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山西很忙

▲进博会开幕

黄浦江畔,“进博之约”如期而至,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采购洽谈、招商引资、展示形象……本届进博会上,山西很忙——

山西省交易团携4610人共赴这场“东方之约”,借进博会平台开展招商推介、对接合作、采购签约、人文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引进全球优质商品的同时,积极对接国外参展商,努力加强国际合作,助力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本届进博会,山西如何与世界携手共“进”?跟着山西云媒体,“打卡”进博会上的山西精彩。

1

采购洽谈

国际知名品牌即将进驻山西

组织采购商到会采购,是山西省交易团参加进博会的基础工作。本届进博会,山西省交易团组织采购人数4610人参会,采购人数超过前两届。

11月6日,山西优鲜多歌供应链有限公司与澳沃氏(Woolworths) 集团签约。此次签约的澳沃氏集团与山西优鲜多歌进口包装食品合作项目,是本届进博会太原交易分团的一个重要成果。

▲签约仪式现场

澳沃氏集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食品零售商,位列世界500强,拥有近百年发展历史,集团规模庞大、经济实力雄厚、产业品牌过硬,生产水平领先,产品遍布世界各地。山西优鲜多歌供应链有限公司是太原零售连锁龙头企业美特好旗下子公司,是商务部首批40家“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计划”企业之一,集采、配、销、加工为一体,供应链辐射全国,发展空间广阔、成长潜力巨大。

▲澳沃氏集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食品零售商

此次签约,山西优鲜多歌与澳沃氏集团达成意向采购金额2500万美元。签约后,澳沃氏公司的乳制品、调味品、熟食等产品将进驻太原美特好超市,来到太原市民身边,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选购到更多绿色优质的高性价比进口产品,不仅能够更好地提升太原市民的生活品质,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太原乃至山西零售业市场的提标提质、提档升级。

11月6日,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签约。奥的斯服务中国百余年,是全球领先的电梯和扶梯生产商和服务商,服务网络覆盖全国约120个城市。本次签约,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通过多领域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并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2

招商引资

山西各市举办14场招商对接签约活动

11月7日,山西汾酒集团和丹麦皇室巧克力品牌——爱顿博格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全球联名推出“中国汾酒酒心巧克力”。

爱顿博格酒心巧克力成立于1884年,是来自欧洲皇室贵族的御用精品,堪称酒心巧克力的最初发明者。高纯度的黑巧克力制成小酒瓶形状的外壳,注入世界各地名酒,从内容到形式都诠释着精美优雅,品牌享誉欧洲。

▲爱顿博格酒心巧克力

“汾酒具有6000年历史,被誉为最早的国酒,本次与欧洲皇室贵族136年的历史御用精品爱顿博格巧克力跨界合作,不仅让汾酒以新的形象再次亮相于世界舞台,更书写了汾酒国际化布局的新篇章。”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汾酒+爱顿博格”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相结合,也是中国白酒“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中国汾酒酒心巧克力”必将为中外消费者带来舌尖上的全新体验,开启中国白酒创新营销的先河。

▲签约仪式现场

本届进博会,山西省交易团携4610人共赴上海。进博会期间,太原、长治、晋中、晋城、运城、大同、临汾、吕梁、朔州以及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等,要举办14场招商对接签约活动,加强与进博会参会外商和长三角地区企业间的经贸交流合作。

11月5日,太原市在上海举行聚焦“六新”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长三角区域合作对接会,旨在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方位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会上,成功签约京东(山西)数字经济产业园、微波等离子体等13个项目。

▲推介对接会现场

在推介对接会上,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和晋源区相关负责人作了招商引资推介,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作园区推介,阿里云(太原)智能创新中心作企业推介。

太原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太原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人才兴市、环境立市、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等重大发展战略,在项目用地、人才引进、科技扶持、要素成本降低、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为企业集聚发展蓄势增能。期待与大家开展多渠道、深层次的交流合作,真诚邀请大家来太原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此外,进博会期间,长治市开展了系列投资贸易促进活动。晋中市举办外向型经济战略合作签约推介活动,与上海美国商会、宁波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4家商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同市举办长三角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交流。临汾市组织举办山西(临汾)新兴产业恳谈会,聚焦文旅融合、总部经济、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3

展示山西形象

三晋风采点亮上海“四叶草”

汾酒酿制工艺现场展示、山西药茶现场品尝、 “山西三宝”集中亮相……本届进博会,我省积极参会参展,举办了山西形象展、旅游非遗老字号展。上海“四叶草”里,山西元素吸睛不断,一系列现场展演非遗技艺和匠心产品,集中展示了山西形象、文化及创新成果,让观众充分领略三晋文化魅力。

我省展区三大板块包括“开放的山西,求新求变的山西”形象展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区、以及山西药茶、枣业企业宣传、项目洽谈区,主要展示山西转型发展新机遇对外开放新形象,展示山西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新举措、新成果,推动我省企业、产业、产品向国外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中高端迈进。

饮汾酒、品药茶、闻醋香……山西展区体验感满满,着重展示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推介山西老字号品牌。在人文交流展示及互动体验区,以“游山西、读历史”为主题,展示内容包括山西特色食品、山西非遗传承、山西药茶、山西汾酒等产品,向世界展现山西创新发展、包容开放的崭新形象。

来源:山西云媒体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