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系列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图片
现身说法受警醒 以案明纪知敬畏——鸡西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系列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优良的交通营商环境,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系列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违规违纪人员现身说法,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让广大干部职工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此次活动分两期进行,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和交通行政执法支队全员参加。会上,3名高速公路收费违纪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治理超限超载、冲卡、冲秤过程中的违规违纪事实,从灵魂深处对因个人行为影响整个行业的整体形象、在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深刻反思、检讨,用自己的错误行为现身说法,警醒其他心存侥幸心理的个别人,要迷途知返,不要越陷越深,坚决守住底线红线。会议宣读了违纪人员处分决定、通报了违纪案件、集中学习了《黑龙江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操作标准》、《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收费稽查标准化管理规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职能职责》等行业规范和违纪行为处罚标准。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通过该项活动的开展,引导教育交通广大干部职工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明纪、心存敬畏,持续推动交通运输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自裴德收费站违纪事件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坚持刀刃向内,严厉查处治超工作中的违规违纪人员。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对收费处班子成员及10个收费站站长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对违纪问题及时进行通报。交通运输局党委成立了专项调查组,在驻局纪检组的带领下,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收费站全员覆盖谈话的方式开展调查工作,发现涉嫌违纪人员17人,其中6人已主动交代了违纪事实。11月6日,第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后,又有5人交代了违纪事实。收费站全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均主动承诺,如再有违纪现象,将自行辞去工作。完善责任倒查机制,严厉查处为超载车说情、收受司机车主贿赂、内外勾结为超载车提供便利的“保护伞”,一律从重从快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其中,开除公职3人,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1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行政记过4人,党内警告1人,行政警告5人;另外,将收费中心主任和裴德收费站站长2人调离原岗位。按照市纪委监委“强高压、零容忍、重遏制、长震慑、严处理”的明确要求,将坚决制止、坚决处理、坚决打击的决心传达到每名工作人员,让他们从思想上不想违纪,从行为上不敢违纪,净化高速公路收费人员及执法人员队伍,重塑交通运输窗口单位形象。
同时,针对高速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冲卡、冲秤等违法违规行为,该局采取多部门联合专项行动、落实属地化管理主体责任、建立超载车黑名单制度、安装减速带和第二道人工闭道杆、加强对超载车进行劝返和登记等措施,力争让违规超限超载车辆不敢闯、不能闯,全力保障国家公路设施安全完好畅通,为推动鸡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记者 王延生)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