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拧紧“安全阀” 护航“平安路”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刘文军 张超郁 曾菲)“作为客车驾驶人应该守好起交通安全底线,不应该贪图利益罔顾乘客的生命安全。”9月26日,在省道324线白石渡路段,执勤人员拦截了一辆大型普通客车,对司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据了解,执勤人员在进行日常客车检查工作时发现,该车核载19人,实载22人,涉嫌违法超载。在对驾驶人刘某载客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违法行为进行核实后,依法给予其驾驶证记6分,罚款500元的处罚。
“对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宜章县自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进一步健全道路交通安全机制,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突重点,用重拳,严打严查交通违法行为,重点管控 “两客一危一校”、摩托车、货车、面包车等车辆。全力提高查处的针对性和执法的高效性,加强净化道路交通秩序。
抓细整治 紧盯安全隐患不松懈
“两客一危一校”一直是宜章县整治办严查严管的重点对象,一旦这些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往往造成群死群伤、重大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
为了确保“两客一危一校”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宜章县在8月底全部完成了安装“两客”车辆安全防范终端的工作任务。并通过车辆动态监控系统严厉查处人为关闭、损毁监控终端行为;对逾期未年检、未报废的“两客一危一校”车辆进行全面排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清理;加强路面管控,从严打击疲劳驾驶;在学校周边和交通沿线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查严处违规接送学生行为,对“黑校车”绝不容忍。
同时,为了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交通整治办将任务落实到相关单位,并强化督导检查做到责任压实、工作务实。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坚决严厉问责。在整治办落实责任、严打严查的高压环境下,“两客一危一校”车辆的整治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抓严执法 强化路面管控不退让
“运送碎石一定要把帆布遮盖好,不然运输途中碎石掉落是很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的。”近日,宜章县浆水乡强化日常巡查,严防严控交通驾驶中的不规范行为,并深入推进整治工作,对经过龟爻村重要路段的货车,进行源头查找,对周边的沙场、采石场、工地等源头企业进行宣传、规劝,有效做到了从源头遏制了交通违法行为。
为了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重点问题的集中攻坚整治,宜章县以打击货车超限超载的违法行为突出重点,加强路面管控,深化公路治理超限超载“路警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联合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普通公路、避站绕行的重点路段等展开不固定线路、不固定时段的巡查,侧重开展夜间巡查,对夜间偷运、避站绕行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实施严厉打击。严格做到“一超四究”,超载一律卸载查处,未卸载一律不予以放行;同时,开展车辆生产、改装企业、运输企业、重点货物装载企业场所源头整治,大力推进全县国省道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推行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
抓实管控 严防非法驾驶不放松
“我真的有头盔,只是今天出门急给忘家里了。我家就在前面那个村,很近,不会有事的。”在浆水乡路口一位村民因驾驶摩托车没有戴安全头盔而正在与执勤工作人员解释。
“这样当然不行,在涉摩涉电交通事故中,不带安全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你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开玩笑。” 在经过执勤人员的一番教育劝导后,该村民向执勤人员保证自己以后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戴好安全头盔。
执勤民警告诉我们,在乡镇村民交通安全意识普遍不高,乡镇无牌无证驾驶、不带头盔、非法载人、非法加装雨阳伞等违法行为比较严重。
为此,县整治办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居委会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摸清各村各户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底数,督促车主自行登记上牌;组织精干执法小分队,集中精力开展专项打击,强化执法震慑力,重点打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飙车、酒驾、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维修店改装拼装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
为了牢固树立起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宜章县在全力维护道路安全形势稳定的同时,加强宣传实效,对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始终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提高群众对交通违法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全力以赴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宜章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人彭英九说:“我们持续强力推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对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筑起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的牢固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