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隆阳区:脱贫攻坚中的“电信担当”

云南隆阳区:脱贫攻坚中的“电信担当” 供图

近年来,中国电信保山隆阳区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自身网络优势,通过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为大山深处的群众架起了一座电信服务之桥。

群众的需要就是电信人的服务靶向

隆阳区瓦马乡上里濯行政村白草坝村小组地处西山,组内共有住户58户,主要经济收入靠种植和外出打工。

由于长期没有宽带网络,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隆阳电信积极响应群众的需求,耗资5.8万元对小组进行有线宽带覆盖,并搭建天翼看家平台,为该村老百姓安装了摄像头。

天翼看家平台有效解决了外出打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不管远在北京上海或者广东深圳,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家里的老人孩子,通过APP就能和家人对话,解决了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就无法实现视频通话的问题。疫情期间,孩子们还能通过家里的wifi在家里上网课,减少了疫情对学习造成的影响。此外,该村小组一直受到手机信号差的困扰,为满足群众需求,隆阳电信投入15万元,为小组铺设杆路开通网络信号并专门架设了基站。

如今,白草坝村小组已成为西山片区第一个天翼看家示范村。

群众的呼声就是电信人的服务响应

杨柳乡阿亨寨,是西山梁子一个少数民族村寨,之前这里网络不通,看电视都是用锅盖,手机上网全用流量,还要跑到开阔的地方。隆阳电信了解到群众迫切的需求后,立即开展建设规划,将该项目作为一个党建统领的扶贫攻坚专项进行建设。

云南隆阳区:脱贫攻坚中的“电信担当” 供图

群众的呼声就是电信服务的指向。2019年底,在隆阳电信的扶持下,阿亨寨实现了网络覆盖,85%的农户安装了网络,手机通信费也由原来的200元/人/月降低至现在的108元/月/3人,真正实现了提速降费。村里部分年轻人还借助网络,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销售村里的核桃、白花木瓜等特产。

群众的产业发展新向就是电信人的服务落点

隆阳区团山村地处隆阳区汉庄镇的半山坡,地形复杂,住户散居,每户人家间隔较远,网络建设投资成本较高,网络建设难度大、投资回收期较长,因此长期未实现网络通达。自2019年起,村里多次向隆阳电信提出了架设网络的需求。

隆阳电信快速反应,对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和多方面的综合考量。经过多次召开支委会、经理办公会对该项目的可实施性进行充分的讨论和深入的论证,最终决定建设项目。随后,以网络部为首的建设团队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勘测、光缆铺设、设备安装、资源加载,营销团队则挨家入户宣传政策,进行放装登记。

云南隆阳区:脱贫攻坚中的“电信担当” 供图

2020年春节前夕,完成了该区域的有线、无线的同步建设。截至目前,该村141户全部安装了电信网络,基本实现了户户通网。其中,部分人家还安装了电信的天翼看家业务,看家、看牛、看蜜蜂、看庭院,实现了多年盼望的信息新生活。

多年来,隆阳电信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敢于担当,勇挑责任,用真心真情服务当地百姓。电信服务架通隆阳区三个最贫困乡镇的通信网络,投资数十万元,让山区群众在深山里“畅听” “畅看” “畅享”外面的世界。

云南网通讯员 蒋卫丽 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