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精准发力产业带贫 奈曼旗种出“甜似蜜的甘薯”

“这里没有高山峻岭,全是沙坨子;这里没有苍松翠柏,长些柳条子;这里没有山珍海味,有点沙鸡子。”这几句打油诗曾经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的真实写照。曾经的奈曼旗是典型的贫水山区地貌。受自然条件限制,农业基础薄弱,产业经营水平不高,经济发展滞后。

2017年起,北京市通州区在东西部协作中京蒙协作对口帮扶奈曼旗,加速助力了奈曼旗的脱贫致富之路。

奈曼旗自然环境虽然贫瘠,但正是得益于独特的土壤条件,甘薯种植作为一项百年传统产业一直在奈曼旗被传承延续,若要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务必在甘薯这一百年产业上寻求出路。

三年来,通州区在奈曼旗甘薯种植产业投入超过1千万元。先后帮助奈曼旗落地了青龙山镇育秧棚建设项目、内蒙古腾格里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薯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奈曼旗旺龙甘薯加工有限公司手工粉条车间以及青龙山镇甘薯科技馆项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青龙山镇甘薯科技产业园,2018年通州区注入京蒙扶贫资金200万元,协助甘薯产业园区按照“一链四区一基地”的思路规划建设。

据通州区援蒙干部邱程介绍,甘薯产业园的“1链”,是指培育绿色甘薯种植加工全产业链。建设集甘薯种苗繁育、研发、推广,鲜薯收购储存,甘薯淀粉、粉条、酵素等上下游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和生产体系,延伸产业链条。逐步打造以甘薯产业为主题,集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农村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4区”,即建设工厂化育秧区、工业化生产加工区、传统化手工生产加工区、标准化鲜薯存储区。以农家乐、采摘、乡村体验为载体,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辐射周边200公里的民俗文化旅游圈。建设1.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鲜薯存储区,鲜薯存储能力5000万斤,为鲜薯的长期储存创造了条件,最大程度延长了鲜薯保存周期。

“1基地”,是指绿色甘薯种植基地。产业园区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股份合作、流转等方式,在互利村、青龙山村、得力营子村建设10000亩甘薯示范种植基地。

(内蒙古奈曼旗互利村 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通过通州的资金扶持后,甘薯产业园迅速建立并投入全产业链条运营,产业园通过实践“企业+精准扶贫”模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并以资金入股的方式给贫困户进行分红,带来了极好的致富增收效应。

奈曼旗青龙山镇村民纷纷表示,青龙山镇的甘薯产业作为南部山区群众增收的希望,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经过京蒙资金的帮扶,让梦想顺利落地。现如今,奈曼旗的甘薯产业已经成为内蒙古农特产品一份亮丽的增收跑道。

对于奈曼人来说,没有烤红薯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就在今年10月12日,在第八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及优良品种推介会上,奈曼甘薯入选为“内蒙古农牧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 ”,推介会上奈曼甘薯被与会嘉宾夸奖“软糯可口、像蜜一样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