农业和加工业,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
赏故居风貌
鉴吴川乡村新颜
当天,考察组行程第三站,来到了位于吴川市“赏文化古貌,鉴乡村新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行车至唐基村,2公里的商业大道平整开阔,60多间商铺林立。随后,考察组一行来到村内一座大型综合商业市场,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综合市场的投入使用,为唐基村村民提供过百的就业岗位,成为当地经济大发展增长点。
图片
唐基村集体养鸡舍的多彩田间彩绘。
随后,考察组来到唐基村的村集体养鸡舍,眼前352间竹制鸡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还彩绘有田园气息浓郁的风情画,集约化管理也使得乡风乡貌逐步提升。
一来到稳村,集党建、民俗、传统文化、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示范街吸引了考察组的目光,行走在村内,焕然一新的屋舍、绿树成荫、文化体育设施齐全,彩绘创意随处可见,还建有独具特色的番薯文化广场。
随后,考察组一行来到位于黄坡村的中国第一位驻美公使陈兰彬故居,保留原有建筑结构,处处展现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考察组一行实地感受当地乡风乡貌变化后,提出沿路的村容村貌包括道路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
贫困村变先进村
美丽宜居产业兴农
生态良好的鉴江河畔、独具特色的番薯文化广场、绿树成荫的整齐屋舍……这是考察组在行程第四站——稳村看到的景象。
从远近的贫困村到如今的先进文明村,稳村由内而外实现了蝶变。
图片
吴川市稳村保留乡风乡貌提升农房风貌。
2公里环村大道以及1.5公里连接周边村庄的乡村共享大道,143条巷道全部实现管道排污、雨污分流和硬底化,房前屋后整洁美观、绿意浓郁,步行过程中,考察组一路感受着当动村容村貌的显著提升,生态宜居、环境优越。
乡风文明更成为当地一张名片。走进村内,广播中热情洋溢的歌词“欢迎你到稳村来”不绝于耳,与此同时,稳村加强民俗文化传承,打造吴川第一进士鞠杲为主题的乡贤坊,建设《教化乡梓》雕塑,修复鞠杲古墓;挖掘吴川人林怀兰从越南引进番薯的历史,打造有本土特色的产业文化。
产业旺,村民富。随着稳村番薯的品牌效应逐步提升,过去无人问津的番薯苗也成了“抢手货”,全国各地到稳村采购番薯种苗成为一道风景,种植户通过卖番薯苗每亩增收2-3千元。
【全媒体记者】林露 吴思旻 顾大炜 刘稳
【摄影】曾亮超
【作者】 林露;吴思旻;曾亮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