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添力搅动“双创”一池活水

近年来,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滋养下,税收扶持创业创新发展的效果不断显现。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税务局牢牢抓住企业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的特点,因企施策、精准帮扶,助力复工复产,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创客”点亮创新创业“梦想”,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大变样”写下生动注脚。
优化便民服务,助力轻装远行
“原来这么简单……”刚成立了鸭鸭仔网上淘宝店的创业者吴紫莹到安源区税务局自助办税区,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实战操作了电子税务局后,高兴地说道,“我们90后习惯了做什么事都依赖于网络,以后在家点点鼠标,申报、代开发票这些日常涉税业务都能完成,太方便了!”如今的办税大厅配备了电子税务体验区、自主办税终端区等区域,实现了纳税人纳税申报、税控设备报税清卡、完税证明查询打印、纳税人实名制信息采集等功能,大大减少了纳税人排队等候的时间。
减税又简政。萍乡税务部门充分考虑到创业企业办税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不断优化“线上”服务,针对广大创业“新人”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专门成立“数据处理中心”,及时处理纳税人审批事项;不断升级“发票网申邮达”业务,实现“全免费、一日达”。此外,还通过简便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和特色APP掌上申报的相关功能,积极开展“银税互通”,联合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以银行为各个分支机构为载体,将便民办税网点延伸……纷纷出台的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了便民办税服务,减轻企业办税负担,助力轻装远行。
政策叠加送惠,激发创业激情
阳光越过武功山,照进了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龙王潭村,青山绿水、繁花薄雾掩映之下,“遇见莫梵”便是外出务工多年后的归家游子王少林夫妇开办的民宿。“经过多年的积累,‘户外天堂’已经成为了武功山最具吸引力的‘特色IP’,回家看到家乡越来越美,便决定和妻子结束在外打工的日子,推倒老屋重建民宿。”王少林介绍道,创业之初,政策的不了解、资金的缺乏,民宿建在山上的不便,每一个问题都让其非常头疼。
“在纳税人学堂里,我学会了如何开发票,每个季度如何进行申报,甚至在一起学习的创业者里找到了合适的装修公司,替我解决了不少创业初期的疑难问题。” 聊起往事,王少林眼中满是笑意。他口中的“纳税人学堂”,是萍乡税务部门针对双创企业前期受限于资金、人力资源,企业对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往往一知半解的特点,专门对新设立企业举办的。学堂设有“交流互动”“问题综述式解答”等环节,直面初创人员的需求,开展答疑解惑。
王少林觉得这种对回乡创业者提供的跟踪服务,一如他初投资民宿讲究精益求精的“匠心”。院子里的每一块石头,每一处木料,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想法。也正是他的执着与追求,让民宿无时无刻散发着朦胧诗意的情怀。如今,很多游客都喜欢上了这里的高山绿茶、武功山红米等土特产,龙王潭村也意外地火了,每到夏季想要入住民宿更是需要排队预约。“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我们基本是“零缴税”,今年预计减免增值税近4万元。我打算把这些钱用在民宿文化推广,让更多有共同理想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给这包含文化气息的玉皇故里,带来一些新的活力。
税收红利释放,推动换挡升级
“种瓜果蔬菜我们是一把好手,但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我们确实不太专业。”莲花县六市乡花果山采摘园企业负责人杨灿平是回乡创业的典型代表,他表示原本是初级农产品生产企业,近年来在不断提高农产品品类和质量的同时也不断拓展业务,厂房建设、新品种引进、旅游项目开发……业务一步步扩展,传统意义上的果园,正朝着乡村游综合体转变,这也迎来了各项费用支出处理和相应税费政策的问题。好在有税务干部及时指导办理涉税业务。
为进一步帮助涉农企业解决“政策多、操作难”的顾虑,助力农企扩围扩产,萍乡税务部门积极服务涉农企业,充分分析掌握企业的行业特点、经营范围、生产经营及纳税情况等基本信息,以动态税企交流机制及时解决企业经营中的涉税难题;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开辟涉农企业绿色通道及“反向预约”通道,对发展中的企业反映的难点、疑点进行上门解答,并根据企业发展情况、行业特点进行个性化的就业创业指导和减税降费新政的讲解。走出一条“贴心”服务农业发展的路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杨灿平正打算将企业所得税减免的5万元又换购成200株水果苗木,扩大果园种植面积,带动起同村人在本地从业就业的氛围和便利,努力把果园打造成萍乡新农业的一块“金招牌”。(李璟、王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