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有座古镇少有游客知道,庙宇林立美食畅销,传闻是老子故里

这里是胡恩泰的旅行杂货铺,贩卖旅途中有趣的点滴,欢迎关注点赞。

安徽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山水景观以及古村古镇,但是大家所熟悉的景区或者说开发相对成熟一些的景区大多数在皖南,其它片区的旅游景区大多数都在起步或者宣传不到位的阶段,鲜有外地游客知道。在皖北亳州市涡阳县的义门古镇就是其中之一。

相信很多外地游客别说是义门古镇,连涡阳县都未必听说过,但其历史相当悠久。汉为城父、山桑、至县地,北魏、北齐曾置涡阳、丹城、龙山县。隋改置肥水县……境内人文景观众多,存有众多历史古迹,义门古镇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这座古镇的名字来历却有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悲伤故事。据《亳州志》载:“唐朝时义门叫做真源县,当时安禄山血洗真源县,县衙仅剩一仪门,因此改真源为“仪门”,涡阳建县时,将“仪”改为“义”。因此义门也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义门古镇有哪些看点,或者说游客来了可以玩些什么呢?古时候,义门镇上就庙宇林立,有大小庙宇72座之多,故又称“庙集”,至今仍留下的相关场所有千佛阁、玄帝庙、龙王庙、城隍庙、关帝庙、孝子祠、清真寺等十余座之多。

倒不是说一定推荐大家来打卡庙宇,这里围绕庙宇展开的民俗人文却十分值得一看。每年庙会有农历四月初八的香火会、十月初一的腾龙会,正月初八的孝道会等,每遇逢会好不热闹,会有独具风格的民间舞蹈如:高跷、花鼓灯、棒鼓舞,腰鼓队、竹马旱船等齐动出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值得一提的是镇西南窑村还是东汉孝子韩伯俞故里,村后有“泣杖祠”遗址,这次我来到义门就看到了流动戏台正在上演“伯俞泣杖”的孝子故事,在似懂非懂的腔调里也听的入迷。

义门古镇的美食也是不容错过的,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不算出名的地方却有一种几乎人人吃过的畅销美食,那就是“苔干”,有的地方也叫“响菜”或者“贡菜”。关于苔干,不听不知道,原来也着特别多的典故,传说它也是刘邦和乾隆最爱吃的菜。在清朝乾隆年间曾进贡朝廷,后来深受乾隆皇帝喜爱以后就年年进贡朝廷,故称之为“贡菜”。

作为“响菜”,得名于其食之有声音,清脆爽口,六十年代因为作为国宴菜品之一,招待外宾时为了好做介绍故名响菜。现在很多地方都喜欢吃苔干,包括在重庆吃火锅都可以点到,但义门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苔干之乡”,这里的苔干栽培史可见于秦,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苔干生产、种植基地。可以用凉拌菜的形式把苔干出口到韩国及其东南亚诸国,价格可以翻很多倍,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产业。早在四年前,也就是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涡阳苔干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最后还要说一下的是义门历史悠久,在当地有“老子故里”这么一说。当然这个故里至今还和河南鹿邑县有些争议,双方都有自己的证据。在涡阳方面境内有九龙井,据《正统道藏·犹龙传》和多种典籍记载,老子诞生时,“洵水”上空出现千古奇观,“万鹤翔空,飞龙吐水,以浴圣姿,龙出之处,因成九井”。以及在涡阳县太清宫东边、郑店村东北角,有一座高大的土堆,就是被老百姓叫做老子娘坟的圣母墓。从古至今每到清明时节,当地百姓都前去祭奠。再有一座尹喜墓也是涡阳县独有。传说尹喜为报答老子教诲之恩,嘱其后人将其遗骸移葬于尊师故里……

其实啊安徽涡阳与河南鹿邑,同居道家文化发祥地的涡河两岸,两地直线距离不过80公里,确切的去考究老子的故里究竟在哪实属不易。不过义门古镇当地对老子的喜爱和崇拜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古镇少有游客知道,但看点却真的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