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追加054A型:既表示对此型舰满意,同时也将调整此舰部署

前段时间,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官网上,署名为资阳市直机关工委“资阳市多措并举全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文章,文中提到了申报命名“资阳舰”,海军参谋部表示在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前夕命名一艘054A的舰艇为“资阳舰”。
文中此段文字的描述,引发了国内关注海军建设军迷的重视,作为开国元帅陈毅诞辰于1901年8月26日,120周年即是2021年8月26日;在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前夕,海军将命名一艘054A型护卫舰为“资阳舰”,从侧面印证了海军在2018年底建造完成第30艘054A型护卫舰,在时隔两年以后,或将重新启动054A型护卫舰的追加项目,网络上风靡的所谓满载排水量5000-6000吨级的054B型护卫舰,仍然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图片
看来我海军对新型护卫舰的性能有着更高的要求,在研制方面遇到技术瓶颈,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而现有054A型护卫舰的性能要求,能够满足现阶段海军对其要求,在亚丁湾护航反海盗、执行中远海战备巡逻、访问友好国家港口、遂行实战化条件下的军演等,舰上的机械、电子、武器等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可靠性、可维护性、性价比等方面,海军显然对于054A型护卫舰非常满意。
054A型满载排水量4000吨,我海军发展史上吨位最大的护卫舰,除了采用柴油发动机推进系统,航速28节不够高以外,其他都是可圈可点的,其舰载武器有1门76mm速射舰炮,2门730或1130近防炮系统,2座3联装324mm鱼雷发射管、2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2座6管253mm火箭深弹发射炮、32单元舰载垂直发射装置,内置24枚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8枚鱼-8反潜导弹,1架直-9C或卡-28反潜直升机等。
图片
4000吨级的护卫舰上,却装备了区域防空导弹、远程反潜导弹、中程防空导弹、具备非常出色的多任务执行能力,以及均衡的防空、反潜、反舰能力,在世界同吨位的护卫舰中是非常罕见的。
我海军从2008年开始批量采购054A型护卫舰以来,国内两家造船厂同时开建,每年建造数量均在4-5艘,截止2018年底054A型护卫舰先后完成了3批共30艘的建造,最后一艘舷号542枣庄舰在北海舰队服役,世人都认为我海军054A型护卫舰历史性地定格在了30艘的规模上。
图片
054A型护卫舰,能在较短时间内建造并服役30艘,是其出色的综合作战性能,获得了海军的高度认可,另外一方面就是建造成本低大约为20亿人民币,052C型驱逐舰要30亿,052D型驱逐舰要40亿,据此类推的话,建造1艘052D型驱逐舰的成本,能开建2艘054A型护卫舰。
因此,海军可以在不影响052C/D型驱逐舰开建的前提下,大批量建造054A型护卫舰,保证东海、南海和北海三大舰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主力水面舰艇大幅度的增加。
图片
从我海军开始奉行“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开始,满载排水量7000吨级的052D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1.25万吨的05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4.5万吨075型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4万吨的901型综合补给舰,以及多型航空母舰的持续开建,意味着远洋海军将是21世纪我海军的不懈追求,远海作战能力在未来不长的一段时间内不断完善和增强。
事实上从2015年前后,随着海军作战三大舰队包括火箭军、电子作战部队等在南海举行大规模的贴近实战的军演,封锁我海军进入太平洋的第一岛链早就已经名存实亡了,突破岛链进入大洋深处,已经成为我海军三大舰队的常规作战训练的常态,经常会有驱逐舰、护卫舰和综合补给舰所组成的中小规模作战编队甚至是大规模的航母编队出远海进行作训。
图片
同时也必须清楚地看到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断时间内,近海防御作战仍然是我海军要担负的重要历史使命,尽管目前我海军用50余艘满载排水量1300/1400吨的056/056A轻型护卫舰取代了大量053H系列老旧的护卫舰,以及大量落后的037型猎潜艇和037G型导弹护卫艇,但056轻型护卫舰2座双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反潜型为2座鱼-7反潜导弹)、1座8联装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在面对周边各潜在对手高性能护卫舰等水面舰艇时,056/056A轻型护卫舰在火力方面仍然将处于劣势状态,届时即便有岸基航空兵的支援,仍然难以和强敌的护卫舰等主战舰艇相抗抗衡,较难实现对我近海海域安全的护卫以及主要海峡通道的有效控制。
尽管054A型护卫舰性价比较高,海军对其性能也较为满意,但054A型护卫舰却存在航速提不高的弊端,在辽宁号航母编队以30节航速全程穿越台湾海峡时,就没有看到平常护航舰艇中054A型护卫舰的影子,航速不高的先天不足,制约了054A型护卫舰成为战时我航母的护航舰艇。
图片
因此,随着海军052D型驱逐舰特别是055型万吨大驱成建制地服役我海军,在未来我海军航母编队护航舰艇中,可能将不会再出现054A型护卫舰的影子,满载排水量4000吨级的舰,长期执行远海高强度任务,需要综合补给舰不断的补给,海上自持力差,有些力不从心。
现役的054A型护卫舰非常有可能将划拨三大舰队的护卫舰大队,陆续从海军驱逐舰支队中退出,海军驱逐舰支队将不再拥有护卫舰,成为名副其实的驱逐舰支队。
图片
将满载排水量4000吨级的054A型护卫舰划拨三大舰队护卫舰大队,持续追加建造“资阳号”等054A型护卫舰,可强化目前近海防御作战能力,052系列、055型大吨位的驱逐舰,可一门心思地遂行远洋综合作战任务。
未来70余艘056/056A轻型护卫舰和至少30艘以上的054A型护卫舰,将组成全新的我海军近海作战力量,届时053H系列护卫舰和037型猎潜艇和037G型导弹护卫艇等将全都退出现役,我海军无论是近海对抗能力,还是区域控制能力,都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将拥有亚太地区最强大的护卫舰队,我近海的安全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