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菊花种进胡同小院,专家变身“家庭医生”给花草“看病”

秋冬之交,漫步东四六条胡同,依旧是一路繁花相随。种花养草,已然成为东四街道近年来的新风尚。居民们拜师北海公园“标本菊传统养殖技法”的传承人们学种菊花,将“宫廷菊”种进自家小院,也让自家菊摆进北海菊花展。此外,位于花友汇创意空间的植物诊所每周还会定期“开诊”,专家们免费给花友们搬来的花草“看病”,甚至到居民家中“巡诊”,提供手把手的指导。
图片
胡同居民拜师育菊传人
老胡同居民拜师非遗传承人,育出的菊花首次摆进了北海菊花展!最近,这件新鲜事儿在东四街道的胡同里传开了。
一边是住在胡同里的老北京、种菊爱菊的“发烧友”——居民韩增耀和花友们,一边是西城区非遗项目“标本菊传统养殖技法”的第五代传承人——刘宁,老胡同居民究竟是如何拜师育菊传承人的?
这话还得从前两年说起。2017年以来,伴随老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深入开展,东四街道的胡同里违建没了、脏乱差少了、公共空间慢慢回归视野。东四街道7个社区分别成立花友汇,居民们自发加入,活化闲置空间、修复胡同生态,把胡同里的花池子、花箱子,大杂院里的空地管起来。金秋时节漫步胡同,大石榴、砍瓜、葡萄串、菊花、核桃……墙角下、屋脊上,处处是丰收的果实;胡同中、小院里,飘散着花香和果香。
渐渐地,养花种果之风在东四胡同里蔚然成风,尤其是老北京最热爱的菊花,成为一批老住户的心头好。菊花是北京秋天的象征,自古就备受皇室喜爱,北京宫廷菊花的栽培历史可以追溯到辽金时期。北海公园作为皇家园林,早在明代就有皇家和大臣们“西苑观菊”的记载,北海公园由此成为种菊品菊赏菊的中心。
大伙儿这么爱种菊花,得种出点名堂来!街道干部们琢磨着,怎么把居民们的雅好培养地更好。2019年起,北海公园与东四街道联合开展“菊花非遗项目进社区”活动,来自北海公园、园林绿化局的专业讲师们进驻东四街道开班,教居民种菊花。
图片
开班后,居民们热情高涨,定期举行的育菊课堂场场爆满,韩增耀、赵九江等十多位菊友拜师刘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跟随专家学起了专业育菊。
居民种植菊花首次摆进北海
“各位请看,这盆‘波澜壮阔’正是一盆‘标本菊’,花型呈球形,下面有一个波浪形状的反卷的长管瓣,赏花型,便能知道它的名字‘波澜壮阔’的由来。所以,各位自己养‘波澜壮阔’,养得好不好就可以对标这盆菊花。”上周五下午,在北海公园菊花种植基地,刘宁为韩增耀、邹立明、于章启等来自东四街道的菊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鉴赏课。
“从学习浇水、打药、扦插、无性繁殖,到现如今的鉴菊赏菊,在刘老师指导下,我培育的菊花越来越好了!”花友们说道。
这不,就在今年举办的北海公园第41届菊花展中,有50多盆菊花就是东四街道的居民们亲手培育的。“您瞧,这三盆黄的、那两盆绿的,都是我种的。”在北海公园阐福寺的展厅内,韩增耀满脸自豪地向来宾介绍,随着他的手看去,那几盆菊花花型饱满硕大、花色艳丽。
图片
韩增耀今年60多岁,已经种植菊花20多年了,可一直苦于没有专业途径学习,养出的菊花“总感觉差点儿意思”。去年以来,在刘宁的指导下,他种植的菊花渐入佳境。“如何营造高湿度的小环境、怎么防止淹水、适当浇水通风的小技巧等,老师帮我打开了养菊的新世界。”他说,更重要的是,老师还常常为大伙儿提供各种菊花苗,都是北海种植基地里的名优品种。
在韩增耀家楼顶阳台上,200多盆菊花相继盛开,其中不少都是老师送的菊苗。“在北海养殖基地我的‘自留地’里,各类品种在分栽之前会有一些富余的苗,我就会分给居民们,绿牡丹、梨香菊、阳炎、玉蝶等四个清朝的‘宫廷菊’也都涵盖在内。”刘宁说。
不同于北海种植基地的专业养殖技法,刘宁主要给居民们教授的都是一些家庭养殖方法。“比如无性繁殖,就是让菊花扦插晚一点,养护更节约时间;以及一些养菊注意事项,比如浇水要见湿见干,‘渴了’才能喝水等。”刘宁说,这样一来,居民们养菊既不特别费力、又能取得不错成果。
专家帮居民修剪枝叶找病因
除了菊花以外,东四街道的花友们还在家里养了不少其他品种的花草瓜果。“过去基本都是凭着感觉瞎养,遇着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可不一样,要是自家花草生病了,还能带到植物诊所找大夫给瞧瞧。”周二上午,家住流水巷的安素云小心翼翼地捧着一盆发财树,来到位于东四六条43号的花友汇创意空间。
“老师,您看这叶子怎么发黄了?”眼看养了四年的“宝贝儿”最近有点打蔫儿,安素云一脸愁容,赶紧找常驻“大夫”赵海静求助。
图片
专家赵海静在植物诊所帮居民修剪枝叶
“这个呀,很可能是水浇多了,根系不太好。”赵海静围着“患者”发财树上下打量一番,给出“诊断意见”,“水大了以后,土壤的含氧量会降低,不利于根系的呼吸作用。长期厌氧呼吸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对根系造成影响。根系不好,上面的叶子自然也长不好。”
找到了病因,安素云的眉头稍稍舒展开来,但心里还是有些没底。赵海静会心一笑,继续说道,“可以适当控制水量,遵循‘不干不浇’的原则,再给一点氮含量比较高的肥料,利用浇水的机会顺便浇下去,或者溶解以后喷洒在叶片上。”
安素云连连点头,转而又问起造型该如何修剪。“要想让它从边儿上再发侧芽,把空的地方给填上,就得对着中间这根儿来一下。”赵海静用手比划着,却发现安素云迟迟不见动静。
“要不您直接上手吧,我还是有点舍不得。”在安素云眼里,每一根树枝、每一片叶子,都是自己看着长大的,剪哪个都心疼。“咱们修剪是为了让它长得更好。”赵海静找来一把剪刀,将多余枝叶去掉,“这个剪法跟插花不一样,那要斜切,便于吸收水分,这要平切,尽可能减小伤口。”
看到树形逐渐丰满,安素云的嘴角不由得上扬,“没想到枝叶少了,颜值反倒还更高!”
街道响应诉求服务更具针对性
“老师,我这香水柠檬怎么总是掉果儿呢?”在一旁“候诊”的杨冬云已经是第三次过来。
“之前是绿萝叶子上长了斑,老师看完说是真菌感染,当时才第一次知道,这植物也会得病,还得‘吃药’。”杨冬云买来药配好以后喷上,果然好多了,于是决定给家里更多植物“挂号”,“幸亏有了植物诊所,解决了大麻烦!”
对此,东四六条社区花友汇会长李健深有体会。“过去居民虽然养花,但脾气秉性都不了解。其实一个花儿一个习性,就算是一种花,具体到每一株上面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咱们居民对这些花草都特别有感情,出现问题确实着急。”令李健欣慰的是,街道了解居民的诉求以后,及时予以响应。
“居民就想知道,自己那盆花为什么养不好,需要的是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这正是痛点所在。”据东四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春午介绍,今年8月,植物诊所正式挂牌成立,每周二、六面向居民免费开诊。除了街道请来的园林绿化专家赵海静以外,还有市园林局、区园林局和北海公园的专家们不定期“出诊”。
“有的居民不方便把花草搬出来,专家们还会到家里‘巡诊’,现场手把手指导。”李健说,“在专家们的帮助下,居民的花草越养越好,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咱们社区一天比一天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