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点亮城市新生活

郴州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历来是文人墨客荟萃之地,融合了湖湘文化与岭南文化,是湖南的“南大门”。近几年,郴州市积极响应国家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号召,充分发扬郴州人民“敢为天下先”的豪气和自强不息的锐气,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开辟出一条破局之路,培育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夜经济”。

“夜经济”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城市业态,囊括了夜间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一系列夜间活动,是衡量一个城市的开放度、活跃度、繁荣度的一把标尺,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活力、发展潜能、发展人气,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近几年,郴州市紧紧抓住经济转型的战略机遇期,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推动城市发展上水平、出品位、升财富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有影响力的特色夜生活街区和大型文化娱乐中心区,努力扩大夜消费、丰富夜生活、繁荣夜经济,让郴州夜景更靓、商圈人气更旺、夜间经济更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把“扩大内需”定作“战略基点”,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因此大力发展城市“夜经济”不仅是扩大内需的需要,也是在后疫情时代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稳”工作的迫切需要。“夜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仅能刺激带动消费,而且还能解决一大批失业或待业人员就业的问题,对缓解地区就业压力、维护地区社会的安全稳定也有着积极的贡献,人民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夜经济”承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郴州市要想实现当地“夜经济”长期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深谋远虑,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创新城市发展理念,通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方式升级消费理念、引燃消费新动能。同时立足郴州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统筹城市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将城市夜间的文化、旅游、餐饮、消费、休闲等功能融合,拓宽夜间活动领域,丰富夜间生活内涵,提升夜间生活品质,打造多元、和谐、包容的夜间文化生活,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

“苏仙岭上起薄暮,郴江河畔亮华灯”,夜晚华灯初上,城市车水马龙,独特的“夜经济”为郴州经济发展加码助力,使郴州在暮色氤氲的夜晚摇曳生姿、更富潜力、更具活力,绽放出蓬勃的发展生机,成为城市发展“新名片”。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郴州人民的一致努力下,郴州定会发展成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人文底蕴更加深厚的希望之城、魅力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