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羊肚菌、吃生态米、认领蜂群……这个村邀你来打卡!

“自己采摘羊肚菌,用生态米现场煮着吃,还能认养蜂群……”这是很多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胜泉村,退伍军人杨肖田自学技术创业,带动村民发展起了“一朵菌、一箱蜂、一粒米”三个一特色产业,通过发展集“休闲、游玩、美食、观赏田园风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为城市人提供休闲空间的同时,也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村民正在采摘羊肚菌

放弃“金饭碗”,他创业带领村民养蜂

2019年5月,38岁的退役军人杨肖田放弃当地邮电局稳定的工作,辞职回乡创业,开启养蜂这项“甜蜜的事业”。尽管以前自己家中也养过蜂,但在杨肖田看来,传统的养蜂方法存在诸多弊端。“农业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杨肖田说,和很多蜂农一样,开始他也是盲养,而盲养带来的问题除了割蜜不便外,品质和产量都会受到影响,蜂群越养越弱。2019年,杨肖田先后到四川、省农科院学习,发展“活框养法”,这种方法不仅便于管理,方便灵活移动蜂群、监测蜂群质量,提高蜂蜜品质和产量。

合作社推广“活框养法”,提高蜂蜜品质。

就这样,杨肖田成立了大理云洱珍蜂业专业合作社,请来农科院的专家给村民做技术培训,在他的带动下,从养殖第一蜂群开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全县7个乡(镇)已有83户养殖了1800多箱蜂群。仅靠割蜜,一箱蜂收入就可以达到800-900元,养蜂技术较好的,可以突破1000元。合作社吸纳了6名建档立卡户劳动力, 2019年参加养蜂的48户建档立卡户靠养殖中蜂以及发展烤烟、核桃等产业增加收入,摆脱了贫困。

通过科学养殖,带动群众致富。

“养蜂不误农时,成本也低,靠养蜂和发展种植业全家过上了好日子。”说这话的人叫郭茂新,原先是厂街彝族乡介面村下寨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帮扶贫困户。在杨肖田的指导帮助下,养蜂从原来的5群发展到如今的21群,去年养蜂收入6300元,加上种植核桃、烤烟、玉米,家庭经济总收入点达87000多元,人均经济纯收入5600元,家里通水、通电、住房有保障,“小日子”红红火火。杨肖田已向省农科院提出申请,准备将自己的养蜂基地打造成为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

越来越多农户加入养蜂的行列

打造现代农业庄园 吸引游客观光

2019年,杨肖田还接手了永平县绿之源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法人。结合家乡自然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羊肚菌以及水稻种植产业。公司流转了120亩土地,冬春季节种植羊肚菌,夏秋季节交还给村民种植水稻,由公司提供稻种,向农户进行收购。今年,在博南镇胜泉村民委员会毛厂村民小组种植云粳3号120亩,产量120000斤,收入48万元。而羊肚菌平均亩产值可以达到3.2万元,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羊肚菌种植基地

如今,村里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前来采摘,依托“一朵菌、一箱蜂、一粒米”的产业发展定位,杨肖田准备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游客来了,游览自然风光的同时,还能吃到新鲜采摘的羊肚菌,农户种植的生态米,同时还能购买蜂蜜等农产品。”杨肖田说。

全村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

为了让城市的孩子也能体验到养蜂的乐趣,杨肖田还推出了“认养蜂群”,从科普的角度,让孩子们了解蜜蜂生长的全过程。顾客只需要交纳200元定金即可认领一个蜂箱,体验养蜂的乐趣,到了割蜜的季节,再按市场价购买蜂箱的蜂蜜。目前“认养蜂群”活动刚刚启动。

对于未来的发展,杨肖田有着自己的规划:“我们打算将基地发展为现代农业庄园,发展更多体验式项目,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张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