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香猪拱开致富门!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猴子岩公司为腊月山三村开辟脱贫致富路

藏香猪拱开致富门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猴子岩公司帮扶丹巴县腊月山三村侧记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半扇门乡腊月山三村地处丹巴县东部,海拔2800米至3200米,山高坡陡、地质灾害频发,交通极为不便。跑水跑肥跑土(俗称“三跑土”)现象较为严重,极大程度限制了土地产出,2014年最低生活保障对象5户12人,残疾人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0人。从2015年起,大渡河猴子岩公司与腊月山三村结对帮扶,积极发展藏香猪养殖项目,引领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找办法、拔穷根”护航藏香猪养殖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猴子岩公司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扶贫工作办公室,选派1名中层干部驻村蹲点,具体实施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腊月山三村进行环境考察、市场调研后,将村民认可的藏香猪养殖项目列为扶贫决胜的关键项目。
2017年,猴子岩公司筹集捐款101.7万元用于支持腊月山三村的猪场建设、道路改造、猪苗采购,并且加强与四川省畜科院、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的协调沟通,为村民发放优质仔猪,并请进专家普及藏香猪成长阶段的饲料选择、猪圈环境建设、猪群常见传染病等养猪实用技能;指导养殖场管理人员通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养殖水平,促进养殖业产生方式转变,销售方式转变。
图片
腊月山三村藏香猪养殖基地
同时,公司实行以购代捐,在下半年生猪出栏时组织购买一批猪肉或腊肉产品,以资金注入、技术推广、关系协调等方面全方位助力腊月山三村脱贫攻坚。
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代表村民毛开德,主动承担了养猪场负责人的重担。如今,拥有30多头藏香猪的他早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猪难养、路易断”致富项目阻力重重
在养猪场建成之初,所有人都在摸索一条脱贫道路。
猴子岩公司反复调研,发现根本原因在于普通规模化圈养方式不能适应高山养殖特色。如果统一采用放养模式,仔猪并不具备在高原独立觅食能力,天气寒冷和山路陡峭,农户家中圈养条件、喂食不科学都威胁着仔猪的存活率。
2018年汛期,在关键的节骨眼上,通往养猪场的道路又再次被泥石流而冲垮,养猪场运转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毛开德眼睁睁看着养猪场修建起来,却又面临难以维持下去的困境,附近村的部分村民对这个项目本来就不看好,甚至有人断言腊月山三村山高路陡,难以脱贫摘帽。可毛开德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他坚信这个生他养他的小山村不会一直穷下去。
猴子岩公司在得知腊月三村养猪场困境后,主动联系当地村民,捐助特殊资金及时修缮通往养猪场的道路。结合实际,“提点子、寻方法、找出路”,村民们在公司的动员下,认真分析藏香猪生活习性、生长周期,终于发现了特色养殖的眉目。
在康巴大山深处,一所“藏香猪幼儿园”悄然成型,一条特色高原藏香猪养殖道路渐渐走了出来。
“幼儿园、山食堂”打开特色养殖道路
在猴子岩公司的支持下,接收全村各家各户刚出生的、买来的仔猪成了“猪老板”毛开德主要的工作。本来的成年猪养殖场变成了仔猪的集中饲养基地,毛开德明白仔猪的健康不仅关系到村民的收入,更是全村脱贫的希望。
由于高原地区昼夜温差较大,白天打开门窗,加速空气流通,地上洒水、冲水,控制环境温度湿度;夜晚在猪栏中垫好干草,关好门窗、堵住墙洞窗口缝隙,防止寒风灌入。集中选用营养丰富的专用饲料帮助小猪迅速上膘,按时按期做好猪瘟苗、蓝耳苗、伪狂犬疫苗的接种注射,保障猪群不爆发大规模传染病。等到小猪具备独立觅食时,再分发回村民各自家分散养殖。
村民们白天就将猪放出去,山坡、乱石对于遗传藏地基因的黑毛猪来说如履平地,高原不仅提供了无垠的活动场地,更是藏香猪的天然食堂。植物的根茎、树叶树籽、板栗野果都可以为藏香猪提供均衡的营养。甘甜清凉的山泉水在岩石间汩汩涌出,吃饱喝足后甘孜高原的广袤天地就是它们撒野的乐园。晚上回家村民还准备了玉米、豆粕等一道道营养丰富的“加餐”。由于长期户外散养的藏香猪,运动量大,很少生病,成活率高,体质好,肉质更好。就这样,纯天然无污染的藏香猪就在村民的呵护下茁壮成长起来。
图片
茁壮成长的藏香猪
近两年,村民们更是在猪肉价格上涨的红利中笑开了花。一年左右出栏的藏香猪体重可达160到170斤左右,市场收购价格曾一度从20元一路飙升到35元,并且经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以平均一户村民养猪15头估算,藏香猪项目为每户村民带来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藏香猪养殖给在腊月山三村脱贫攻坚硬仗立下了汗马功劳,猴子岩公司的热心帮扶,也被村民们牢牢地记在了心上。
作者:田恒宇
编辑:高慧君
校对: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