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农具”助力云花出滇

王军在大棚里直播鲜花是怎样种出来的。何雨摄影

花朵饱满紧实、色泽娇艳欲滴,在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中和铺村,成千上万朵红玫瑰“卡罗拉”正迎来最佳采收期。这些花,是村里的花农王军掐着时间,于9月备下的,就是为了在今年天猫“双11”时卖个好价钱。

相比往年,今年的天猫“双11”,王军显得更有底气。这份底气,来自他今年掌握的新“农具”——互联网直播。

加入“魔鬼训练营” 学直播“自救”

王军一家是村里最早种植鲜花的4户人家之一。“2005年以前,我们一家以种植水稻为生,一年下来扣除自己吃的粮食,5亩农田仅有两三千元收入。想脱贫致富,必须求变。”在村民的观望和长辈的质疑中,王军凭借退伍老兵和党员的魄力,于2005年开始种植鲜花。

昆明四季如春、阳光明媚,是鲜花生长最好的地方。以红玫瑰为例,每轮花的花期约3个月,一年能收4茬花。经过两年的技术摸索和试错总结后,2007年,王军家每亩地种植鲜花的产值就能达到八九千元,他开始租更多农田,扩大鲜花种植面积。眼看着鲜花卖了好价钱,热心肠的他也成了村干部和产业带头人,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鲜花种植队伍。如今全村近300户村民,家家都以种植鲜花为主要收入来源。

“鲜花是不愁卖的!”15年的种植经验,让王军一直这样认为,尽管市场有高低起伏,但鲜花始终是热销农产品。然而,这样的信心在2020年的春天受到重创: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村子暂时封闭、鲜花市场停摆,成吨的鲜花烂在地里。从未有过的打击,让王军和村里很多花农们损失不小。

一筹莫展之际,王军发现,在村里租土地种植多肉植物的外乡人,却找到一个特别的出路:依靠淘宝直播平台,吸引来了外地的货车,把滞销的多肉植物一车车销售出去。

“我们中小花农,是不是也能走向线上,通过直播自救?”了解直播后,王军寻思要转变观念。他多方寻找学习机会,终于在今年5月加入了某公益组织举办的“主播达人魔鬼训练营”,打算从零开始,学习如何做一名云花“村播”。

46岁花播大叔 收获农具“新三宝”

在“主播达人魔鬼训练营”同一期30多名学员中,46岁的王军是年纪最大的学员。

“没想到,才来训练营的第一天,就出了糗。直播看似很简单,其实学问可大了。”王军面对着满屋子20来岁的小年轻们,上台自我推荐时紧张得满脸通红、满头大汗。但他愣是咬着牙、硬着头皮练,一点点地学习设备使用、营销技巧、沟通能力、如何吸引粉丝等,在五天四晚的封闭训练中,他每天学习时间超过12个小时以上。为了了解年轻人的喜好,他还求助自己正在上高中的女儿。

学会直播基本技能后,王军笑称:“我一定要把这新‘农具三宝’用好。”

王军说的“农具三宝”,便是手机、三脚架和充电宝。广袤的花田,是他最佳的练习场。“把每一朵鲜花当成一个粉丝,一定要把自己种的花,推销出去。”每次去田间地头,他总会架起三脚架、装好手机,向粉丝展示一朵好的鲜花是怎么种出来的。

在质朴的视频中,自然美景、淳朴乡音,吆喝着地道云花,王军的这项新农活也引来乡亲们的关注。和最初传授如何施肥防病技巧一样,王军也乐意把自己学到的直播技能教给乡亲们,并鼓励他们也加入农村花播的队伍。

减少中间商环节 迎战天猫“双11”

眼下,王军正在加紧练习,培养自己的直播风格,准备迎战天猫双11,销售出更多的鲜花。为了不影响自己发挥,他在直播时,会用胶布把手机屏幕上的粉丝数量遮起来,“无论粉丝数量高低,都不会影响我做花播的决心。”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此刻,最想做一名直播的新兵。”王军还于今年6月,新注册了一家公司,名为“新兵花卉种植园”,以此坚定自己做互联网直播的信心。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云花直播基地的牌子也挂在了他家门前,他还准备腾出一间屋子,专门用来做鲜花的直播间。

“这次疫情让我们反思,如何省去中间商环节,让鲜花直接从花田里到达消费者手中,走出适合中小花农的电商之路。”王军说,目前正计划以花农合作社的形式,在淘宝上开设一家店铺。通过直播为主要手段,以直销的方式,让花农得到最大的经济收益,消费者也能获得更质优价廉的鲜花。

花农的营销思想在转变,鲜花领域也正在加速变革。在中和铺村旁,一座现代化的花卉产业园区正在拔地而起。今后,将有更加快速的物流系统、智慧的冷链网络,为这里的鲜花储运、销售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鲜花装点人们的生活,互联网直播,也点亮了云花出滇的道路。今年前三季度,昆明市鲜切花产量达51.02亿枝,同比增长9.5%,相比上半年增幅达3.1%。在疫情的影响下,电商线上销售相对于线下交易更显得生机勃勃,其中淘宝成为助力云南鲜花外销的最大电商平台。淘宝上数百家云南鲜花店铺得到直播赋能,订单量逆势上扬,鲜花从地里采摘到寄送至国内各大城市爱花人的手里,只需48小时。

田间地头里、喧嚣花市中,花播们,正成为手有余香的最佳代言人,让云花转危为机迎来更美的绽放。

记者廖晶蓉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