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14.59亿元!中山市公安局通报扫黑除恶情况

11月9日,中山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近阶段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和3起涉网黑恶违法犯罪案件,并为提供扫黑除恶线索的热心市民颁发奖金。

8月份以来,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中山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六清”行动,组织新一轮破案打击攻势。

“多个月来,我们深入案件所辖镇区召开商会等民间组织宣讲会,发布举报线索通告,震慑犯罪分子、打消群众顾虑,深挖线索、扩线打击。”中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扫黑办 常务副主任梁赞全说。

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5个

查封涉案金额14.59亿元

今年8月起,中山市公安机关集中优势兵力,成立2个追逃专班,异地驻点逃犯藏匿地市,提高悬赏金额,全力缉捕逃犯。

截止10月底,3个月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6亿元、查处公职人员和村干部47人。

“铁网”行动完成“逃犯清零”任务后,中山公安机关受到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批示肯定和省公安厅贺电表扬。

自专项斗争以来,中山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5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59亿元,查处公职人员和村干部124名。

通过强有力打击,今年1月至10月,中山市全市刑事警情和涉恶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7%和0.92%,重大刑事发案保持连续下降趋势,维护了中山社会治安的稳定。

打击新型黑恶犯罪

涉网黑恶犯罪占刑事案件比重五成以上

在始终保持对传统黑恶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的情况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新型黑恶犯罪,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自去年4月以来,中山市公安局集中精干警力,组建2个专班,迅速开展“套路贷”和涉网络黑恶犯罪破案打击工作。

中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所副所长、扫黑办涉网黑恶违法犯罪专班负责人黄宝球表示,目前,传统形式犯罪正在向互联网迁移,涉网络黑恶犯罪已占刑事案件比重的一半以上。涉网络黑恶犯罪包括在网络放贷过程中恶意累高他人债务的“套路贷”,网络裸聊敲诈以及网购恶意索赔敲诈等。

由于涉网黑恶违法犯罪,利用网络突破空间限制,互动性、隐蔽性比传统形式犯罪更高,增加了打击的难度。

据梁赞全透露,中山市公安机关通过加强专题培训,提升专业打击水平,对涉嫌“套路贷”和网络黑恶犯罪警情进行全面梳理,广辟线索来源。以“智慧公安”建设为抓手,加强调查走访工作和信息化手段应用,查明团伙组织架构,组织重大案件集中收网行动。

在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协作配合,中山市公安机关先后打掉“套路贷”团伙43个、涉网络黑恶犯罪团伙15个、涉网裸聊敲诈团伙3个,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遏制了新型黑恶犯罪的蔓延趋势。

为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中山市公安机关在持续通过各类媒体平台、现场活动、走访、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同时,中山市公安机关利用无人机高空广播功能,在辖区公园、市场、社区等人员密集等地方进行定点宣传,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发动。在强大宣传攻下,专项斗争以来震慑迫使235名涉案人员投案自首,公安机关向举报群众发放奖励超过50万元。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曾艳春

【通讯员】莫国炎

【作者】 曾艳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