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日报】上海招107位公务员到安徽上班

1、 上海招107位公务员,工作地点在安徽

日前,上海市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根据公告,上海市公务员局组织实施上海市2021年度各级机关及单位考试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

招考简章显示,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将统一招录107人。该批招录对象的用人单位为上海市白茅岭监狱和上海市军天湖监狱,上述两所监狱位于安徽宣城,这也就意味着,此次招录的107名考生在被正式录取后,工作地点均在安徽宣城。

根据考试公告,此次考试报名时间截至2020年11月12日12:00,统一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具体报名网址为上海市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hacs.gov.cn/zlxt/zlxt/index/)。

2、安徽多所“学院”要创建“大学”

近期,安徽多所“学院”更名创建为“大学”有了新进展。合肥学院、皖南医学院、滁州学院、蚌埠医学院等安徽省内多所本科高校正在积极推动更名创建大学工作。

11月7日,滁州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论坛举办,共庆滁州学院建校70周年。会上,滁州市人民政府代表、副市长陆峰和滁州学院校长郑朝贵签订了滁州市人民政府支持滁州学院创建滁州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月23日,芜湖市人民政府与皖南医学院与签署《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芜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皖南医学院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按照合作协议,芜湖市将积极支持皖南医学院创建医科大学。

10月19日,合肥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合肥大学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目前,该校更名申报材料及支撑材料初步形成。而合肥市政府也已同意启动合肥学院更名申报工作,并将以合肥市政府名义函商安徽省教育厅,由安徽省教育厅向省政府及教育部正式申请。

今年9月29日,安徽省教育厅回应网友称,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蚌埠医学院的发展,经过前期反复研究论证,按照高校设置工作程序,2019年底,蚌埠医学院更名为蚌埠医科大学事项,省政府已正式向教育部申报。

近几年,安徽省内已有“学院”成功更名为“大学”。2019年6月,阜阳师范学院更名为阜阳师范大学。2016年4月,安庆师范学院更名为安庆师范大学。2013年4月,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更名为安徽建筑大学。2010年3月,淮北煤炭师范学院更名为淮北师范大学。

3、 杭州为AED立法,加入“好人条款”

11月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开了《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该《办法》已于2020年10月26日经市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被誉为“救命神器”,它主要用于抢救因室颤导致的心脏骤停患者,具备自动识别可电击心律、自动电击除颤功能,具有便携、易操作的特点,第一时间使用它,能明显提高心源性猝死患者的生存率。

杭州市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到2022年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总数达到4200台,新增3596台。届时,全市配置水平为42台/10万人,达到亚洲地区先进水平。因此,办法第十条规定市和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场所、执法执勤车辆和船舶自动体外除颤器的配置、使用培训、维护保养费用纳入政府预算予以保障。同时,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向公共场所捐赠、维护自动体外除颤器,自动体外除颤器上可以标注捐赠、维护者名称。

社会公众及公共场所配置单位对使用AED救治心源性猝死患者有极大顾虑,担心一旦出现不良后果,需承担民事责任,这限制了AED的推广、使用。因此,杭州在立法时特别设置了“好人条款”——救助人因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