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新的希望,这群武警官兵精准扶贫措施暖人心

来源中国军网

近日,武警鞍山支队扶贫工作小组来到距离驻地80余公里的岫岩县朝阳镇葛腾村走访慰问群众。一路上,官兵们详细了解扶贫村的相关情况,确保扶贫经费解决实际问题,投入到最急用的项目、发送到最需要的人。

了解情况

捐赠资金

关爱弱势群体,爱心帮扶贫困户

近年来,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村内的都是一些年岁较高的老人,加之该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道路不通,因此生活比较困难。针对这一现象,支队扶贫工作组坚持走进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和记录他们的生活和生产情况,了解贫困原因,做到精准识别、熟记在心,工作组先后8次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做到了“四个一”:走访一遍、谈心一次、帮扶一户、办好一事,对最需要帮助的36户建档立卡户送去共5万元慰问金。

详细登记

实地查看

介绍成果

增强造血功能,为精准扶贫“托底”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同样如此。该支队主动与贫困户村民代表座谈,了解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听取群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致富 “命脉”。2018年,该支队投资一万元援建2个新式大棚,截至目前已收益2万元,70%用于给贫困户分红,真正做到遵循客观规律将扶贫资金、资源用在该“使力”的地方,用在真正能为村民带来增收的产业、实业上,走出一条符合当地文化、环境背景的特色致富路。

传递爱心

成果转化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该支队秉承着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重要内容的扶贫思路,不落一户,不落一生,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加大教育扶贫,弥补教育“短板”,推动扶贫资金向贫困学生家庭倾斜,努力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让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使贫困家庭断掉“穷根”,引导贫困家庭主动发展。该支队下辖的执勤三中队、海城中队自2019年起主动与当地高中建立扶贫助学工程,累计为11名贫困学生捐助爱心资金6万余元。

为切实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该支队党委要求扶贫领导小组做到“三个切忌”:切忌在办公室补做扶贫材料、切忌用电话询问代替实地考察、切忌凭个人感觉胡乱出主意。“切实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党员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撑起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责任担当。”该支队政委荀冠华说。

图片: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