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大力推动考洲洋生态环境治理修复

11月4日,“新发展新作为新惠州”大型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的考洲洋好招楼湿地公园。该公园规划以红树林生态保育为核心,以宣教展示红树林及鹭鸟滨海生态湿地为特色,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生态旅游及湿地文化体验于一体。

据介绍,考洲洋位于惠东县稔平半岛,是红海湾向内延伸的一个溺谷湾,海岸线长65.3公里,水域面积约28.6平方公里,为半封闭水体,生态区位重要,是侯鸟迁徙的停歇地和鹭鸟的栖息地,有丰富的红树林资源、滩涂资源、鸟类资源、鱼类资源,有独特的生态地理环境。湿地公园东至黄埠镇盐洲大桥,西临惠州惠东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南至赤岸村,北至铁涌镇好招楼码头。规划总面积535.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30.5公顷,湿地率为99%,属于近海与海岸湿地类型,动植物种类繁多,植物、鱼类、鸟类等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具有极其重要的保护和利用价值。

惠东县副县长杨伟斌介绍说,红树林之于滩涂地区就像是肺部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一般,具有清洁等功能,同时也是鱼类、鸟类繁衍的的温床。从 2015年起,惠州市、惠东县两级大力推动在考洲洋建设一个湿地公园,也就是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好招楼湿地公园,同时大力推动考洲洋生态环境治理修复。

据了解,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实际完成投资8941.4万元,完成堆填整治滩涂3072亩,种植红树林803万株,修建海洋环境监测观测站950平方米、修建景观栈道2781平方米、生态观光及科普长廊100米、景观平台5个(522平方米)、观鸟亭3个(405平方米)。二期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沿岸海堤修复、红树林补种维护、景观大门、公园广场、停车场、科普楼、游客服务楼、交通码头、观光栈道、生态绿道、购置科普巡查艇等,工程造价估算为2.47亿元。

“2013年之前由于过度养殖等问题,导致考洲洋生态趋于恶化,之后进行综合整治,把原来的捕捞、围网等进行清拆,水质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杨伟斌表示,“我们有人大通过的保护考洲洋专项规划,控制周边的房地产开发,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