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财政“四强化”规范PPP项目运行

强化组织领导。把运用PPP模式作为加快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合规性的前提下加强推广运用,进一步提升政府资源配置效率。成立了姚安县关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领导小组,并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由专人负责PPP项目推进协调工作,为PPP项目有序规范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强化风险防控。以“合规性+专业性”为抓手,严把项目审核关、规范项目入库流程。对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的项目,严格控制政府付费限额,防止财政支出风险,强化风险预警和控制,将财政支出责任与绩效考核挂钩,占比不得少于30%,建立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机制。

强化主动对接。对于已经录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邀请金融机构提前介入,搞好服务,化解项目融资风险,在PPP项目准备阶段,主动邀请金融机构充分了解PPP项目的风险分配框架、回报机制、融资需求等,为后续PPP项目投融资建设做好资金保障。

强化沟通协调。在PPP项目准备阶段,做到两个同步,即方案制定与审核同步、市场测试与方案修订同步。在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的过程中,积极与相关部门及专家沟通,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实施方案。项目在正式启动采购程序之前,向潜在社会资本方进行市场测试,了解市场主体的意愿,作出更合理的决策,让实施方案更契合市场的需求,更具有可操作性。

云南网通讯员 胡进 马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