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9旗县区人口一览:昆都仑区79万,固阳县21万

包头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历史上为沟通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之间的交通要冲,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沿黄经济带的腹地,是连接华北和西北的重要枢纽,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呼包鄂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
图片
包头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拥有内蒙古最大的钢铁、铝业、装备制造和稀土加工企业,是国家和内蒙古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稀土、新型煤化工和装备制造基地,是中国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和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
图片
包头市总面积27768平方千米,下辖6个市辖区、1个县、2个旗共计9个县级行政区,2019年末2020初全市常住总人口289.7万人,常住人口规模略低于福建莆田、湖北荆门,略高于贵州黔西南州、湖南湘潭。
以下为包头9旗县区人口分布情况:
图片
昆都仑区因昆都仑河而得名,位于阴山脚下、黄河北岸、昆都仑河畔,呼包银榆经济区和呼包鄂金三角腹地,是包头市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常住人口79.86万人。
东河区是包头市的老城区,因东河(古称博托河)流经区内而得名,境内南海湿地景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南星现代农业园为国家AAA级景区,常住人口55.19万人。
图片
青山区位于包头市区中部,因坐落于连绵起伏的大青山南麓而得名,成立于1956年,是典型的工业区,城区依工而建,依工而兴,常住人口52.17万人。
土默特右旗位于包头市东南部,地处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金三角”腹地,自古就有“塞外明珠”的美誉,美岱召景区、敕勒川景区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户籍人口36.42万人。
图片
九原区位于包头市区南部,北靠大青山,南临黄河,地处土默特平原与河套平原的结合部,“呼包银榆”经济区和“呼包鄂榆”城市群的核心区域,是包头新都市中心区所在地,常住人口20.46万人。
固阳县位于包头市区北部,南望黄河,北接大漠,秦汉长城横亘县境东西,因扼守石门古道北端,自古为漠南军事重镇,是中古时期中原农耕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必争之地,户籍人口21.3万人。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位于包头市北部,是内蒙古自治区19个边境旗(市)和23个牧业旗之一,是包头唯一的边境旗县,户籍人口11.16万人。
图片
石拐区位于包头城区东北部,阴山山脉大青山腹地,蒙古语意为“有森林的地方”,地处呼包鄂金三角中心地带,户籍人口5.2万人。
白云鄂博矿区位于包头市北部、阴山之北,全境被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环绕,是享誉世界的“稀土之都”,是内蒙古自治区101个旗县区中唯一的县(区)级工矿区,常住人口2.76万人。
包头9旗县区,你看好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