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饺子吃起来!一起瞧瞧还要注意啥?

立冬

孟冬寒气至,北风何惨栗

2020/11/7

又是一年立冬时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一首《南山南》唱出了我国冬季南北特点

从11月7日开始我们正式迎来了冬季

寒冷即将来袭!

你知道吗?

新一轮的降温又又又来了!

周末具体天气情况如下:

11月7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晴

偏北风4-5级阵风7级转3-4级

16到4℃

11月8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3-4级转微风,13到5℃

新一周

11月9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16到6℃

11月10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17到6℃

11月11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转西南风3-4级,19到6℃

11月12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15到5℃

11月13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18到8℃

常说“立冬补冬,补嘴空”

学会立冬养生之道

才能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季保持健康活力

2020

你好,冬天

立冬三侯

一侯:水始冰

立冬之日,水始冰,冰寒于水,水与冰的结合。冬寒水结是为伏阴。孟冬始冰,仲冬冰壮,季冬冰盛。

二候,地始冻

立冬之后五日,地始冻,冰壮曰冻,地冬为凝结。“霭霭野浮阳,晖晖水披冻”。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再五日,雉入大水为蜃与“雀入大水为蛤”相对应,蜃是大蛤。古人认为“海市蜃楼”便是蜃吐气而成。

立冬习俗:吃饺子

据传说,饺子这一事物

有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

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

民间有“每逢交子之时

饺子不能不吃”的饮食习俗

于是立冬之日

各式各样的饺子就会卖得很火

立冬习俗以食为重,民间有“立冬补冬补嘴空”之说,也就是立冬进补。一来立冬后天气转冷,立冬进补可增加体内能量,以此御寒。二来劳作一年的人们较为疲惫,立冬这天置办一些美食,可犒赏家人一年来的辛苦。在北方地区,人们喜欢用饺子来作为立冬进补食物。

饺子的馅料还有这么多种

常言道:“好吃不过饺子”

北方人对饺子也是倾注了不少感情

正所谓:

“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

饺子营养丰富

饺子馅中除了肉

还有各种蔬菜作料

有荤有素

荤素搭配有利于各种营养的均衡吸收

而作为多种作料组合的产物

饺子可以满足食者的味觉享受

加之馅料切剁细碎

食之有利于消化

韭菜、胡萝卜、大白菜、茴香

芹菜、大葱、猪肉、牛肉、羊肉

这些都是和饺子馅的不错选择

猪肉白菜馅

大白菜是过冬的“平安菜”,富含大量粗纤维和蛋白质,既消食健胃,又可抗癌并预防心血管病,猪肉白菜馅也算是承德人冬天最爱吃、最常见的饺子了。

猪肉芹菜馅

芹菜有平肝降压、补铁补血,特别适合三高人群食用,再加上独有的香气,配上猪肉馅一和,包出来的饺子,小编能吃一盖帘!

猪肉茴香馅

茴香馅的味道有点怪,香味儿很独特,除了北方部分省份外,很多地方的人吃不惯。小茴香健胃、行气,茴香猪肉饺子,是非常可口的餐桌美食。

羊肉胡萝卜馅

胡萝卜和羊肉是天然搭在一起做馅的,包出的饺子那味儿就是地道。羊肉的膻气,在富含多种维生素的胡萝卜面前完全“缴械”,冬天吃上两盘羊肉饺子,绝对舒坦。

韭菜鸡蛋三鲜馅

韭菜味道醇厚,有益阳、提神的功效,三鲜馅饺子可荤可素,虾仁、鸡蛋,都是不可少的。三鲜饺子可口,鲜香,集各种营养精华于一身。

吃饺子讲究馅料的选择

不同的馅料功效不尽相同

不同人群应根据自身需求各取所需

胡萝卜、羊肉、洋葱、牛肉等

都是很适合立冬节气的水饺馅料

咱天津人独爱倭瓜馅儿饺子

倭瓜也称南瓜,果肉中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食用倭瓜能帮助降低血糖、胆固醇,还有良好的通便作用,同时倭瓜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能起到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儿童食用还能有效保护视力健康和促进生长发育。

此时天干易冷

更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

真的不得不防!

那么立冬时节需要谨防什么疾病呢?

立冬节气谨防三种病

此时温度下降,要做好预防疾病的准备

1、中风

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寒冷的冬季更易发生。老年人多有高血压,一遇上寒冷天气,身体就适应不了,血压便随之增高,就有发生中风的危险。因此,需要及早预防,切勿掉以轻心。预防要做好几件事:

防寒保暖,留意天气的变化,注意添衣保暖勿受凉;

适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

做好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的防治,已有此病者要遵医嘱服药,不可擅自停药。

2、心梗

心肌梗塞也是老年人冬季的高发病。除了重视防寒保暖外,室内温度适宜控制在18℃左右,外出不宜过久,并注意防风保暖,避免风寒交袭。平时可遵医服用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药物,以免突发意外。

3、流感

老人冬季感冒,说起来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最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以提高免疫力,防止流感发生。

立冬养生:重在“藏”

那么立冬之后,表明冬季的来临

养生的重点就在“藏”

要适当进补辅以运动和精神调养

1

起居:养精蓄锐

冬季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年轻人要避免夜生活过于丰富而挤压睡眠时间。

晨练时间宜推迟,以免晨起感受风寒,午后黄昏锻炼其实更适合。运动方式也应以“慢运动”为主,避免挥汗如雨。

2

饮食:进补有道

少吃咸,多吃苦,平平安安来进补

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

若冬季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五行水克火,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此时应该多吃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这样就能抗御过亢的肾水了。

推荐:苦味食物

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

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有虚实寒热之辨,立冬进“补”,也要因人而异。

少年阳气正盛,小补即可;而中年人就要根据身体状况进行相应的调理,比如最近很劳累,身体损耗太大,就需要特别重视调养;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更应多重视保护。

推荐:黑芝麻红枣粥

立冬过后天气更冷,推荐喝碗黑芝麻红枣粥,能迅速温暖身体,老少咸宜。血脂高者还可再加点荞麦或燕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一起熬粥食用。

做法:大米洗净,红枣洗净去核、黑芝麻去杂质备用;冷水烧开后,放入大米(大米、水=1:7);用大火煮沸后,加入红枣肉、黑芝麻,转小火慢慢熬煮30分钟即可出锅。

小提醒:红枣是温热食物,吃多易上火,每人每天3~5颗为宜。挑选黑芝麻时用手捻一下,若褪色可能是被染色了,也可以掐一下,天然芝麻里面应该是白色的。

南方清补,北方温补,高原润补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很大,北方地区的冬季天气寒冷,进补宜大温大热之品,如牛、羊肉等。

而长江以南地区虽然已入冬,但气温较北方地区要温暖得多,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之味为主,比如鸡、鸭、鱼类。

地处高原山区,雨量较少且气候偏燥的地带,则应以甘润生津之品的果蔬、木耳、梨为宜,比如做一道冰糖炖雪梨就是不错的膳食。

3

注意保暖

立冬之后,气温骤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刮大风时最好不要迎风行走。

4

适当锻炼

冬季不能因为天气寒冷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也要适当感受天地间的寒凉之气,走出室外,激发身体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老年人应注意局部的保暖,可多做一些柔和的锻炼,如练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操。

5

适当晒晒太阳

俗话说“冬阳贵如金”冬天适当晒晒太阳,能使人周身舒适,心旷神怡,是很好的保健良方。而且日光还可使皮肤组织受到温热的良性刺激,促使表皮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活跃细胞新陈代谢,改善皮肤组织营养状况。

因此,经常晒晒太阳,不仅能愉悦心情,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立冬后,正是流感大行其道之时

“藏”好身体

补足气血,提高自身免疫力

才能抵御流感侵袭!

降温了

把小编送来的立冬全攻略转给家人吧~

综合:微天津 CCTV生活圈 中医养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