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法国华人未缺席,吴忠:华商要抓住机遇转型升级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华舆讯 据欧洲时报“向东向西”报道 法国华商吴忠连续三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今年他感觉有些孤单。

作为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顾问,吴忠曾多次跟随法国政府访问团访华。2018年,他陪同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代表拉法兰参加首届进博会。2019年,他作为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团一员参加第二届进博会。今年因新冠疫情,他变成了只身一人。同时也成为进博会法国华商在现场的见证。

进博会是法中交流的窗口

“进博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窗口,不仅可以让法国企业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这一‘大家庭’,还能加深两国的人文交流。”吴忠对欧洲时报记者表示,“在世界多国仍深陷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中国在线下举办大规模的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经济进入复苏轨道、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全球共享发展红利的决心。

今年进博会期间,吴忠作为拉法兰的代表,参加了“2020上海丝路方舟健康论坛”,论坛现场启动了“全球医疗防护物资匹配平台”。

“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法国也不例外。现在疫情仍在法国肆虐,很多法国厂商不能前来参会。”吴忠表示,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国际合作,搭建一个共享平台就显得尤为必要,通过该平台,中国可以把防疫物资输送给全世界共享,共同抗疫。

11月3日,中国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建议指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基本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吴忠认为,中国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法国来说是一大机遇。

“进博会对法国至关重要。”吴忠说,新冠疫情让法国经济遭到重创,法国加强和中国合作,可以帮助法国走出危机、加快经济复苏,促进更多法国企业和华商投资中国。

“未来,法中两国在新能源、高科技、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均有广泛合作空间,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说。

华商转型升级要做好融合工作

吴忠是浙江温州人,1989年只身来到法国,先在中餐馆打工,四年后创业拥有自己的中餐馆。后来,他创立法国忠兴集团,并活跃在中欧经济文化交流领域。他领衔的经济、文化项目,往往深度融入法国主流社会,为法中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参加进博会法国馆的,很多都是法国品牌的华人代理商。”在谈及法国华商投资中国新机遇时,吴忠表示,过去,法国华侨华人大多从事贸易、餐饮、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现在发展进入瓶颈期,到了必须转型的阶段。

华商如何才能成功转型?“一定要做好融合工作。”他建议,法国华商要结合自身“既熟悉法国市场、又了解中国企业文化”这一优势,跳出传统舒适圈,改变理念,可借助“华二代”帮助,他们有语言文化优势,把法国高新科技、经营管理、教育、养老等领域的好项目嫁接到中国,且要寻找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模式,同时还可以把更多法国优质农产品引进中国市场。

吴忠向记者举例,2014年,由拉法兰带队、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率领500家法国中小企业代表访问成都,与中方500家企业一起,召开了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协会指导下,法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和合作伙伴进行了充分了解沟通,后来,协会促成了200多家法国企业与中方达成合作,成功落户四川。

11月8日,结束进博会的工作后,吴忠启程飞往成都,去考察法国落户的企业的发展状况。回到法国后,他将向法国政商界人士分享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吴忠相信,等疫情褪去,法中经贸往来与投资合作会快速恢复,合作会进一步拓宽、加深。(原标题:顶着疫情 只身赴沪“进博会”法国华人未缺席 吴忠:华商要抓住机遇转型升级)

来源: 向东向西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