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天心|火宫殿外找到属于儿时舌尖记忆的糖人

一个城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舌尖上的记忆。

在坡子街这条美食文化街上,火宫殿无疑是最响亮的招牌之一。 这里锁住了很多游客舌尖上的记忆,不少外地人都将自己到达长沙后的第一顿饭选择在了火宫殿,这里已经成为了长沙小吃文化最好的载体。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火宫殿作为长沙夜经济的缩影,通过对火宫殿的采访,透过火宫殿总经理助理唐竹青的介绍,从其中感受到天心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10月14日晚,记者走进火宫殿,通过游客的不同打开方式,体验这个夜间打卡的网红胜地。

夜间经济人气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很多人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购物、餐饮、休闲……形形色色的夜间消费正在成为一种时代的刚需。

在夜间,美食魅力更加难挡。夜晚的火宫殿是一天的消费高峰时段,小龙虾、臭豆腐、糖友粑粑最受吃货欢迎。

夜间的火宫殿外,糖人的飘香、花鼓戏的人气、儿时玩物的回忆,对游客尽显强劲的号召力,看一场花鼓戏,品一支糖人,吃一桌夜宵,游客用不同的打开方式,开启夜间的打卡模式。

对于都市白领来说,下班后可以不再拘泥于紧绷的一步裙和系紧的领带,姐妹两人着一身休闲装,围坐在恰到好处的黄色灯光下,一口小龙虾一口臭豆腐, 享受时下的轻松。

正吃得满嘴抹蜜的易女士说:“糖油粑粑就是要撒上桂花才香,上班时就惦记着这口!”

看到享受美食的顾客,老板的心里才更美!

夜经济发展的好,人气就上来了。火宫殿总经理助理唐竹青说,晚上十点以后,这里还热闹得像晚饭点时候一样。

“在夜经济的带动下,我们店的高峰时刻几乎在晚上,每天从6点半到凌晨两点的营业时间里,顾客一直不断,尤其是晚上,很多顾客会拿着排队取餐号在店外等候。看着食客们吃得那么热闹,我也感到非常快乐。”唐竹青介绍,夜经济主要的消费群体是中青年为主,以及外地来长沙的游客。这些人也是各地夜经济消费的主力军。

吃饭是治愈的过程

抓住年轻人的心显得非常重要。而火宫殿正好具备这样的素质。唐竹青说,一个城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应该是舌尖上的记忆。走在铺设的花岗岩道路上,路边的路灯与火宫殿整体特色相统一,整体建筑风格统一,这是来到了坡子街。在坡子街这条美食文化街上,火宫殿无疑是最响亮的招牌之一。

“火宫殿被大家誉为长沙的客厅,故乡的厨房”。 有着湖湘小吃王国,传统湘菜首府、的美誉。其火神庙会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大小吃制作技艺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潇湘百景之一,多次被被评定为长沙十大网红地标。”

“白天不懂夜的黑!朋友推荐来到这里,我们又都在天心区工作,距离上班的地方很近,几乎每天晚上都会特意跟朋友过来坐坐。”市民罗美玲说,传统的长沙小吃和特色的儿时回忆相结合,火宫殿保留了儿时的情怀,也包含了朋友聚餐的自在与畅快,很适合聚会。“感觉在这里吃饭不仅仅是吃饭,也是一个治愈的过程。”

火宫殿内欢声笑语,火宫殿外同样坐满了观看花鼓戏的观众。“我们看的不是戏,而是长沙的夜色。”54岁的辜先生特地和妻子来长沙旅游,听说火宫殿聚集了不少夜色的惊喜,特地前来打卡。14日晚的小雨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兴致,打伞看戏的过程让他们回忆起露天影院的儿时。

收获生活的幸福感

在火宫殿工作20年的唐竹青眼里,火宫殿每天的生活,就是长沙生活的缩影。

他说,若你在天心区的写字楼上班,或是居住火宫殿附近的小区,那你一定来火宫殿品尝过它的早餐。门口的小窗一开,牛肉粉的香味四处散开。路过的行人闻见这香味,看见嗦着粉、夹着葱油粑粑的食客,路人肚子里的馋虫难免就被勾了出来。

尤其传统的八大小吃深受百姓喜爱,其制作技艺被列为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志青说,臭豆腐、龙脂猪血、糖油粑粑、姊妹团子、脑髓卷等都是桌上的常见菜。

长沙人爱热闹。唐志青说,每天的早茶文化是长沙市井文化的集中体现。每天清晨,茶客们相约而至,泡上一杯浓浓的绿茶,点上两个火宫殿大包子,或是嗦一碗长沙米粉,三五好友聚集一堂,天南海北的聊天,十分惬意。我们还经常看到七十多岁的儿子或女儿推着坐在轮椅上就是多岁的父母,来火宫殿看花鼓戏、吃小吃的感人场面。

这些都让唐志青收获到,生活在天心区带来的幸福感。

记者易思含 摄影记者吴琳红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