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铺街道:聚焦民生助力花果山蝶变

新开铺街道:聚焦民生助力花果山蝶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花果山居民给指挥部送来锦旗。)

11月7日,在长沙机床厂及周边零星地块棚改项目(长铸地块)集中奖励活动现场,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花果山居民邹国中和另外一位征拆户给指挥部送来了分别写着“心系百姓办实事 阳光拆迁解民忧”、“尽职尽责 为民服务”的锦旗,以此感谢新开铺街道在花果山征拆过程中的付出和努力。

不仅如此,该地块11月4日发布公告,24小时,16亩,53户便全部签约清零,刷新了新开铺街道征拆清零的新速度。

如此高效,并得到老百姓拥护的征拆背后有什么故事?

群众期盼改善环境,政府千方百计满足

(即将征拆的原长铸宿舍区。)

花果山,位于天心区新开铺街道长机小区院内,53户住户均是原长沙机床铸造厂的职工,企业改制后,职工下岗另谋出路,但仍居住在原长铸的宿舍区。

时光荏苒,随着时代的变迁,这批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房屋逐渐显露出衰老、破败,房顶漏雨、墙体开裂,经鉴定,均属D级危房。因没有物业,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居民期盼征拆的愿望强烈。

11月8日,记者在3-9号宋玲家看到,33.68平方米的房子没有卫生间,因在外面搭了个棚子的原因,房内光线昏暗,大白天还需要开灯,房顶漏水,墙体起泡,但她们一家3口在这里生活了20年。

帮助花果山百姓改善居住环境,一直也是天心区政府、新开铺街道的愿望。但这个地方土地产权归国有,如果按照公房征拆,补偿标准只有1200元每平方米,加之住在这里的老百姓普遍家庭困难,没有条件外出购房。

“群众的期盼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天心区政府从民生角度出发,2019年,将花果山的征拆提上议事议程,耗时半年多,积极跟长沙市相关部门对接、协调,促成长沙市国资委将资产移交到天心区政府,再从长沙市争取到公房改私房政策,将此地块纳入到天心区棚改项目,为老百姓争取最大的政策补偿。

今年5月25日,该地块启动征拆签约,成立了长沙机床厂及周边零星地块棚改项目(长铸地块)指挥部,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入户宣讲政策、了解百姓诉求,将前期工作做实、做细,最终使项目53户24小时即签约清零。

一朝心愿达成,来日见证花果山蝶变

(易恒生家,一家三代5口人住在这里。)

“这次要不是天心区政府这样积极帮我们争取,补偿很难到位。”花果山的住户宋玲说,盼了多年的心愿终于要达成了。

宋玲的丈夫是原长铸的职工,下岗后打零工,做保安,宋玲自己也是下岗工人,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一直没有能力去改善居住条件,所以一直也没搬离花果山,这次启动征拆后,宋玲积极配合,第一时间签约,这几天她正准备收拾东西回老家宁乡去找房子。

这几天,附1—1号的住户易恒生也很忙,天天满心欢喜和家人外出找房子。一间33.54平方米的房子,他们从3口之家到5口之家,居住了多年,早就希望改善。当得知要征拆后,易恒生积极配合,主动签约。

“投之以李,报之以桃”,正是政府的积极作为得到了花果山老百姓的认可、支持,促成这个项目征拆工作得以高效率完成,不久以后,这里将纳入长机地块统一规划,花果山将走向蝶变之路,花果山的老百姓也将拥抱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