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康力大道对接青浦东航路段正式通车

40分钟缩短至5分钟
苏州吴江康力大道对接青浦东航路段正式通车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汪宏胜 文/摄)11月9日,苏州吴江汾湖康力大道对接上海青浦金泽东航路顺利通车。该工程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挂牌以来开通的第一条省际通道,也是上海、江苏践行一体化思维,通力协作、共商共建的实际成果。通车后,吴江汾湖到青浦金泽的行车时间,由此前的40分钟缩短至5分钟,极大方便了往来两地的市民。
图片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出席通车仪式并分别致辞,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主持通车仪式,上海清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吴江区委书记李铭等上海、江苏两地相关领导出席通车仪式并共同推杆。
康力大道对接东航路工程由东航路新改建工程和X352沪莘线(康力大道)新改建工程两个项目组成。项目连接上海市青浦区和苏州市吴江区,跨越上海市与江苏省重要省界湖泊——元荡,全长4.54公里,总投资约4.1亿元,于2019年初开工建设,2020年9月完工,10月23日通过交工验收,11月9日正式通车。建设标准为二级公路,双向四车道。建成后,吴江汾湖到青浦金泽的行车时间由四十分钟缩短至五分钟。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道路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民生工程,它的建成通车,打破了行政区划所带来的交通阻隔,大幅增强了省际间路网可达性。
图片
东航路新改建工程工程位于青浦区金泽镇,东起沪青平公路,向西跨越元荡与吴江区黎里镇康力大道对接,项目终点为上海-江苏界,全长约2.27公里,总投资约2.3亿元。X352沪莘线(康力大道)新改建工程位于吴江区黎里镇,西起X352与S457(汾湖大道)交叉口,向东跨越元荡与上海青浦区东航路相接,项目终点为江苏-上海界,全长2.27公里,投资约1.7亿元。
两省之间,交通工程建设面临的各项要求差异较大。在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的牵头协调下,青浦、吴江两地政府在审批流程、设计思路上突破行政壁垒,开启了省际连接通道建设的新模式。特别是位于沪苏省界的元荡桥工程,为确保桥梁建设质量水平一致、施工标准统一,吴江和青浦打破“各扫门前雪”的传统模式,两地统一标准、统一设计,采用了“委托代建、统一建设、联合审批”的模式,由吴江区和青浦区分别立项审批、分别出资,吴江境内的桥梁部分由上海代建,大大提高了工程的建设标准,提升了项目实施的协调性,从而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建设示范区内第一条省际通道项目,为跨省域道路工程的实施作出了极具价值的示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