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存在时间最短的省份,仅成立3年就被撤销,许多人从未听过

风云突变的近百年,我国的行政区划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曾经的许多省份都随着社会发展,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比如我们依稀听过的热河省、察哈尔省、绥远省、西康省;但我国曾有一个省,名气虽然远不如以上四省,它只成立了3年却成为建国后第一个被撤销的省份;它就是平原省。

平原省大概位置在哪?1945年3月29日,日本侵略者在河南和山东的沦陷区划出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组建了"平原省"(这是平原省的前身)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尽快恢复生产、稳定秩序,再次设立平原省,省会新乡市。当年,平原省下辖新乡、安阳、湖西、菏泽、聊城、濮阳等6专区,共56县、1矿区、5城关镇,面积相当之大。

不过,平原省在中国的存在也是“昙花一现”。1952年11月,平原省撤销,将新乡、安阳、濮阳3专区划归河南省;菏泽、聊城、湖西3专区划归山东省。平原省被撤销,原因来自方方面面。既有国家宏观行政区划理念的因素,也有平原省自身的原因;既有政治与经济的考量,也不乏文化认同等方面的因素。另外,设立之初平原省承担着治理黄河的任务,在这一任务基本完成之后,取消也是顺应时势。

虽然平原省在我国仅仅存在了3年,但是不代表它没有任何印记留存下来。新乡牧野和平路中段的一处街心公园中,有块石头,上面写着"平原省委旧址"。此外,新乡至今还有诸多与平原相关的名称,比如,平原路、平原乡、平原医院、平原大学、平原晚报、平原商场、平原博物院、平原机械厂……这无疑是向这段历史的致敬与缅怀。

新乡的“省会时代”早已远去,不过近年来新乡的经济还算不错,处于河南省内的上游位置;国内家喻户晓的新飞电器,正是来自新乡的企业。新乡铁路南北大动脉京广铁路和太石铁路在此交汇,新月二线、107国道及京港澳、大广、济东高速穿境而过;交通四通八达。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没有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的喧嚣,物价也不高,是一座与世无争的小城市。

新乡位于“盛产”古都的河南,同时也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是《诗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都保存在这里。新乡是华夏九州百国之一的共国,著名的牧野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当时古战场的位置就位于新乡市北部,牧野区及凤泉区为主要战场位置。牧野之战留下的历史遗迹,如今在新乡已经可以看到。

除了历史积淀,位于中原腹地的新乡也不乏壮美的自然风光。著名的郭亮挂壁公路、万仙山景区、八里沟景区、“人工天河”红旗渠景区等都汇萃了太行山水之精华,集奇、险、峻、秀、幽于一体。这里有有高越百米的赤红色的悬崖,有似凝固的岩瀑石幕,有曲折盘旋、迂回流畅的深涧峡谷,有古朴隐世的村庄。因为海拔较高,夏季气温较低,比平原地带气温低6-8度,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虽然平原省已经成为历史,但是下辖的县市依旧存在着、发展着;这片土地上的美景也依然散发着历久弥香的光彩。你对平原省以及曾经的省会新乡市还有什么自己的看法?也欢迎在下方评论区与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