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乡村回村创业成“新潮”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 题:(十三五回眸)新疆乡村回村创业成“新潮”
作者 苟继鹏 程勇
立冬之后便进入农闲时节,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三工湖村的马金贵却忙得不可开交。这段时间,他的农家乐里客人更多了,订餐电话接连不断。“我越忙越高兴,现在每天有几百块钱的收入呢,心里美滋滋的。”
因为贫困,昔日的三工湖村有不少村民选择背井离乡,外出谋生。2018年,村里提出要发展旅游民宿和特色餐饮,投入2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修整和美化道路、渠道、林带。同时,整村完成了通水、通电,环境明显改善,这个离县城不到6公里的城郊村焕发生机。
正是看到这些变化,原本在乌鲁木齐开餐饮店的马金贵毅然决定回村创业。2019年8月,他的农家乐顺利开张营业。马金贵说:“现在生意挺好的,每个月纯收入2万多元,一年有近30万元的收入,当初回村创业是正确的选择。”
三工湖村是近年来新疆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新疆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近500万名农牧民住有宜居;累计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8万公里,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此外,美丽乡村建设重点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厕所改造、村庄绿化亮化、环境美化等,使新疆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和马金贵一样,在外干了十几年餐饮的张秀梅如今也回到三工湖村创业,她把自家的院子打造成了特色农家乐。院内有亭台楼阁,有百年古榆树。她利用古榆树设立了“古榆小屋”,游客在“古榆小屋”品尝特色菜肴,也可以在古榆树巨大的树冠下唱歌跳舞,古榆特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在外闯荡多年,我还是觉得在家门口创业心里更踏实。”张秀梅说。
“三工湖村已经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餐饮村。目前,全村已有20户农民把自家的庭院改造成了发展民宿和特色餐饮的度假庄园。此外,村里还形成了餐饮产业链,农民们种植蔬菜,养殖红嘴雁、土鸡、肉兔、肉鸽,增收渠道日益增多,钱袋子越来越鼓。”三工湖村第一书记黄田甜说,在三工湖村的带动下,目前,周边从事商贸、饮食服务、交通运输等产业的工人达到3800多人,约占全镇农村劳动力的60%,不少曾经外出打工的村民都陆续回村创业、就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