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林草智慧 打造富民生活——记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驻克东宝泉镇富民村工作队

“自从有了工作队,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成立了特色农产品收售加工点,打出了原生态绿色品牌,还帮助发展了小型家禽养殖、庭院经济种植,村民的腰包鼓了,心情好了,日子越来越美了。”说起黑龙江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克东县宝泉镇富民村村民张希贵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黑龙江省林草局工作队入驻富民村,经过短时间内大量走访和调研,确定了以生态扶贫为主、政策扶贫为辅的工作思路。针对富民村闲置的百余栋育苗大棚,多块土地适用于木耳种植的实际情况,发展食用菌养殖项目。2018年年初,12栋闲置的育秧大棚挂满了20万袋木耳菌包,通过一个村组干部、一栋大棚带5户以上贫困户的模式,富民村食用菌种植向规范化、产业化迈出了全新一步。当年产出木耳24000多斤,实现销售收入85万元,带动贫困户79户,户均增收1670元,领办人每人实现收入1万元。

“手里有了真金白银,村民的心里亮堂了,我们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的信心也更足了。”黑龙江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振罡表示,工作队培植主导产业,拓宽增收渠道,综合村情实际、优势资源和发展潜力,重点打造食用菌种植和深加工、光伏发电、花卉苗木栽培和黑猪养殖为主的产业体系。“我们还发展了‘绿色银行’项目,投入资金200万元,利用农户房前屋后、闲田弃地、荒沟荒坡见缝插绿造林,用3年时间达到贫困户户均1000棵树的目标。初步测算20年后户均可实现收入30万元。”

“我们的扶贫产业是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全村所有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刘振罡介绍,工作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推进生态护林员项目,2019年共为克东县安排生态护林员1390人,资金556万元。富民村68人获得补助27.2万元,人均年补助资金4000元。

“工作队不仅带着村里发展产业送财富,还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送温暖。”富民村党支部书记马福意告诉笔者,工作队为全村修建了3.12公里的村内巷道,捐赠1300余件套衣物和价值10万余元的大米、豆油;协调省森工总医院到富民村每年义诊2次,还捐赠了价值12万余元的药品;协调资金28万元,为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40盏。“路灯亮了,百姓的心也亮了。”

如今的富民村,规模化的产业、整齐的围栏、干净的街道、幸福大院里三两聚集在一起休闲娱乐的人们,形成了一幅新农村的绚丽图画。(高辉 苏广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