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点染山东全域画卷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1月9日电(郭旗)如果将全国的文化和旅游浓缩成一幅富春山居图,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山东自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山东出台了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并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和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擘画了文旅融合全域推进的图景。

文博筑基 科技添力

到孔子博物馆时恰逢周六,几组孩子正在分别学做孔府糕点、拔萝卜、做拓片。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介绍,每周末都有许多孩子前来参与研学活动。为了更好地挖掘传统文化,该馆正抓紧整理与修复3万多件孔府散档。

去年开业的尼山圣境,将研学旅行、夜间旅游、《金声玉振》演出列为三大拳头产品,头一年游客量即突破100万。孔子研究院举办干部政德教育培训班,去年以传统文化讲解与实地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人员17000多人次。据介绍,曲阜研学旅行在2019年突破150万人次。

泰山主打平安祈福文化,将旅游淡季从5个月缩短为1个月。近年来,着力做研学旅行,并深入挖掘挑山工文化,与党性教育结合。烟台蓬莱阁新建的戚继光纪念馆,成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重要教学点。临沂则出台全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

科技与文化旅游业的融合,丰富了游客体验。国庆期间,台儿庄古城景区引进了20多台带有交通和导览功能的机器人,深受游客喜欢,供不应求。

非遗点睛 文创添彩

非遗增添了旅游的魅力,旅游为非遗提供了市场滋养。泰山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范正安说,自己是老艺人遇上了新时代,在泰安老街开了新馆,设置了文创空间、研学课堂等,孩子可以了解皮影的历史,动手制作皮影,还可以编成节目在小剧场演出。他说,想通过皮影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这项非遗曾一度濒临失传,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与旅游结合,重新获得了蓬勃生机。岱庙为非遗传承人提供展演平台,售卖非遗文创产品的收益都归传承人。

非遗已成为青州古城一道灵动的风景线,路上可以看到青州花毽、八角鼓、霸王鞭等非遗展演。青州财政每年拨付130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艺术团展示展演及非遗保护工作专项经费,为参加传承展示展演的非遗志愿者每人每月发放1500元生活补助。

在济南,今年10月23至27日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成功举办,线下展馆共有全国84个代表性非遗项目、46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447位传承人参展参演,现场观众近10万人次。

从孔府、孔子博物馆到泰山、岱庙、趵突泉,再到青州古城、青岛崂山,围绕景区与博物馆的文创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泰山红门的文创商店就开了五六家。

夜间增色 乡村添韵

夜间旅游和文化休闲受到游客青睐。在济南,可以漫步芙蓉街、曲水亭街或宽厚里品尝小吃,乘坐游船在泉水汇成的护城河欣赏夜景,或在大明湖观看明湖秀,或是在百花洲民俗文创集市淘宝。在泰安,泮河灯光斑斓,老街游人熙熙攘攘,每天大约三五万人体验美食、购物等。

夜色下,台儿庄古城,绚丽的钢花在空中绽放,摇橹船穿过挂着长排红灯笼的小巷。据介绍,古城夜间游客占比已经超过60%。青岛浮山湾灯光秀流光溢彩,让游客流连忘返。烟台推出了仙缘蓬莱旅游演艺、烟台“渔·码头文创集市”等夜间文旅热点。

乡村文旅和精品民宿渐入佳境。泰安东西门村原来是典型的空心村,有村民54户118人,平均60多岁,鲁商集团在这里建了网红乡村书房和精品民宿,提供了50余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年均增加收入2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4万元。相距不远的八楼村则别出心裁地建了鸟声博物馆。过去,村民在冬天都几乎不能下山的闭塞山村,如今以新颖的文化设施和精品民宿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充满了发展的活力。(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