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松江伴手礼,你最喜欢哪一样?

松江,有着“上海之根、沪上之巅、浦江之首、花园之城、大学之府、科创走廊、制造重镇、旅游胜地”的美誉,重点构筑以书香之域、书画之城、文博之府和影视之都为特色的文化名城。为了深入挖掘、展示松江地域特色文化,打造松江文化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松江的文化软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展现人文松江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成果,以及松江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化“文物+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博活化利用、非遗活态传承,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于2020年7月起开展探“文博之府” 展创意之美——2020年松江区第三届文创纪念品设计大赛

经过三个多月征集和专家评审后,共有文博地标类、文博IP类、非遗作品类40件作品入围,并正式启动网络投票评选环节,将综合专家评审和网络票数,评选出各类别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最具人气奖”。

投票须知:

投票时间:即日起至11月10日23:59

投票规则:每个微信号每类别可多选

作品展示

文博地标类

1

广富林文化遗址光影之舞

这款作品通过斑驳灯光的变化惟妙惟肖地表现出广富林文化遗址景观的生动形态。作品采用环保纸张和原生态竹外框环保材料亦体现保护环境保护遗迹的决心。

2

广富林遗址创意手鞠

手鞠球最早起源于中国的“蹴鞠”,随着现代科技经济进步,手鞠不断发展成一种集刺绣、编织等工艺形式为一体的民间艺术。

本作品将广富林文化遗址图案结合在手鞠之上,打破平面基本形式之间相互紧密的节奏感,使得图形更加立体化,并以深奥的几何学艺术及色彩搭配技巧,完美呈现出广富林文化遗址的建筑之美。

3

“见一鹿”鹿得儿&云间说

联名礼盒包装

古老而又年轻的松江,G60 科创走廊箭在弦上,老城十里长街呼吸舒缓绵延入心。将古老与年轻,历史与未来,都融纳入这一方盒中:一把雨伞、一页素纸,写鹿为茸,化城以喜,云来相伴,人来相依。

4

小小考古学家

4000年前遗址大发掘

作品意在伴随动手挖掘与拼装,进入考古探索之旅,将封尘的历史慢慢打开、再慢慢拼回,更为具象地了解广富林文化,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观察力与好奇心,提升孩子动手能力。

5

富林之境

作品采用广富林文化遗址的特色建筑富林塔为创作原型,通过艺术插画手法,结合国风元素、原创字体,运用在手机壳上,方寸之间,尽显人文艺术魅力。

6

松江大仓桥

以航拍照片为蓝本,3D建模树脂打印成型,后期上色,真实还原大仓桥的原貌。

7

行稳中山

中山街道“四史”学习教育红色精品路线主题活动纪念书签

创意源自项目景点,以景点作为背景设计元素。书签采用不锈钢制造,激光雕刻,再经过磨光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匠心独具,造型美观独特,具有非常强的实用、观赏及收藏价值。

8

水漾·项链缠绕·项链

设计以坐落于水上的古陶艺术馆和广富林文化展示馆为灵感,取名于陆游《水漾萍根风卷絮》,设计上将建筑轮廓重新组合,蓝金撞色,金、玉材质互相搭配,戴于颈上别致而又不过分夸张,优雅中自带随和从容。

9

松江唐经幢造型檀香盘

唐经幢造型檀香盘,此款设计以松江唐经幢为主要元素,主要用途是放置檀香燃烧的器皿。整体造型是缩小比例的唐经幢复刻,并加以后期处理,表面工艺为精铜镀金,整款器皿可以拆卸组合,拆分后可分为:唐经幢柱身、香盘和托盘。

10

云间祥鹿

《云间祥鹿》冰箱贴创作基于松江有很多富有诗意的别名,如华亭、云间、谷水等,创作以鹿为主题,结合山、云、飘带、地标楼五个主要元素,用丰富且带有国风韵味的色彩构成现代艺术和人文历史结合的新松江符号。

11

广富林几何木刻手记本

人们对于本子的印象往往被限定在纸张材质,而这款笔记本融合了中国古代传统的木窗制作工艺,使本子具备了立体的美感,同时也很坚固耐用,令传统焕发出崭新的面貌。将广富林的标志性水上建筑以立体木雕的形式展示出来,木雕的视觉效果别具一格。

12

广富林“烟渚”纸手帕

以广富林水上建筑水墨风格,表现江南烟雾缭绕的优雅的意境。产品名称来自于中国诗句,体现文化自信的传播与传承。

13

佘山旅游景点徽章套装

此套徽章选取松江7个景点中的标志性建筑或雕塑和佘山经典LOGO的形式组成了一套8枚徽章,用简洁的线条和8种颜色进行搭配,即突出佘山的年轻活力和历史的沉淀。工艺上采用了传统的立体点漆和纯金属丝印,为了佩戴方便采用了针式和磁扣两种佩戴方式。

14

广富林江南雪景纸胶带

将广富林文化遗址代表性的水上博物馆等建筑群以上海难得的雪景以手绘的形式展现出来,让其建筑与历史在水融于雪中更富有意境。大雪在江南难得,水中广富林也是广富林文化形成的核心要素,水中建筑美而独特,成为众多中外游客流连的向往地,游玩时间短暂,大雪中的美景也短暂,留住广富林的雪中美景形象,给游客更多的美好回忆。

15

松江欢迎您

作品以全手工制作完成,日常包装盒、布料再利用,资源循环倡导环保。作品背景以松江著名文博地标佘山天主教堂、天文台以及松江方塔,以手绘的形式呈现。松江亦称茸城,茸乃鹿也。作品中的二鹿与女孩嬉闹的画面,展示了松江宁静祥和,宣传助推松江全域旅游。

16

“高高的马头墙”书签尺

产品灵感取自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徽派建筑外形,活用了白墙黛瓦、马头墙、砖木石雕、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等徽派古建筑元素。以尺子为载体,将高脊飞檐的门庭做为书签嵌于其上,整体整体达成徽派古建的视觉画面,同时兼顾了书签、直尺、摆件等实用功能。

17

“足迹”——广富林文物花瓶

“足迹”,寓意代表了广富林文化的文物-三足杯从历史走向现代的一路的历程,也寓意着新时代下广富林文化的新活力的焕发。

花瓶总共有2件,一个金属磨砂蓝高花瓶,代表了农耕文化当中的天、水、风,展示出自然的柔美和雅致,另一个是金属磨砂古铜色矮花瓶,代表了农耕文化当中的地、木、人,展示出人类在自然的恩赐下勤劳生活的印记。

18

水中之陶·耳环

本首饰设计以坐落于水上的古陶艺术馆和广富林文化展示馆为灵感,将简型建筑外廓组合,多种材质、色彩互相搭配排练,突破了空间束缚。

19

“富林金牛之家”钥匙扣

‍‍‍‍‍‍‍‍‍‍‍‍‍‍‍‍‍‍‍‍‍‍‍‍‍‍‍‍‍‍‍‍‍‍‍‍‍‍‍‍‍‍‍‍‍‍‍‍‍‍

以水域俯视视角形成的“金牛之地”的“牛”作为吉祥物的形象,其一代表了“金牛之地”形态的辽阔水域是吸引中原移民搬迁至此,物产丰富,生生不息,是广富林文化的成因;其二代表了以农作为主的历史背景和勤劳质朴的中国传统美德。吉祥物结合卡通漫画方式表达,毛绒玩具的材质柔软亲和,促使更多群体的消费者接受并喜爱,同时让4000多年的广富林文化更富有时代和年轻的新气象。‍‍‍‍‍‍‍‍‍‍‍‍‍‍‍‍‍‍‍‍‍‍‍‍‍‍‍‍‍‍‍‍‍‍‍‍‍‍‍‍‍‍‍‍‍‍‍‍‍‍‍‍‍

20

富林文物“活了”便利贴

便利贴本通常都是正方形的方块,此款将同样具有很强几何形态的石头与便利贴相结合,创造出了一种意想不到的诙谐效果,使得实用性很强的便利贴具有了很强的装饰性。

文博IP类

21

布迪椰子手串/南酸枣手串

布迪椰子手串与南酸枣手串以两种植物的种子为材质,制作工艺方面则采用先进的技术打磨种子表面,使之顺滑;在每个种子的正中部位打出直径相同的小孔,并用弹力绳串联;在不损伤种子表面的情况下,采用先进的烫金及雕刻技术将“辰山”二字印在种子上,使之更加美观,具有辰山特色。

22

辰山吉祥物-辰小苗布偶

辰小苗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植物种子、辰山内的小山包及三座温室。辰小苗作为辰山的形象代言人,肩负着“精研植物,爱传大众”的使命,出现在各类大型活动、科普活动的现场。吉祥物一方面为市民带去欢乐、美好的休闲时光,另一方面向社会各界展示辰山植物园绿色、可爱的形象。

23

蜡染·泖乡

黄浦江水源涵养林位于泖港镇北侧黄浦江畔,黄浦江在泖港镇境内长度为9.7公里,沿江200米建造涵养林面积达2300亩。将泖港当地的风貌染于丝巾之上,宣传生态泖港的一张名片。

24

鱼筷

鱼筷灵感取自于中国筷子文化。整套产品由一黑一红两双筷子组成,分别采用黑檀和红花梨制成。两种木材赋予鱼筷坚韧、耐磨、具备不易开裂和变形的优点。产品经过精心打磨与处理,筷身顺直光滑,不易滋生细菌。鱼筷顶部采用贴花工艺,描绘出一尾鱼,寓意年年有余。“鱼筷”,谐音“愉快”。

25

"鹿叽 • 鹿yun"

【IP形象&礼盒套装设计】

IP形象由来:

“鹿叽”“鹿yun”分别以松江籍晋代文学家有“二陆”之称的陆机、陆云为创作灵感。

陆机被誉为“太康之英”,善书法,其《平复帖》是中国古代存世最早的名人书法真迹。鹿叽人设便由此而来,现代的鹿叽爱穿印有平复帖的服饰,有着梦想与抱负。陆机身边的黄耳犬亦有“忠犬送信”的典故,故作黄澄澄为鹿叽的宠物狗。

陆云,有笑癖。后世以爱笑谓“陆云癖”。鹿yun便带着夸张的笑脸出世了,是一名热爱运动的在校大学生。

鹿叽 • 鹿yun的故事便由此展开......

IP延伸-礼盒套装物料设计说明:

帆布袋:松江又称“茸城”,有十鹿九回头的典故,故提取梅花鹿纹作为帆布袋的设计元素。

晴雨伞:以“忠犬送信”为设计元素,将黄澄澄奔跑时的形态展开。

多用卡套:以鹿叽的鹿角为设计元素,出门在外看见鹿便也不忘茸城。

鹿叽钥匙扣:以鹿叽、鹿叽的毛笔、祝福牌为设计元素,代表着学业/事业的一帆风顺、节节高升。

文化T恤:以《平复帖》中的“赢”字为设计元素,寓意“赢”得胜利,福“鹿”双收。

将松江历史与现代礼品相结合,让更多群众了解历史,了解松江文化。

26

竹编《燕吴八景图》艺术台灯

以“董其昌《燕吴八景图》素材”为设计元素,选择竹编画框模板,创作形成“竹编《燕吴八景图》”,再将此图通过独家曲面打印技术与灯罩融合,形成产品“竹编《燕吴八景图》艺术台灯”。产品不仅呈现出耳 一新的美学感,更是形成了“松江文博IP”传播的新载体。

27

松江文旅形象IP设计 --- 茸茸

松江又被称为茸城,古时松江山清水秀,到处是梅花鹿。松江鹿文化源远流长,固以梅花鹿为原型做了这次IP形象的设计。

【形象基本信息】:

姓名:茸茸 性别:女

年龄:8岁 星座:射手座

性格:作为面向全域文旅的形象,茸茸性格活泼开朗、积极向上、求学好问、善于沟通表达。戴上眼镜便是一个滔滔不绝的小知识家,摘下眼镜便是不折不扣的小吃货、好玩伴。

【姓名“茸茸”的寓意】:

1.见字如面,“茸”字本身代表鹿角,所以“茸茸”第一时间便会联想到小鹿的形象;

2.“茸”字也理解为绿绿的、毛毛的小草,给人一种新生、亲切、贴近自然的感觉,寓意松江大环境的恬静舒适以及朝气蓬勃;

3.“茸”同“容”,作为全域文化、旅游的宣推,松江时刻敞开胸怀、海纳百川,包容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沟通、融合。

28

透明书签套组

书签的设计突出了董其昌画作中的层次感,将经典元素树、山、云、屋每一个设计为一个单独的书签,由此代表画作的多个层次。将各个书签组合便形成董其昌画作的经典结构。

书签分则是中国传统书画的象征符号,合则是一幅精炼简雅的山水画。

29

汽车遮阳伞

用广富林文化遗址和大仓桥作为设计元素,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这两个文博地标,和松江旅游LOGO的活泼色彩形成呼应,用丝印的方式印在特殊造型的遮阳伞上,兼具防晒功能的同时美观度也得到很好的体现。此遮阳伞收纳方便,不占地方,是非常好的旅行必备品。

30

"一新之始,初日曈曈 新春系列礼盒"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关于过年,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份别样欢乐,但唯独不变的, 是团圆、热烈、亲情,还有红色。

日历:美好生活的备忘录,美味佳肴的参考书窗花—窗外的远方即是未来

对联:美好生活的展望不止挂在嘴边,也要挂在墙上福字—让最美好的祝福迎接每个归家的游子

红包:“钱进”,朝梦想前进扑克牌

非遗作品类

31

舞龙器

这款设计元素来源于松江非遗项目舞草龙,将其与我们生活中餐具相融合,保留实用性的同时让生活更充满了趣味性,通过使用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舞草龙非遗文化。

32

松江布板鞋系列

松江棉布,衣被天下。它是几代人的记忆,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然而现在由于城市化以及科技的发展,松江棉布正在逐渐被遗忘,逐渐不为人所知。

本作品将松江布用作制作板鞋的原料,是现代潮流与古代文化的一种有机结合,意图令松江棉布回归舞台,使这种松江本土文化成为当代人的一种情怀,旨在使松江布在当代依然贴近生活,将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33

云间记忆(微型活字印刷)

以明代陈继儒(一说陆绍珩) 创作的刊行于天启四年(1624年)的小品文集《小窗幽记》为灵感作为设计。

34

土布银饰“喜”+土布银饰“井”

松江土布秉承了中国民间传统吉祥图案样式,蕴含地域性特殊民俗意涵。为了传承这一民间祥物,与独立设计师胡晓、“斗贤”布艺品牌合作,开发了一款土布项链。

35

沪味米糕

这款桌上小物件的一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松江米糕传统技艺,将上海松江的传统食物与我们生活中的物件相联系在一起,设计成有趣的小图钉、名片盒、花瓶、笔筒和手机支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既有实用性又充满小情趣,让我们的学习环境不再枯燥单一,同时这款沪味米糕更加突出上海松江本地的特色,让它成为当地的美好记忆!

36

丝网版画暖桌垫

此作品是丝网版画人文松江系列文创作品之一。该作品是一款非常实用的办公、学习用品,智能恒温的加热技术使它可以在冬天办公学习的时候让双手不畏寒冷。版面选用的是作品《松江布系列之南湖烟雨》,这幅版画用独有的松江布拼绘成了这幅抽象的美景。松江纺织专家黄道婆,让松江有了衣被天下美名,用松江布作为灵感绘制了一系列的优秀作品。

37

木艺公筷系列

2017年,筷子习俗列入松江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木艺公筷系列产品以筷子习俗为主题,设计了学生公筷套装(包含天圆地方有福餐垫、筷子、筷架、勺子)和成人公筷套装(包含天圆地方有福餐垫、公筷、大勺子、小勺子、筷架)。

产品创作时植入了公筷理念,从日常使用习惯出发,设计了既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又实用美观的“文武箸勺”公筷组合。无论是为了防疫,还是弘扬中国文明礼仪和传统文化,都应该鼓励使用公筷公勺,展现中华民族的餐桌礼仪,突出其历史性和人文内涵,让文明礼仪有序传承。

38

《松江风物》一组四幅

(云间第一楼)(方塔风铃)

(西林祈福)(醉白观荷)

用海派剪纸的表现手法展示明清时代松江府城遗人文旅游打卡胜地:明代松江府衙樵楼云间第一楼;被称为上海文博历史露天博物馆的方塔公园;江南地区历史悠久的宗教胜地西林禅寺;被誉为上海五大古园林董其昌赏荷作画之胜地醉白池。

39

形意拳

此款桌面摆件的设计造型来源于松江的形意拳的拳法,形意拳于2019年列入上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十二形套路,演绎拳法时腰翻龙蛇,步踏虎豹,腾跃进退,惊鸿飞燕,发劲时疾如闪电,震如沉雷,将其拳法通过小木人呈现出来,成为桌面的小摆件,使桌面生动有趣,同时具有桌面所需要的功能属性,一举两得。

40

《云间四趣》文创礼盒

花鸟鱼虫自然趣,琴棋书画自修得。

松江是上海历史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曾享有“苏松税赋半天下”和“衣被天下”之称。境内水网纵横,九峰竞秀,构成了“山谷水肤”的旖旎风光,孕育了陆机、陆云、赵孟頫、陶宗仪、徐阶、董其昌、陈继儒等一批文人雅士,更是加深了松江与文人雅趣的羁绊。

《云间四趣》系列产品,从松江各种文化元素中提取了代表花、鸟、鱼、虫的四个代表性符号,即松江东岳行宫的古银杏,华亭鹤唳的白鹤,松江特色四鳃鲈鱼,源自松江的顾绣名作《扁豆蜻蜓图》之蜻蜓,根据产品用途和美观性进行形象内涵的挖掘、延展和再创作。颂云间风雅,展华亭之趣,寓年年有余,送祥瑞之福,是为“云间四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