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胡亚光,打啷村的故事有点甜

“现在,我们打啷村的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基本上已经完善……”介绍起村情概况,紫云自治县猴场镇打啷村村支书胡亚光。这个1990年出生的村支书,年龄不大,却有着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
图片
“我已经有三年多的扶贫工作经验了。”胡亚光介绍,2017年9月,他正式成为猴场镇扶贫工作站的一员,开始接触扶贫工作。2019年6月,他被调到猴场镇腾道村担任网格长,参与到驻村帮扶工作当中。去年10月底,又转战打啷村,担任打啷村村支书一职。
打啷村位于紫云自治县最南部,属于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国土面积15.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0%,人均耕地面积却不到1.5亩,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图片
到任之初,胡亚光便撸起袖子、挽起裤脚,走向田间地头。“刚到村里的前5天,白天去农户家拉家常,晚上回来就熬夜做资料。当时要尽快了解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有时一个农户家在一天之内就要去5、6次,每天睡眠时间都不到4个小时。”
面对千头万绪的帮扶工作,胡亚光事无巨细地逐项梳理。通过村干部介绍、入户走访、建立一户一档资料,仅仅一个月,便摸清了所有贫困户的家庭“底数”。他发现,缺乏支柱型产业是制约打啷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问题。
“找到问题所在,我们立即确定了‘强产业、促发展、助增收’的发展思路。”
为找到适宜发展产业的土地,胡亚光带领13名网格长,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地毯式筛查工作,并同步组织在家农户参加种养殖和劳务技能培训,帮助适龄贫困户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
图片
同时,打啷村抓住紫云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先后累计申请到产业发展资金近200万元,发展林下蜂、林下鸡、林下菌等种养殖产业。产业发展之初,村民有顾虑,胡亚光采取的方法就是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先行先试。
“比如说养蜂,我们就亲自去搬蜂箱;养鸡,鸡饲料都是我们自己去做的,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拿出实实在在的效益去说服群众。”
图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春天,村里发展的林下产业相继迎来丰收,并分别在4月、9月进行利润分红,覆盖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彻底打消了村民们心中的顾虑。打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明达说:“发展这些项目收益还是非常可观的,我们住在这大山里面,从没想到现在会发生这样的改变,希望村里面的产业丰富起来,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今年十月初,打啷村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出列名单公示的那一天,胡亚光高兴得一整晚没睡。接下来的扶贫路怎么走?这位“90后”小伙儿说,自己心中已经有了新的目标。
“接下来,我们首先会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第二,要创新宣传模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户的内生动力。第三,将多种模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乡村风貌。希望我们打啷村不是仅仅停留在脱贫阶段,而是要让农户能够真真正正过上安逸的生活。”
(贵州综合广播 佘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