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电网发展新格局!安徽电力赋能美好安徽新未来

点亮安徽美好生活

安徽,濒江近海

有八百里的沿江城市群

和皖江经济带

内拥长江水道

外承沿海地区经济辐射

是长三角洲一体化发展战略

和中部崛起战略交接区域

“十三五”以来

“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加速推进

GDP增速和用电增速持续领跑长三角

安徽电力立足区位优势

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等国家战略机遇

推动安徽电网跨越升级

赋能“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加速

用能源互联网联结千家万户

为江淮大地展翅翱翔提供坚强保障

打造能源互联网枢纽

服务国家战略赋能美好安徽

古泉换流站首次检修

2020年10月12日,古泉换流站在投运一周年之际,迎来了首次年度检修。此次检修将对全站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对世界上最大换流变、最重户内平波电抗器、最高户内直流场、最复杂的网侧交流系统分层接入等多个世界先进设备开展检修。

通过集中检修、升级改造、新技术引进,将全面提升换流站设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来自3000千米外的新疆丰富电能源源不断送达安徽直抵华东。

±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位于安徽宣城,是±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

投运以来,该站已累计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超过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消耗1600万吨标准煤,可减排二氧化碳4320万吨氮氧化物11.84万吨,助力华东地区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成效显著。

图为电力工人在±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内开展检修作业。(王文 摄)

电网纵横织锦绣

“十三五”以来,以全国和华东骨干电网整体框架为基础,结合我省能源禀赋和电源建设情况,安徽确立了“送受并举,南北互济”的电网发展策略,先后建成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安徽段)、±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工程,形成“两交一直”特高压格局;两条“电力高速公路”不仅显著提升了华东电网接受区外电力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也将安徽打造成了“枢纽型、综合型”的“能源互联网”重要节点。

全省500千伏电网形成“五纵四横”网架,220千伏变电站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最大接受区外电力规模可达到1200万千瓦,省际电力交换能力提高至1700万千瓦

可靠的电力供应,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达37114亿元,比上年增长7.5%,由2017年的全国第13位跃居第11位

强大的供电网络,有力保障了安徽各项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今年10月28日,小庙至南岗110千伏新建线路验收工作顺利完成,该项目是合安高铁南岗牵引站配套供电工程之一,预计年内11月初正式送电,及时保障合安高铁“大动脉”年内通车,届时安徽全域迈入高铁时代,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图为朝阳下的青阳境内的特高压密集通道。(方红兵 摄)

为保障铁路等重要用户工程的顺利实施,“十三五”期间,安徽电力累计安排铁路牵引站供电工程14项、10.78亿元,积极服务安庆至九江、合肥至南京等高速铁路建设,助力完善全国快速铁路网布局,进一步提升安徽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与此同时,积极推进220千伏京东方输变电工程、合肥长鑫集成电路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重要工程的落地实施,助力合肥“芯屏器合”工业升级战略的落地。

图为国网滁州供电公司“红马甲”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安徽省中联能源有限公司对电力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建设长三角绿色发展样板区

推动能源革命升级

安徽模式开启

风光储新纪年

2020年10月9日,华润濉溪孙疃风电场50MW风机+10MW/H储能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华东地区首个“风电+储能”一体化项目并网运行。

图为巢湖观湖风电场

自2018年末以来,由安徽而起的风光储浪潮,引爆了冰封已久的储能市场,并席卷全国。截至目前,全国大约有10个省份对新建风电和光伏项目都有加装储能的要求或倾向“安徽模式”开启了风光储新的纪年。

“新能源+储能的组合方式,可以提升风电场的运行调节能力和电网的整体调峰、调频能力,提升了电力系统的消纳能力,增加了新能源的建设规模,这对于电网和我们来讲,是一个双赢。”华润安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毕勇分析说。

“十三五”期间,安徽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加,装机占比持续攀升,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分别达222和1170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五位,2020年新能源最大出力占负荷比重48.2%,居华东电网首位,新能源电力实现全额消纳,零弃风弃光。

图为安徽淮南潘集水上漂浮式光伏项目,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建设而成。

绿色电力涂亮

美丽安徽底色

在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区的道路上,安徽电力一手抓电源侧新能源发展,一手抓用户侧电能替代。

“自从靠港船只用上港口岸电后,再也没有呼吸到浓浓柴油味了,整个港口空气都变得清新许多,这为建设‘绿色港口’起到关键作用。”11月7日,安徽芜湖繁昌县新港码头负责人对国网芜湖供电公司技术人员上门维护港口岸电设施表示感谢。

2020年10月,芜湖市建成一批“绿色港口”,全部26个大型货运码头实现了港口岸电“全覆盖”,累计建成低压岸电设施91套,如后期满负荷应用,全年预计可实现电能替代800万千瓦时,减少长江港口碳排放7976吨,有效推动“长江大保护”任务的有效落地。

“相比之前用辅机发电,港口岸电不仅环保,平均每天还能节省我们停港期间的成本120元,特别好。”芜湖佳兴18号货轮船员刘宗平高兴地算起了账。

河里的货轮用上了“绿色电”,路上跑的汽车也在积极开展新能源革命。作为“新基建”重要领域之一,公司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预计全年,将新建41座充电站,扩建30座充电站,新扩建充电桩457个。同时,加强对已建充电设施运维检修管理,对长期低零电量充电桩实施迁移改造,采取充电服务费下浮方式等多种举措,提升充电量水平。

图为中国科大留学生在合肥市政务中心电动汽车快充站为电动车充电。(李岩 摄)

“十三五”期间,安徽电力扎实开展港口岸电建设,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粮食电能烘干,积极推动餐饮绿色发展,累计共完成替代电量182亿千瓦时,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积极落实新能源电量消纳上争当样板,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上台阶,努力走出一条低碳环保、集约高效的绿色电力发展之路,用绿色电力涂亮美丽安徽“底色”。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助力乡村振兴奔小康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现在村里建起了民宿,农家乐生意也很好,每天至少要接待游客两三百人。”10月27日,安徽马鞍山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党总支书记谢大勇说道,“电网更加强了,我们对扶贫产业的发展也更有底气了。”

图为铜陵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定点扶贫村虾溪村架设电线杆。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十三五”期间,安徽电力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工程,实施农村电网提档升级,以乡村电气化工程为依托推广电能替代技术等方式、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推动农村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安徽电力通过“煤改电”茶机制茶等电能替代技术助推农业生产机制向低碳、高效转型,给当地百姓提供了便捷、环保的用电服务和可观的经济收益。

“以前烧煤、烧柴制茶,呛得人呼吸都困难。现在改用电能制茶,一开机,要什么温度直接调试就行,既方便卫生,又能提高茶叶品质。”今年春季,安徽青阳朱备镇将军村所辖的阳山、河里、西山和三亩田等村民组的茶叶产销两旺,茶叶产量达3.4万斤,销售额约850万元。

为满足产销旺季的用电需求,安徽电力提供的综合能源服务“移动储能车”充当起电力卫士,在黄山地区投运的移动储能多功能电源车缓解了该地区进入茶季以来负荷激增和线路末端低电压问题,可节约当地配电临时增容投资100万元左右,安全可靠供电保障茶农炒茶工艺品质,间接给用户创收近50万元。

图为国网霍山县供电公司大化坪镇中心供电所组织党员服务队到当地制茶企业检查用电设备、了解客户用电需求。(袁翔 摄)

筑牢电网防灾抗灾生命线

今年长江、淮河洪涝灾害汛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7月25日,安徽省长江、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进入防汛应急一级响应,位于安徽阜南县、有着“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的王家坝闸开闸泄洪,90平方千米的蒙洼蓄洪区蓄洪3.74亿立方米,夜里庄台上老百姓家里的灯却都亮着。

蓄洪期间“不停电”,这得益于安徽电力创新性提出主动防御建设理念,筑牢行蓄洪区电网防灾抗灾“生命线”。2018年以来,安徽电力转变思维,从被动抗灾转向主动防御,首次提出行蓄洪区“主动防御”的建设理念,并编制《安徽省行蓄洪区电网建设改造技术原则》,有针对性地做好行蓄洪区电网“十三五”规划,投资7.5亿打造本质安全网架,努力建设主动防御性电网,筑牢行蓄洪区电网防灾抗灾“生命线”,2020年行蓄洪区期间,所有按照标准改造后的台区安全平稳运行,未出现一例拉停设备或线路的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这种模式推广到沿江地带,确保沿江地区洪水期间的用电安全!”国网安徽经研院配网专家王绪利说。

“十三五”以来,安徽电力持续加快补齐农网发展的短板,全面加大对电网薄弱、贫困落后地区的投资倾斜力度,实施了包括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机井通电”工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行蓄洪区电网改造等专项工程,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实现经营区域内“户户通电”。

820余项原水电供区工程为大别山等老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能,9680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8.2万眼机井用上放心电,农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6千伏安,居中部省份第一,点亮3000个贫困村484万贫困群众家的照明灯。多年困扰贫困群众的采暖难、吃水难、用电难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收入水平大幅改善。

图为颍上邱家湖行蓄洪区电网改造新架设线路和老旧线路对比图。

忆往昔继往开来

谱新篇砥砺奋进

结语

当前,安徽电网“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十四五”规划蓝图正在擘画。

安徽电力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电网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大力实施“一体三化”现代能源服务。

全力在国网战略目标实践中“争先锋、当典范”,全面建设战略实施“新高地”,奋力书写战略落地“安徽篇”,为打造国网战略落地“长三角样板”贡献安徽力量。

作者:郭汶璋 黎彬 马静

编辑:王萍

校对: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