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十四五丨许昌鄢陵:“平原林海”的静与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新昌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这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备注,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6大新目标之一。“十四五”规划具体阐述包括,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等等内容。近日,“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采访团记者来到许昌鄢陵,走进这座被誉为“平原林海”的县城,体验唐韵生态旅游区的“静”与“美”。

图示:唐韵生态旅游区以明清古建筑为特色

当采访团走进唐韵生态旅游区,记者们纷纷闭目深呼吸,体验“森林氧吧”的清新。导游告诉记者,唐韵生态旅游区目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在创建4A级旅游景区,入园门票为40元。据了解,这里最终将打造成依托鄢陵“平原林海”、“天然氧吧”良好的资源环境、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发展基础,积极弘扬优秀生态文化,结合花木观赏、园林景观、养生文化、中医药文化、民宿文化、建筑文化等表现形式,致力于打造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餐饮、住宿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森林康养目的地。

图示:红叶吸引摄影记者打卡

记者看到,唐韵樱花园特色是以珍贵品种的樱花苗木观赏及明清时代保存较完好的古建筑园林景观为主。园内古建群落包括明清时代城门楼、照壁(影壁墙)、观音阁、醉碑厅、明清四合院等,景区内观赏花卉以200余亩的精品樱花观赏区和300余亩的玉兰及映山红种植区为主。亭台水榭,林木葳蕤(weirui),移步异景、曲径通幽,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映生辉。

为什么要创建唐韵园林?“十四五”期间有哪些谋划?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 唐韵园林董事长郑红伟。

图示:郑红伟吐露创建唐韵园林的初衷

1记者问(以下简称,问):作为一家文旅企业,唐韵园林有何特点?经营发展理念是什么?

郑红伟答(以下简称,答)唐韵园林主要以枯山水景观禅修景观、珍贵樱花观赏和展示明清时代古建筑为主。

依托鄢陵“平原林海”、“天然氧吧”良好的资源环境、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发展基础,积极弘扬优秀生态文化,结合花木观赏、园林景观、养生文化、中医药文化、民宿文化、建筑文化等表现形式,致力于打造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餐饮、住宿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森林康养目的地。

图示:园林的亭子特色鲜明

2问:创办唐韵园林的初衷是什么?

答:以绿色经济为目标,以花木改善生态,生态承载旅游,旅游激活三产为路线,科学规划,实现产业协调发展。

以恢复自然生态、营造宜居环境为抓手,弘扬优秀生态文化,纵深推动生态保护与绿色经济并行、绿色经济与彩绘经济并行、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并行,力争通过大发展、大提升、大融合,引领花木产业进入深度 3.0 时代,实现花木产业第三次革命。

图示:亭台镂空墙外有奇石美景

3问:展望十四五,有何目标计划?

答:以禅宗的“一花开五叶”为主题,为八大业态功能区:禅修养生区、禅修文化区、禅修度假区、樱花园区、非遗文化产业园、入口服务区、商业街区、精品民宿体验区。针对不同年龄和需求的人群,采用全年龄康养模式,完整地对应市场需求,让每一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享受到专属的森林康养项目。以“古村落+新民宿”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建设中国乡村民宿。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杜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