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主任”带领村民“敲开”致富门

“今年,我又新种了30亩白芨,加上之前种的,大概有300亩,走,我带你们去基地里看看!”日前,记者一行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苍山西镇马厂村核桃林场,看到林场负责人刘文龙正准备带着云南省林科院的5名老师到基地里察看白芨长势。

对核桃树修枝打岔

刘文龙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1年,刘文龙承包经营马厂核桃林场,在他尽心经营下,核桃已经成为了马厂村的“一村一品”,获得“省级龙头企业”、“州级现代农业庄园”等多个荣誉。“我是一名党员,还是村干部,我希望能够依托这片林场,把村民们带动起来,大家一起干。”

每年,刘文龙都会邀请专家免费为村民现场讲解核桃种植管理的专业知识。培训分两批开展,主要围绕核桃树修枝整形和病虫害防治进行针对性技术输出。

“刘主任不光免费给我们组织技能培训,还免费发放锯子、剪刀等工具,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每期都有50多人来参加,就连我们光明村的村民也争着来。”杨建萍是光明村的村民,她家离得近,所以经常在林场务工。现在通过技能培训,越来越多的村民掌握了核桃高效栽培技术,把核桃树培育得更加旺盛。

村民在核桃树下套种中药材白芨

核桃、白芨、肉牛已经发展为林场的三大支柱产业。刘文龙在800亩核桃基础上,套种白芨300亩,养殖肉牛200余头,实现增收240万元。产业壮大起来的同时,用工需求不断增加,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这里干活既方便,又灵活,一天工资80元,每个月我就能拿到2400元,生活也更幸福了!”光明村张英开心地说道。林场优先吸纳当地村民在林场务工,并辐射周边其他村庄,最多时候来林场务工的人数达70余人。

刘文龙指导农户对核桃树修枝打岔,提质增效。

“去年,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窦利辉从我这里买了6条小牛,总共3万6千元,目前,他家的牛还没有出栏销售。”作为赊销凭证,这张字据还保管在刘文龙的抽屉里。2017年起,刘文龙为了带动当地建档立卡户发展肉牛产业,以赊销的方式把小牛卖给卡户,每头小牛6000多元,截止目前,已经卖了100头,“红利”惠及全村20多户建档立卡户。

在特色产业培育中,马厂核桃林场实现了党支部、卡户和基地的“三捆绑”,全村62户建档立卡户以每户4000元入股到林场中来,每户每年都有分红,同时,村党总支将1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到林场里,每年分红7000多元。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茶志军 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