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这些地方消防通道竟然被违法占用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消防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我们周边的消防安全环境如何呢?近期,动静记者在贵阳市区进行了探访,结果发现贵阳部分区域消防通道被占用现象较严重、部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弱,特别是一些居住区的消防安全问题不太乐观。
被默许占用的消防通道
10月29日,动静记者在贵阳市云岩区瑞源星城小区入口处看到,消防通道上停放着多辆私家车,而车辆旁边的墙上明确写着蓝色警示标语“消防通道禁止停车”。
图片
私家车为何占用消防通道呢?该小区保安亭内的值班人员刘女士向记者解释:“这些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多数是外来车辆,是暂时停放在消防通道,通常一会儿就会开走。”
然而,动静记者两小时后返回小区查看发现,占用该路段消防通道的车辆并未移开。接着,动静记者多次来到该小区探访,发现小区消防通道依然被私家车占用。面对记者再次提问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保安刘女士给出了和上次完全不同的说法。
图片
保安刘女士说:“贵阳瑞源星城小区是高层住宅,这条消防通道实际上是小区唯一的车道。地下和地上的车位停满后,一些业主没有停车位就只能停在消防通道上。”刘女士还解释道,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小区停车位不够,老城区比较拥挤,业主没有其他地方能停车,他们也只能默许业主停在消防通道上。
动静记者在贵阳延安中路至黔灵西路之间老城区走访后了解到,拥挤的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的问题很突出。原本就狭窄拥挤的道路,加上私家车随意停放,道路的正常通行都比较困难,消防车就更难通过了。
图片
花果园消防通道普遍被堵塞、封闭
在人口密度相对较高的贵阳花果园片区,动静记者也对其1期、S、T、R、B、V等区进行了探访。记者发现,这些区的消防通道入口处都架设了矮横杆并用U形锁或铁链锁死,矮横杆外还停放了许多电瓶车,部分消防通道入口甚至被各类车辆完全堵住。
图片
通过观察,动静记者了解到车辆停放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摩的司机临时停靠等待拉客,二是外卖小哥或送货车暂时停靠,还有一类长时间停放的记者未获悉具体原因。
随后,动静记者联系到花果园宏立城物业消防管理相关负责人罗勇,他向记者介绍了消防通道为何上锁及其他车辆堵塞消防通道入口的原因。
图片
罗勇说:“物业给消防通道增设横杆并上锁是为了限制外来车辆进入小区,主要考虑的是小区的安全和秩序。但是物业在给这些通道上锁后,分别在保安亭、物业管理中心存放了开锁钥匙,可以做到3分钟到达开锁地点,1分钟完全打开消防车通道入口。并且横杆的设计很低,就算无法开锁,消防车也能直接驶入。”
而针对其他车辆堵塞消防通道入口的原因,罗勇则表示花果园的消防通道出入口就在公路边上,该区域已属于小区外,而且花果园片区的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所以物业公司也难以管理。
图片
给消防通道上锁,合法吗?
物业出于安全考虑,给消防通道架设矮横杆并进行上锁,是否合法合规呢?业主们支持吗?
我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明文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在动静记者的采访中,不支持消防通道上锁的业主占大多数,而消防通道上锁的情况却已经普遍存在于多数小区的物业管理中。更令人担忧的是,采访中有少部分群众对消防通道不太了解,消防安全意识很弱。
图片
动静记者还了解到,支持上锁的业主认为消防通道上锁可以保证小区出入管理有序,避免闲杂人等随意进出小区,保障了日常安全;反对上锁的业主则认为,物业不能确保上锁的消防通道可以及时打开,万一出现险情,有可能延误救援时间,关键时刻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能把业主的生命安全押在保安亭的值班人员身上。
现实中也确实出现了“万一”的状况。动静记者11月初在贵阳松景阁小区发现一处消防通道被锁死,该处消防通道仅开放一扇小门供人通行。该小区的保安亭紧挨着消防通道,但是动静记者走访时看到保安亭内无人值守。记者在该处保安亭等待了约20分钟,一直没有保安出现。
图片
图片
整治消防通道违法行为迫在眉睫
我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如果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任何个人有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但是近年的火灾报道中,消防通道被占用影响消防部门救援险情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
2019年12月30日早晨6点多,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踏水桥小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致一家六口死亡,年龄最小者还未满6岁。2020年7月2日5时许,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友谊新村一幢5层居民住宅楼发生火灾造成一家六口被困,其中5人因抢救无效死亡,最小者年仅5岁。
图片
广东省该起火灾后当地消防部门接受采访
在上述火灾案例中,消防通道都被私家车占用,消防车无法第一时间抵达受灾地点进行救援!占用消防通道影响消防救援的惨痛教训,应该让更多人警醒。
眼下立冬已过,我国大部分地区即将入冬,冬季又是火灾高发期。因此动静呼吁: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以及其他危害消防安全的问题,请拨打96119进行举报。
来源:动静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