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种植中药材,长得像萝卜,产量似红薯,稳收如粮食

在当地农村,这种中药材被誉为中药材种类中的“粮食作物”,对于它的特点,当地人也有比较形象地描述,那就是“长得像萝卜,产量似红薯,稳收如粮食”。

那么,这种叫做玄参的中药材,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能让农民朋友如此喜爱呢?

在亳州市魏岗镇杨大庄村,村民赵大哥正带着请来的亲戚帮忙收获玄参,只见两个小伙子每人抱着一杆铁叉,奋力地从土壤内把玄参根茎给挖出来,虽然时值初冬季节,人们都换上了冬装,但其中一位小伙还是赤膊上阵,干得热火朝天。

人们不是说玄参属于“懒人”作物吗?既然有这样的称呼,想必种管收都是非常省事儿的,但看到眼前的收获场景,这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吧。

如若雇人收获,像这么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一天没有200-300元是雇不到人的,这样算来,收获成本岂不是极高,难道就不能采取机械收获?

对此,赵大哥解释说:“玄参确实好种植,也能使用机械收获,他之所以采取人工收获,主要还是因为套种的原因,他这块田地本来种植的是中药材白芍,里面套种玄参的话,就不能采取机械收获了。

不过两位卖力干活的年轻人,都是自己的亲人,工钱是不用付的,管吃管喝就行。”

对于眼前这种被称为玄参的中药材,药用部位是根部块茎,不过看起来蛮好玩的,肥嘟嘟的像是一条条连在一起的萝卜似的,对于玄参的产量,赵大哥也表示十分满意,像他家这种长势,即便是套种,也可收获两吨左右鲜货,如果采取大田地种植,5000斤产量是保底的。

5000斤的产量,即便是高产的红薯,也不过如此了,那么,产量极高的玄参,经济效益又如何呢?

对此,赵大哥表示,玄参产量虽高,效益却不错,且市场行情较为稳定,被当地农村人称之为中药材中的粮食作物,也就是说种植玄参,和种植粮食作物一样稳定。

但玄参的经济价值,却远远高于粮食作物,如果每亩按5000斤产量计算,当前鲜货收购价1.2元,那一亩玄参的毛收益就是6000元。

当然,玄参产量主要看管理,同样种植玄参,产量相差悬殊,这里的数值按赵大哥田间实际产量估算。

那么,亩效益如此可观的中药材,种植成本又如何呢?

赵大哥:“如果非得给玄参算个成本价,那也是非常低的,因为种芽可以忽略不计,这几年玄参在当地种植面积较大,而外地还没有发展种植,种芽除了自己种植之外,多余的还可送亲戚朋友,因为几角钱一斤的种芽,即便是每亩100公斤的种芽需求量,也不过才100多元而已。

加上肥料300元,以及人工费用,每亩绝对超不过1000元的成本,仅此而已。”

只是,像玄参这种投资又低、产量又高、行情又好、价格又稳的中药材,肯定会成为农民的种植核心,如若这样,玄参还不得像粮食作物一样普遍?

只是,即便是看似稳定的中药材,市场行情还是存在波动的,农民朋友肯定不会像种植粮食作物那样种植中药材,加上玄参这种中药材也只是在局部区域受欢迎,未接触的农户是不敢贸然发展种植的。

加上玄参因管理和土质因素左右产量较大,即便是种植成本较低,一旦没有产量,也是无利可图,这也是大家不敢贸然发展种植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