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华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帆 凝心聚力 扬帆远航

10月27日,笔者在凤县唐藏镇辛家山村中蜂养殖扶贫1号基地,见到了35岁的凤县华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帆。山路上,杨帆聊起了他的创业史:“2004年,我中专毕业后,我就出门打工,跟随在成都开广告公司的表哥一起创业。2010年,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我将公司开到凤县,连续5年一直在县城做广告、装潢生意。”

回家后的杨帆

心里总想着怎样将家乡的土特产卖到秦岭山外的大城市,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家乡的纯天然农产品。2015年5月29日,由杨帆、曹馨攀、张蛋、冯超等27人发起的凤县华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在唐藏镇唐藏街正式成立。合作社注册资金30万元,其中农民成员26人,会员(贫困户)265人,其中残疾人112人。

杨帆在辛家山养殖基地检查土蜂生活情况。

2016年3月,杨帆投资150万元,在辛家山村建设了占地3亩的中蜂养殖扶贫示范1号基地,6月底完工运营,这是凤县首个标准化中蜂养殖扶贫示范基地。目前,养殖中蜂2000箱,年产优质蜂蜜6吨左右,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

经当地政府号召,合作社新增贫困养殖户会员275户,并签订回收合同,其中残疾人10人,并且全部以入股形式加入基地,享受保底分红,2020年争取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6年,合作社与唐藏镇政府合作建立了占地300平方米的唐藏镇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杨帆任主任。合作社销售实现了正规化和多元化。2017年5月,杨帆投资60万元,在倒回沟村建立了占地3亩的中蜂养殖扶贫2号基地,又租了560亩林地,按照中蜂养殖标准化、规模化要求严格实施建设。2018年,合作社又在草滩沟村建立了3号、4号标准化中蜂养殖基地。

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县残联和供销社分别给予合作社10万元和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10名重度残疾人入股分红和电商产业发展。2020年,县农业农村局投资100万元,在唐藏镇至红花铺一带建立了6个中蜂养殖基地,其中唐藏3个养殖基地交给合作社经营;同时,合作社今年投资120万元,建起了一座500吨的冷库,用于存贮蜂蜜、花椒、苹果、药材等。

今年6月份,凤县供销社投资30万元,在县城中心区建成凤县第一个电商扶贫体验馆,主要销售全县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所产的农产品。运营交由合作社负责,杨帆担任电商协会会长。8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全县农特产品60余万元。

全镇中蜂存栏量由2015年的2000余箱发展到如今的8500余箱。目前,合作社现有员工23人,总资产630.9万元,中蜂养殖基地总覆盖面积560亩。蜂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江苏、广东、浙江、上海等地。

近年来,杨帆先后荣获“宝鸡市创业之星”“市养蜂技术能手”“市电商扶贫带头人”“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等荣誉。合作社先后获得“市中蜂标准化饲养示范场”“市助力脱贫攻坚优秀电商企业”“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国养蜂学会团体会员单位”“陕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产品黑木耳、木桶棒棒蜜同获“宝鸡百宝”称号,其土蜂蜜荣获第26、27届杨凌农高会“后稷奖”。

来源:西安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