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简报2389期: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强制学生购买礼服?

图片
一、2020年11月8日18:00-11月9日,江西省“五型”政府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大江网《问政江西》栏目收到网友帖文88条。
其中有66条帖文证据相对充分、内容详实,已导入江西省“五型”政府网络督办系统,有29条帖文得到全省多地“五型”办及职能部门回复,分别为:
南昌经开区“五型”办 、新建区“五车”专项治理小组办公室 、南昌县莲塘镇人民政府 、赣县区“五型”政府办 、上犹县公安局交管大队 、寻乌县文峰乡人民政府 、宁都县田埠乡人民政府 、峡江县仁和镇人民政府 、 峡江县仁和镇人民政府 、吉安市“五型”办、 泰和县自然资源局 、永新县城市管理局、 遂川县交通运输局 、峡江县仁和镇人民政府、 金溪县自然资源局、上饶市公安局、余干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新余市“五型”办、莲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万载县城市管理局、宜阳新区管理委员、丰城市“五型”办、八里湖新区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单位。
《问政江西》编辑部,对上述单位表示感谢。
二、根据问政江西大数据舆情分析,当日未回复帖文点击率排行前三名为:
1.南昌:南昌市红谷滩区两千多名教师编制问题【转办单位:江西省教育厅“五型”办】
2.赣州:南康区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转办单位:南康区“五型”办】
3.上饶:鄱阳县古县渡镇古南社区竟有蛀虫村干部 【转办单位:鄱阳县“五型”办】
三、当日,全省多地“五型”办或职能部门,为网友解决或解答的问题如下:
1.江西省教育厅“五型”办 回复【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强制所有学生购买礼服】:目前,两套已经退货,另两套由学院出资购买供学生日常活动使用。
网友“哈哈”: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强制所有大一大二的学生购买礼服,女生必须穿裙子不然会扣分,也不考虑价格和个人尺码问题。
目前,两套已经退货,另两套由学院出资购买供学生日常活动使用。其余学生确定款式并准备下单(目前已全部终止购买),其中8个女生裙子+衬衫55元一套,20个女生裤子+衬衫55元一套,8个男生上衣+领带+裤子55元一套,有2位男生有西服不购买。该班级对比了租赁礼服和购买服装的价格,租赁礼服每套价格为60元,且只能一次穿着一次,认为性价比不高,决定统一购买,之后向班主任进行了报告,班主任要求必须征得全班同学同意,班级征求了全班同学意见,42名同学均同意,之后通过投票方式确定了服装款式并通过各寝室收集了同学的服装尺寸。 大数据201班已经确定款式和价格,上衣+裤子65元/套,待最后全班同学统一意见后再购买。物联网201班、物联网202班准备购买统一班服,还未进入实施阶段。 另外,该校大二年级不存在此类问题,大二学生可使用个人自有服装或班级租赁服装。 综上所述,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并未强制大一大二学生购买礼服,但该校大一年级上述班级存在统一购置比赛服装问题。据此,我厅已责成学校加强对各学院的监督与管理,叫停上述班级统一购置比赛服装,并严防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2.青原区教育体育局回复【关于吉安十三中教师非常手段惩罚学生并违规收费补课问题的反馈】:11月9日,该校在全校教师大会上通报了此事,强调所有教师严禁出现体罚学生、有偿补课等类似现象。
网友“景柯”:吉安十三中五年级语文老师多次打孩子,打的方式有多种,抽啊,扇啊,敲啊,甚至总是没饭吃,孩子哭着回来说我都觉得此老师的做法太偏激,现在孩子说到上学就感到害怕。
11月6日,青原区教育体育局立即派人到吉安十三中召集五年级教师调查了解情况。经调查,该校五年级有个别教师存在对学生过于严厉,对少数作业不及时完成的学生中午会留下来补作业现象。同时,有老师会接纳自己亲属小孩给予辅导。因帖子没有写明具体班级和老师,学生是否被体罚无法核实,我局已责成该校对全体教师进行警示教育,要求教师改正作风,耐心关爱学生,不得对学生有任何惩罚行为,并不得接纳任何学生予以辅导。11月9日,该校在全校教师大会上通报了此事,强调所有教师严禁出现体罚学生、有偿补课等类似现象。
3.吉安市“五型”办回复【吉州区恒源泰荣城房屋多处漏水迟迟得不到解决 】:市住建局市质监站会及时联系建设单位并督促其进行维修处理,目前已安排相关人员对此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网友“多年痛苦寻求解决”: 我是小区5栋2单元2003的业主。因房屋质量、施工不当等原因,新房外墙及外窗漏水严重(特别是5栋和6栋房屋质量最差),甚至导致紧靠漏水处的衣柜、书桌等家具出现严重发霉损毁的现象,开发商就一直避重就轻,敷衍了事,从2015年3月起到现在,开发商每次只是配合市城建部门在外墙刷点防水敷衍我们,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19年和2020年我们又组织多次向市建设局反映。
图片
吉安恒源泰荣城小区业主房屋漏水无人处理
经调查,该小区5.6栋楼于2016年9月27日通过竣工验收备案,现房屋尚在保修期内,在此期间,市住建局在接到该小区相关质量问题投诉后,市住建局市质监站会及时联系建设单位并督促其进行维修处理,目前已安排相关人员对此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关于工程质量保证金处理问题,根据《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第九条,在缺陷责任期内,由承包人原因造成的缺陷,承包人应负责维修,并承担鉴定及维修费用。如承包人不维修也不承担费用,可从保证金或银行保函中扣除。
4. 南昌经开区“五型”办回复【南昌市经开区英雄大道与金港路交汇处有一非法砂场】:责令砂场业主立即停业,督促该业主在限定时间内将机械设备及堆积砂石全面清理到位。
网友“加油':南昌市经开区英雄大道与金港路交汇处有一个非法沙场,无证经营非法运输,每天扬尘污染环境恶劣,给周边群众带来很大影响,同时存在噪音扰民的问题。
图片
南昌经开区一非法砂场厂
11月5日上午,白水湖管理处执法人员前往该非法沙场进行查处,责令沙场业主立即停业,督促该业主在限定时间内将机械设备及堆积沙石全面清理到位,超出限定时间将采取强制措施,并对业主进行批评教育及行政处罚,后期,我处将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四、部分帖文已转到当地“五型”办或职能部门,超过3—5个工作日尚未得到回复:
▼吉安:
1.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到东固畲族乡公路存在安全隐患【转办单位:永丰县“五型”办】‘
2.永丰县:相关部门何时开通农村建房审批业务【转办单位:遂川县“五型”办】
▼南昌:
3.东阳卫生院院长滥用职权严重不作为乱作为【转办单位:安义县“五型”办】
▼抚州:
4.抚州高新区钟岭街办一村支书贪污腐败 【转办单位:高新区”五型“办】
▼景德镇:
5.景德镇市和谐家园2期住户不能开通互联网【转办单位:珠山区“五型”办】
▼赣州:
6.章贡章江北大道22号滨江西苑小区自来水主管漏水无人监管【转办单位:赣州市“五型”办】
问政江西栏目编辑组陈志燕整理
江西省正在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对政府系统“怕、慢、假、庸、散”等行为及时曝光、督察严办,高度重视民生,维护百姓合法利益。网友有合理诉求、建言和意见,可通过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网络问政平台大江网《问政江西》栏目反映。
投诉举报通道:http://wz.jxnews.com.cn/index.shtml
热线电话:0791-86849600或下载问政江西APP直接点击“我要投诉”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