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界“钻石”、养生藏红花:这些最不发达国家带来了“宝藏”|进博会特写

中国国内市场的不断开放,不仅是发达国家的机会,同样也吸引到了大量发展中国家。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共吸引了4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约20个最不发达国家参展。
截至2019年,经联合国批准的最不发达国家主要分布在除南极洲和欧洲外的各大洲。这些国家的经济大多由初级产品的出口所拉动,农业以及手工业是重要的就业和生计来源。此次他们带来的展品正是代表着各自独特的文化、传统和优势。
昂贵的享受:东帝汶野生麝香猫屎咖啡
这个东南亚国家首次参加进博会,便带来了20公斤左右“限量款”野生猫屎咖啡。这也是东帝汶猫屎咖啡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据悉,一袋50克的咖啡豆售价1000元。
图片
东帝汶国家馆货架。拍摄:夏毅炜
作为全球最大有机咖啡产地之一,咖啡产业占东帝汶全国出口贸易总量的90%。值得一提的是,东帝汶野生麝香猫咖啡年产量仅为800公斤。
东帝汶国家馆执行馆长朱美萤告诉界面新闻,东帝汶野生人道主义获取的麝香猫咖啡价格昂贵在于其本身的咖啡品质高,生产过程复杂且产量稀少。
图片
野生麝香猫屎。拍摄:夏毅炜
这些野生猫以产于海拔1500米至3000米的森林果实为食。当咖啡果经过它们的消化系统后,果肉部分被消化,而咖啡原豆则被排出体外。工人从农户手上收到这些咖啡原豆后,还需将它们清洗、消毒、晾晒、烘培。
咖啡在麝香猫的胃里发酵后蛋白质被破坏,产生短肽和更多的氨基酸,使得苦味降低,增加了饱满香甜的口感。这些咖啡豆可以冲泡两次。
源于信仰的手工艺术:尼泊尔唐卡
这个南亚内陆国已经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和前两届一样,达雅(Daya Prasad Joshi)作为家族企业Master Pieces Thanka的第二代带着唐卡来参展。
图片
拍摄:夏毅炜
公元4世纪前,尼泊尔国土上各族人来自不同地域,各部落相互交融。这里的主要宗教为印度教和佛教。
“一些人把唐卡看成2500年历史传承下来的传统艺术,跟佛教有关,代表了内心的平静。”达雅说道。
图片
达雅(Daya Prasad Joshi)。拍摄:夏毅炜
达雅向界面新闻介绍,画布和画像都为手工制成,甚至颜料也是。工匠通常需要10-12年的时间学习制作工艺过程。一块绘画可能要数月,数年时间来完成。
图片
拍摄:夏毅炜
此外,唐卡通常使用点染处理,以矿物和植物颜料层层叠接。绘制唐卡的颜料包括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等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
达雅向一旁的商客介绍道,点染一只金色的眼睛,甚至要花2个月的时间完成。
独特的非洲面孔:安哥拉麦芽啤酒
第三次参加进博会,安哥拉饮料生产销售公司SODIBA集团带来了纯麦芽啤酒和首次进入中国大陆的安哥拉咖啡。
图片
安哥拉展位。拍摄:夏毅炜
安哥拉展商带来的LUANDINA纯麦芽啤酒,其主要成分是大麦麦芽,水和啤酒花。SODIBA中国区负责人李梦璇向界面新闻介绍,干净的水源是麦芽啤酒的优势。Kwanza的天然水域是安哥拉的母亲河,也是是制作啤酒使用的水源。
图片
LUANDIA纯麦芽啤酒。拍摄:夏毅炜
此外,啤酒生产线工厂位于首都罗安达的BOM JESUS,占地面积40公顷,拥有1.44亿升的年产量。其90%的员工来自安哥拉本地,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SODIBA中国区负责人李梦璇告诉界面新闻,“现在国内的品牌非常多来自欧美,非洲品牌在‘夹缝中生存’。所以我们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告诉大家非洲是很优秀的,别闻非色变。”
养生法宝:阿富汗藏红花
此次是阿富汗参加的第三届参加进博会,而萨达特卡迪里食品生产有限公司负责人修艾布(Shoaib Kohi)则是第一次成功申请到展位。今年,他带着藏红花来进入中国市场。
图片
修艾布(左)在接待商客。拍摄:夏毅炜
阿富汗境内多山,高原及山地占全国总面积的4/5。农业是该国主要的经济支柱。
藏红花是一种珍贵药材,有活血化淤、调经养血、改善血液循环等作用,1克售价60元。修艾布用着不太流利的中文向界面新闻介绍,他带来的藏红花产自阿富汗西北部历史古城赫拉特山,“我们阿富汗人吃的东西里面都放藏红花,有很多功效。”
图片
拍摄:夏毅炜
阿富汗一年产20吨藏红花。修艾布表示,这个规模远远够本国人使用,所以想把优质的藏红花带入中国市场,“中国好多人找藏红花找不到,本土买的又很贵,”所以阿富汗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他补充道。
绿色农产品:贝宁大豆、腰果、乳木果油
位于西非东南部的贝宁同样是连续第三次参展,展品包括大豆、腰果、乳木果油、棉花、辣木籽、手工编织筐等。
图片
拍摄:夏毅炜
贝宁全境地处热带,经济依靠于农业,是棉花和棕榈油的大型出口国。
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业务经理谭明邦向界面新闻介绍,该公司所售的农产品有着绿色、健康的优势。大豆收于贝宁的中北部的农户,而腰果是非转基因产品,未使用农药化肥。
贝宁是非洲腰果第四大生产国。腰果占贝宁农业出口收入的24.9%,占农业生产总值的7%。农业技术使得腰果产量大幅提高,同时也保持了其独特口感,但由于当地加工率低于20%,急需合作伙伴。鉴于此,中国驻贝宁大使馆表示希望获得更多中国市场的机会,创造更多贸易价值。
图片
贝宁腰果。拍摄·:夏毅炜
贝宁展区的乳木果油则提取自“乳木油”这种植物。它们生长在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之间的热带雨林地区。乳木果油适用于各类化妆品配方,但在中国的市场还处于待开发状态,年需求在1000多吨。近年来,乳木果油还被用作巧克力脂肪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