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库车讯(库车市融媒记者/王建强艾力亚尔)库车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点,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实现农民富裕、农村美丽的和谐统一。
图片
在齐满镇英吐尔村,村民亚森·买合木提在村民互助组帮助下正在建设羊圈、果园砌墙粉刷。亚森·买合木提告诉记者,以前他家羊圈离房近,味大,也不卫生,而且棚圈小,也养不了几只羊,现在通过村里统一规划,把羊圈建在离房子30多米的地方,而且旁边又是果园,这样可以一边养羊,一边种菜种果树,家里的条件也会越来越好。
英吐尔村人多地少,村民大都搞养殖,以前都是人畜混住,柴火、垃圾乱堆乱放,不但经济发展受限,而且村民的身体健康也受到影响。为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向庭院要效益,村“两委”按照镇党委每户村民一架葡萄、一圈牛羊、一块菜地、一片果园、一笼家禽“五个一”要求,对庭院、村容村貌进行了统一规划、改造,扩大了种养殖面积,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为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
图片
阿克苏公路管理局库车分局驻齐满镇英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耀国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人居环境方面,把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全面分离,对村民的身体健康以及生活卫生提高了很多。种植区和养殖区的规模也扩大了,为养殖和种植产业的规模化打好了基础,最终达到发展有产业,增收有渠道,收入可持续。”
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农牧民由过去“杂草丛生”的农家小院,逐渐转变成“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家园。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托库孜托玛村村民艾斯玛古丽·肉孜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而且家里也用上了天然气,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以前我们住的都是土房,做饭也需要就烧煤烧柴,现在用上了天然气,做饭很方便,通过自己的努力,我要把生活过得更加美好。”艾斯玛古丽·肉孜说。
图片
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中,库车市将以庭院经济改造为助推器,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通过开展“最整洁”“最脏乱”家庭评比工作,助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家庭的“小美”聚合美丽乡村的“大美”,使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农牧民的幸福指数更加提高。
齐满镇党委副书记阿布来提·加马力介绍,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将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拓宽增收渠道,提高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