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生死”的饕餮美食 十里海小镇中探访最致命的食物“河豚”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饮食文化,早在春秋时期,齐国的政治家管仲,就其著作《史记·郦生陆贾列传》中提到“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的言论,可见在老百姓眼中,吃是一件天大的事情。然而,在中国传承几千年的饮食文化中,有一种食物虽有剧毒,稍加不慎就会因吃,而丢掉性命,但是还是引得各朝各代的文人骚客,冒着生命危险食用,还为其写诗赞美它的美味,这就是河豚鱼。今天我将用镜头带领大家走进曹妃甸的十里海河豚小镇,聊聊这种事关“生死”的饕餮美食。
图片
河豚鱼在普通人眼中一直是一种很神秘的食物,或许您没品尝过它,但是您一定听说过,河豚是一种含有剧毒的生物。也许就是这个原因,让很多喜欢吃的朋友对其望而却步。对于我来说,河豚的美味早有耳闻,其在京销售的价格,也是让我忌惮。
图片
当与朋友闲谈之际,偶然谈到曹妃甸十里海河豚,言到,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河豚宴,价格亲民,而且还能休闲度假。这样的地方让我怦然心动,于是约上三五知己,就驱车来到了河豚小镇。
图片
十里海河豚小镇,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是一处集养殖、加工、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海边村庄。走在村中,处处都可以看到河豚元素的影子,河豚的雕塑、河豚的壁画等等。总之,河豚不仅是这个村里的“代言人”,更是村中绝对的“主角”。
图片
早已等待多时的朋友,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着我们一边在村中游览,一边向我们介绍河豚的来世今生。
图片
朋友说,据《山海经》中北山经记载,河豚鱼在我国食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4000多年前的大禹治水时期,当时长江下游沿岸的人就开始品尝河豚了,但是,河豚体内存有剧毒,当时的人还没有具体的处理方法,因此众多的人因“嘴馋”而丢了性命。
图片
或许当时很多人品尝过河豚的人,留下世间最后的一句话就是“太好吃了”,当然,这是笔者的臆想,但肯定得是,中毒者一定在“归位”前说了河豚是如何的美味,要不人们怎么还会对这种毒物喜爱有加?经过了2000多年的时光,一波波馋人倒下了,一批批吃货又站起来了,通过人们对河豚美味孜孜不倦的坚持,终于找到了处理河豚的方法。因此在春秋战国时期,食用河豚鱼成了身份、权利的象征。
图片
各朝各代的众多文人墨客,都垂青于河豚鱼肉的美味,因此在历史上,描写河豚、赞美河豚的诗句也是屡见不鲜。比如:宋代辛弃疾的《万金不换囊中术》、宋代王之道的《南乡子·春霁柳花垂》等等。
图片
当然,现在河豚早已放下了“身价”,逐渐走进普通百姓的餐桌,河豚鱼也不再是王宫显贵的独享品。河豚小镇上一条河豚鱼也不过一百多元。
图片
当然,在十里海河豚小镇,你不仅可以品尝到最地道的河豚饕餮大餐,还可以在此休闲度假。村中不仅有众多农家客栈,还有以河豚为元素的河豚景观。
图片
如果有时间,您可以来这看看,感受一下浓郁的渔家风情,亲自品尝,鲁迅诗中“岁暮何堪再惆怅,且持卮酒食河豚”的河豚美味。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