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催生楼宇经济新业态

用一座2.4万平方米的8层楼宇,聚合一个方兴未艾的新业态,能够释放多大效能?去年10月底至今,开园一年的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项目125个,解决就业2.33万人,完成营业收入37.42亿元,实现税收2.47亿元。
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位于站前区的“老三馆”大楼,即营口市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迁出后的闲置楼宇。作为地缘禀赋良好、历史积淀厚重的中心城区,站前区放大3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中央商贸商务、金融、电子商务)优势,做商业楼宇文章,提升经济容积率,用一座楼集聚发展总部经济、共享经济、零工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
一年来,年轻人扎堆的“楼宇业态”已经呈现。产业园二三楼的上海人瑞BPO产业基地承接百度、新浪、小红书、拼多多、知乎等互联网平台的呼入呼出、数据处理审核等流程外包业务,创造出以千计数的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就业机会。
于是,投资7亿元的人瑞东北总部IT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新增职场席位6000个、引进本科以上学历人才超万人计划”提上日程,“为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等大型科技公司实施订单式培训”成为进阶目标。
在开园一周年之际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营口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论坛”上,专家们纷纷表示,产业园在高水平打造招聘、服务外包、劳务派遣等传统板块的同时,还发展了不受区位条件制约的人资大数据服务、东北优势显著的电商直播等,有特色,有后劲。
在数字产业“园中园”,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于今年4月上线试运营,目前营业收入超2.4亿元,税收超1500万元。
以国内首家广播电视总局直播销售人员全部培养课程授权单位“中基惠诚”为代表,产业园集聚了一批电商企业,既形成了电商直播的产业链,又形成了电商直播的人才链。
“力争年底招商入园项目突破150个,累计营业收入72亿元、税收5亿元”—— “百亿楼宇”的预期,彰显着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有力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