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试种“浙优21”水稻亩产超千公斤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1月7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3日,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建瓯市东峰镇大房村、东峰村连片种植的浙优21水稻百亩示范方进行现场测产验收,结果显示平均亩产达到1008.51公斤,且兼顾优质与稻瘟病抗性,新品种试种取得成功。
专家组认为,该示范方整体表现为生长平衡、青秆黄熟、穗大粒多、结实率高、未见稻瘟病和倒伏现象。专家组根据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验收办法,随机选择三块代表性田块进行机收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达到1008.51公斤,较当地现有大面积种植的品种产量有大幅度提升。
中国水稻研究所育种中心主任曹立勇研究员评价说:“这个品种容易种植,一般农民不需特殊的栽培技术就能获得高产,具备较好的推广基础。”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周元昌则表示:“本次测产的浙优21水稻品种,产量高,米质优,而且抗稻瘟病能力和抗倒性强,破解大部分水稻‘高产不优质、高产不抗病’的难题,是水稻育种家一直希望找到的理想品种。”
“浙优21”于2019年由福建华迪农业科学研发中心、福建邦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建瓯市种子管理站引进,在建瓯市的东游、东峰、小松和南雅等乡镇作中稻种植。2020年在建瓯市农业农村局支持下,加大示范力度,又在该市9个乡镇安排示范种植1785亩。此外,该品种还在建阳、邵武、顺昌和浦城等地示范种植,均表现出优良的性状,获得了广大种植户的认可,米企也对该品种的大米市场前景看好。(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魏剑生 刘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