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了 群众富了——榆中县精心打造“产业联盟”提升产业扶贫品质纪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榆中】产业兴了 群众富了——榆中县精心打造“产业联盟”提升产业扶贫品质纪实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榆中县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巩 炜 张倩 洪文泉 刘健 杨唯伟

一直以来,受自然条件和种植习惯影响,榆中县传统种植养殖业主要以散户种植、小户经营模式为主。丰年还能混个温饱,若是遇到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群众的日子就很难熬。

为当地贫困群众发展一个可以长期依靠的致富产业,成为榆中县脱贫攻坚必须优先解决的问题。

不仅要立足特色优势发展产业,还要立足市场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循着这一思路,榆中县委、县政府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产业培育方式,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联动发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导、带动农户”原则,先后培育打造了高原夏菜、百合、马铃薯、中药材、肉牛和肉羊等9大“产业联盟”,形成了层次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有特色、靠得住、能复制的产业脱贫路子。

如今,无论是园子岔乡百合、中连川乡艾草,还是芳美肉牛、高原夏菜,都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产业“靠山”。全县近40万靠天吃农业饭的群众,因产业兴起,富了,笑了。

百合富了“穷园子”

说起榆中北部山区,似乎就是贫困的代名词。园子岔乡,就位于北山腹地。这里山大沟深地不平,常年干旱不见雨,发展传统产业处处受限。

虽然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让园子岔乡成为兰州百合生长优质产地,但交通不便、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当地百合种植户仍然无法摆脱“丰产不增收”的尴尬处境。

“好百合富不了穷园子。”一句玩笑话,道尽了园子岔乡群众的辛酸。

脱贫攻坚以来,园子岔乡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龙头企业、建设保鲜库、对接市场等方式,建成规模化百合种植合作社12家,建成百合保鲜库12座,总库容超过1.1万吨,发展线下实体经销门店14家,实现线上销售配送范围覆盖全国。

“以往,我们没有龙头企业和保鲜设备,园子岔乡的百合主要依靠商贩上门收购,市场价格毫无话语权,百合种植利润逐年下降。”榆中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滕汉生告诉记者,只有与农户在生产、经营、服务等方面形成利益共同体,种植户互通有无,合作社抱团闯市场,才能有效改变这种局面。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牵头组建起“榆中百合联盟”。

小产业有了“大联盟”,“威力”很快彰显——全乡285户965人参与百合产业发展,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组织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销售。目前,全乡种植百合超过5万亩,百合年产值超过1.5亿元,实现户均增收超过2万元,累计带动3000余人顺利脱贫。

“以前种土豆、小麦,加入合作社后开始跟大伙儿一起种百合。”青碾村村民金娇娇告诉记者,如今她家种植了20亩百合,平时还在合作社上班,每月有400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至少能有10万元的收入。

园子岔乡上沟社柏木村的村民魏万俊,2016年开始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种植百合。经过几年的摸索,现在已经种植百合30亩,每年成熟10亩,每亩可收入1万元。站在自家的百合地里,魏万俊直言:“靠着百合,日子越过越好!”

肉牛蹚开致富路

晌午时分,甘草店镇果园村村民张宏喜像往常一样来到合作社喂牛、打扫卫生,牛栏里几十头西门塔尔肉牛正在抢着进食。

张宏喜所在的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是榆中县最大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还是我省“三变”改革试点承接经营主体之一。

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不仅带动当地大力发展肉牛规模养殖,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饲草玉米6000亩,保障了605户农户稳定增收。依托芳美合作社,甘草店镇3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户均年增收5000元。

“以前,我在外打工和种地赚钱,一年下来最多也就挣2万元。现在我和妻子都在合作社工作,两个人加起来一年工资能拿到5万多元。”张宏喜告诉记者,自己就是肉牛产业的受益者之一。

“搞产业扶贫,最终目的是要让群众从中获益。”榆中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国庆告诉记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单打独斗的发展方式,必然会出现抗风险能力弱、品牌影响力弱、生产销售难以规模化等短板。

为此,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头联合其他养殖企业和合作社,成立了榆中县“肉牛产业联盟”,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产业发展信息共享、市场共进、销路共用,打通了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让养殖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带贫效果得到大幅提升。

“有能力养殖的搞养殖,能种饲草的种饲草,形成联盟后,可根据农户的不同选择和能力,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榆中县甘草店镇党委书记魏立荣告诉记者,全镇围绕逐渐成规模的肉牛养殖产业,同步配套种植1万亩饲草,大幅提高了农牧业综合生产效益。

经验越来越足,产业处处开花。有了芳美的成功模式,甘草店镇依托其他产业联盟,积极推广马铃薯、藜麦、无籽西瓜等种植产业。目前,全镇标准化种植农业生产面积达到6.5万亩。

绿菜立起“金招牌”

通过“产业联盟”抱团取暖,不但能让群众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市场价格,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品牌意识,而且有利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榆中县南山地区和中部川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有机物积累,同时夏季气温较低,病虫害发生率相对较低,从而形成生产无公害蔬菜的天然优势,色、形、味俱佳的高原夏菜深受消费者喜爱。但一直以来,由于受组织化程度低、龙头带动薄弱、产品质量效益不高等发展瓶颈影响,榆中的高原夏菜往往“叫好不叫价”。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榆中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导、带动农户”的原则,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联动发展,组建起“高原夏菜产业联盟”。

深秋的午后,榆中县兰州高原夏菜核心示范区的蔬菜大棚里,辣椒、西红柿等蔬菜茁壮生长。作为“高原夏菜产业联盟”的发起企业,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已成为集高原夏菜种植、收购、外销、技术推广及大棚建设为一体的大型种植龙头企业。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应勇告诉记者,目前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基本能够做到从数量、质量、品种上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据介绍,康源现代农业公司不仅自建蔬菜大棚2000亩,还依托产业联盟带动50余家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发展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年产量可达2万吨,产值1.2亿元。

产业联盟带来的规模和效益变化,让榆中高原夏菜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刚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以往依靠散户和小合作社种植的高原夏菜,不仅品质良莠不一,产量也很难保证,遇到大一点的高品质订单,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干着急没办法。

有了产业联盟的助推,榆中高原夏菜产业不断升级。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不但在育苗、种植方面得到技术支撑,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市场行情,不仅有效避免了扎堆种植出现“好菜烂在地里”的窘况,还保证榆中高原夏菜在市场价格方面有了“话语权”。

去年,榆中县在高崖镇李家磨村新建起1000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榆中县高原夏菜专供基地,集高原夏菜示范生产、收购销售、加工配送、订单发展为一体。新鲜、高品质的高原夏菜由此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进一步拓宽了当地农民的增收渠道。

目前,全县共培育出榆兴、康源、宏鑫等各类农业高原夏菜龙头企业80家,覆盖17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8万农民。菜品不仅直送全国60多个城市的80多个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还出口到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

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围着联盟转、联盟推着产业升、产业带动群众富。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一个个日渐壮大的“产业联盟”,成为榆中县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支撑,也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速乡村振兴步伐蓄积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