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一天零花钱,圆贫困学生的读书梦!给宁波这个支教老师的做法点赞

千里结缘,情系延边。11月9日中午,一场捐书、捐款献爱心的公益活动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举行,让延边和龙、宁波两所小学的关系更紧密了。

11月初,鄞州区东湖小学开展了“捐一天零花钱”爱心公益活动,在学生自愿原则上,为延边和龙市光明小学的学子献爱心。1元、2元、5元......孩子们将自己的零花钱汇聚在一起,最终募捐到1.3万余元。

“金额虽然不多,但我们希望能真真切切地帮助到贫困生。我们将这些钱捐给光明小学较贫困的12位学生,每人1000元,并将余下的用来购置学习用品。这些捐款都是通过我们的支教老师孙静波直接交到每个学生手里的,并且做了捐款直播,邀请两校的学生代表和受捐助的家长们到场见证,力求做到公开透明。”东湖小学校长陈兵如是说。

捐款现场,到场的嘉宾还有不少爱心企业。就在上周,他们捐款2.6万余元,为远在2600公里外的光明小学学子送去了1500余本崭新的课外书。

陈兵表示,这些事情少不了该校孙静波老师的牵线搭桥。今年8月,孙静波来到延边和龙光明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帮扶工作。光明小学地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全校18个班级,学生660人,近一半学生是进城务工随迁子女,60余个孩子是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就有十几个,家庭贫困学生多。

孙静波一到校就发现班级学生阅读量少,阅读氛围不浓,书籍品质良莠不齐。为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提升学生语文素养,他根据学校教育资金不足的实际情况,联系陈兵和宁波爱心企业,捐赠书籍。孙静波说:“以往我们也捐过旧书,但运费过于昂贵,所以这次捐赠的书籍都是通过当当网购买的新书,不需要邮费。我们教师为学生推荐适宜该年龄段阅读的书单,让学生根据自己兴趣自由选择,再进行统一采购。”

收到新书后,光明小学603班学生姚长虹开心地说:“这是老师推荐的《平凡的世界》,听了老师介绍,我早就想看了!”“这套百科全书价格很贵,妈妈一直不给我买,谢谢宁波老师送来的新书!”学生王嘉实激动地说。一个个学生在领到自己心爱的书后,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沉浸在文字的魅力之中。

作为语文老师,孙静波还与学校教育教学相结合,开展了光明小学“你选·我送·共读”读书节活动。通过生生对读、互读,让书籍在班级、学生之间流动,创建了班级图书角;通过亲子共读、评比“书香家庭”,引导光明小学家长参与到家庭阅读中来,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通过师生品读,开展学生与老师共读一本书活动,为孩子提供阅读方法和策略的指导。

涓涓细流,汇成汪洋。据了解,接下来,东湖小学还将携手两家宁波本地的服饰企业,捐赠800余套全新的冬衣给光明小学学子。

记者 钟婷婷 通讯员 包曼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