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般的朝那湫

我常常想到朝那湫这个地方。

色彩的盛宴,人间的至静。

巍巍关山、莽莽林海,饱含了大西北高远、挺拔和刚强的个性。关山山顶的朝那湫,则又蕴含着南国悠扬、妩媚的秀气。芦苇一派耀目的金黄,而那水,蓝到透明,蓝到凝固,蓝到不动声色。

《史记,封禅书》是这样记载的:“自华以西,名山七,名川四,……水日:河,祠临晋;沔,祠汉中;湫渊,祠朝那;江水,祠蜀。”朝那湫,又名桃峰天池,海拔高度2700米,湫域面积约55亩,碧波荡漾,宁静出尘。

汉朝的(诗神雾》中说:“ 大迹出雷泽,华胥履之,生宓牺。”西晋皇甫谧在《帝王世纪》中也说:“太昊帝庖牺氏, 风姓也。母日华胥,有巨人迹出于雷泽,华胥履之,有娠,生伏牺,长于成纪。”而雷泽就是今天的朝那湫。

朝那湫分为前后两个姊妹湫,前湫状若卧蝉;后湫形似弯月,是王母娘娘曾经沐浴的地方。湫里遍生的红色水草,传说是王母娘娘化妆时胭脂溶于其中而染就的,因此湫面发赤。后湫周围,林木参天、百草丰茂、游人罕至,麝、鹿、豹子、锦鸡倘徉其间,朝那祠立于两湫之间。

朝那前湫坐拥山怀,东面以湫头山为屏障,其余几面平缓而又开阔,使灵湫的美姿袒露。朝那湫水深不可测,大雨不涨,水不外流。1958 年上寨村基干民兵前后数次欲将朝那湫水引下山来,却是渠深几许,湫水也下降几许,就是引不出来水,没办法填渠后,湫水又随之上升。传说女娲补天时掉下了两颗巨石,巨石入地千丈有八,一直打通了东海的“黑流穴”,黑水咆哮如雷,喷出万丈高的水柱。龙王急调虾兵蟹将,才堵住了黑水洞,水因此缓慢流出,而水面却不涨不降,几千年如此。这个传说和湫水不出的事实兴许验证了学者的考究:朝那湫底与泾源老龙潭相通,为泾水源头。

传说湫中有金蛤蟆,能呼风唤雨。天旱祈雨,有求必应。据《史记》载,战国时期秦国曾在此设立祠庙,祭祀商朝大臣巫咸,祈求他助秦克楚。东汉安帝、桓帝曾三次驾临朝那湫,祈求湫神给老百姓降雨赐福,并留诗为证:“绝顶天池放眼明, 飘然如欲御风行,最高尚有鱼龙气,半岭全无鸟巢声,芳草青芜迷远近,夕阳金碧变阴睛。”宋乾德年间,朝那祠改为惠泽庙,规模宏大,声名远扬。后经几次地震毁坏,繁华道场已不复存在,当地人用残碣断碑垒成石庙,以飨香火。

朝那湫有山有水,形神兼备,韵味无穷,是一处集神话、宗教、风景于一身的上品旅游风景区。她气候宜人、酷暑清爽,是休闲、避暑、垂钓。

朝那湫是关山的天池。她既古老、又年轻,既纯朴、又神奇,既高远、又秀气。蕴含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人文特色,愿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到秀山神湫的愉悦。而这么神秘的地方,你不去看看吗?

景区所在地

庄浪县郑河乡上寨村东北湫头山。

推荐行程

清晨到达云崖寺景区领略石窟文化,感叹佛教艺术的灿烂辉煌,步行在山体间的悬空栈道,惊险不一样的精彩刺激。中午稍作休憩,乘车前往朝那湫,听雀噪蝉鸣,观高山峻林,仿佛置身世外桃园。

交通路线

从庄浪县延s304省道至韩店镇试雨村后转去梁家河方向乡道至朝那湫。

来源:崆峒山智慧旅游

编辑:市文旅局信息统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