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杭最大古厝将修缮开放 见证榕商风云

在福州上杭路100号,有一栋神秘的古厝,门额上写着“福州市商会”。这里是福建省文保单位福州市商务总会旧址。它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是上下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规模最大的古厝。

位于上杭路100号的福州市商会大门

9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该古厝将从本月开始进场修缮,明年年前,古厝将作为福州市民营企业家的活动场所,活化利用,弘扬榕商精神。

榕商老会所,始建于清代

上杭路100号,门额上写着“福州市商会”,有人叫“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也有叫它“福州工商联”,还有叫它“商会八角楼”……这些名字,记录着古厝的变迁。

古厝的历史和榕商不无关系。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福州民族资产阶级,纷纷成立商帮,组建同业公会,以此增加竞争力。

为协调各个公会之间的关系,一些有远见的榕商,如张秋舫、罗金城、李郁斋等人,在1905年促成了福州商务总会的成立。1911年,为了方便办公,福州商务总会将办公场所设在上杭路100号。

此后百余年,这里是福州商务总会、福州市商会的办公场所。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是福州市工商联的办公地点。2009年它成为省级文保单位。今年古厝已经完成了文物修缮工作,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进场装修布展,对古厝活化利用。

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企业家之家”项目,本月将进场施工。项目包括建筑室内装饰、改造、修缮及水电安装工程等。

罕见八角楼,曾是读书处

说到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很多人就会想起这里的八角楼,这是整座宅院中的标志性建筑。

这座八角亭做工十分精致,藏在深宅大院中

房檐下的木雕做工非常精致

这栋八角楼也叫魁星楼,占地面积约480平方米,坐北朝南,双层八角、攒尖式屋顶,穿斗式木构架,檐角高翘,造型优雅别致。

在八角楼的二层,你可以感受到清代建筑的魅力。过去这里是作为商会成员子弟的读书处,拥有外方内圆的藻井。藻井上不仅有精美的木雕,还有山水人物画。历经百年,这些绘画开始掉漆褪色,但精细的笔法仍依稀可见。有一种说法,认为这是徽派的轩棚式藻井。

八角亭内彩绘图案,至今依稀可以看出

八角亭内的藻井,内壁上画有多层彩绘

古建专家阮章魁说,福州传统民居的藻井,主要分为叠涩藻井和凤凰池藻井。叠涩藻井,是中国建筑物内部顶棚设计中,最尊贵最高级的设计,它是配合力学原理,以无数斗拱叠起支撑为结构,形成细腻的图案。八角楼的藻井,几乎看不到斗拱,用板材完成叠涩,这在福州传统民居中是比较特别的。

和魁星楼相伴的还有三株百年古树。其中两株是二级保护古树名木,编号闽A00028(台江)和闽A00029(台江),均为榕树。还有一株是一级保护古香樟树,树龄超过300年,需要三个成人才能合抱。

院落中保留了多棵古树

这棵一级保护古树,两个人都很难环抱

修缮后,将作为榕商交流场所

和福州其他古厝不同的是,“福州商务总会旧址”是依山而建。这里总共有四进,采取了中西结合的建筑形式,中式的斗拱,加上西式的玻璃窗,随处可见。古厝内多为2层建筑,檐口高度达到9米,在二楼的不少平台上,可以俯瞰上下杭街景。

在古厝的第一进,游客就可以发现这里的二层有一个小阁楼,被称作是“溪水楼”,用于储藏重要物品和躲避水灾。

两层小楼前流水潺潺,幽静怡人

到了古厝第二进厅堂,你会发现这里高大宽敞,地面为水磨石。第二进在上世纪80年代进行了改建,作为舞厅使用,当年还使用了透光性极好的五彩玻璃窗。通往第三进,游客需要走一段台阶,原来这栋古厝沿着彩气山建设,直通上下杭的龙岭顶。第四进是原先商会的账房。

据有关部门介绍,在此次装修布展完成后,古厝将作为福州市民营企业家的交流活动场所,焕发昔日的风采。(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包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