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玉林3名男子利用民族资产解冻实施诈骗,被抓了!

在北流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钟伟新的部署指挥下

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专案组

民警历经45天日日夜夜的连续奋战

抽丝剥茧、克服万难

搜索了网海100余小时,视频搜索了2000多分钟,10余天的不间歇地出入各大商业银行,比对核查20000余账户,串并比对线索80余条,从浩瀚的“网海”里“捞”出涉嫌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2020年11月5日,经北流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北流市公安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平、黄某瀛、黄某福以涉嫌诈骗罪予以执行逮捕。这是北流市公安局侦破的首例利用民族资产解冻的方式实施的诈骗案。

案件来源

2020年8月,北流市公安局接到玉林市公安局的指令:有一伙诈骗团伙,利用民族资产解冻的方式进行诈骗犯罪活动,受害者涉及玉林市、北流市、百色市多地的广大民众,范围广,诈骗数额巨大,为了及时侦破该案,指定由北流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

北流市公安局接受任务后,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钟伟新高度重视,马上召集刑侦大队、情报大队、网安大队等部门召开专题研判会,决定成立以刑侦大队为牵头单位的专案组,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卢冰、民警刘斌为主办侦查员,专案组即时开展了紧张、有序的侦破工作。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钟伟新正在召开专题研判会

缜密侦查

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是指犯罪分子在实施诈骗的过程中,结合国家时事政治、政策,编造国家相关利民富民项目,伪造国家公文、印章,物色顶层代理人大肆发展下线会员,并且逐级发展代理层级巧立收费项目,骗取下线大量会员交纳相关费用的诈骗行为。

大家早有所闻的诈骗方式,却让参加到案件当中的受害者,沉迷到一发不可收拾,总是痴心妄想在这个“局”中发大财,一夜暴富,别人的提醒、劝诫都无效,政法机关的各类宣传、警告当成耳边风。这样心态只有越陷越深,直至贫穷潦倒了才清醒过来被别人骗。

因此,在侦办这类诈骗过程中,收集证言证人证据是异常困难的,既要长时间的耐心规劝,法律教育,又要动员其亲朋好友积极配合予以事实教育和劝说。同时,受害者经常外出,要找到他更是要耐心预约。这种状况,弄通搞定一个证据需要长时间、多渠道的收集。

本案涉案受害人员特别巨大,收集这些人员的证据材料,形成证据链,那是一项艰辛而巨大的“工程”。更何况还要在浩瀚的“网海”里“捞针(线索)”,同时,反复前往各大商业银行核账查账,也是一个挑战体力、精力和能力的“累活”。

在本案的侦查过程中,每一项工作都在考验着刑侦民警的信仰、忠诚和毅力。主办侦查员副大队长卢冰、民警刘斌坚定而无悔地带领专案组民警战烈日、斗星晨,40多天的日日夜夜,在百色市、玉林市、南宁市、河池市等地市县的大街小巷、单位门店、高速小道都留下了他们坚定向前的步伐。

▲侦查小组的加班餐

副大队长卢冰带领一小组民警负责北流、玉林本地的一切调查取证工作,而民警刘斌则是带领另外一组民警“常驻”百色市凌云县及周边县市区,“品味”着少数民族的各种风俗习惯,与当地警方一道展开了艰辛而漫长的调查工作。

天道酬勤!通过缜密侦查犯罪嫌疑人冯某英涉及的“皇家军团”涉案资金流分析研判,百色市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平、黄某瀛、黄某福有重大作案嫌疑。

为了进一步查证调查结论的合法性、真实性,北流刑侦历来是反复核查、反复验证,确保必须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获得合法证据,确保证据链牢固可靠,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

雷霆一击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平、黄某瀛、黄某福时分时合,在网络上利用民族资产解冻的方式,对广大民众实施诈骗,骗得赃款数额特别巨大,并大肆挥霍。民警刘斌率队驻扎在百色市进行着持续侦查,不但查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也进一步查清了其落脚点方位。

北流市公安局从来不打不准备之仗。2020年9月底一天,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钟伟新召集刑侦大队、情报大队、网安大队等部门的专案组成员进行案情研判会,专题研究制订抓捕方案。经过与会民警的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制订了切实可行,有效的抓捕方案。

2020年9月30日凌晨,专案组获得一条线索,涉案犯罪嫌疑人陈某平、黄某瀛两人正在百色市右江区一小区的出租屋里。驻扎在百色市区的民警刘斌,即时带领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直扑犯罪嫌疑人藏匿的窝点。于当天上午10时许,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平、黄某瀛两人抓获,并当场缴获一大批作案工具。

同年10月14日,专案组再获信息,民警刘斌又带队飞速抵达犯罪嫌疑人躲藏的百色市右江区一出租屋,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福抓获归案。

至此,涉案的三个犯罪嫌疑人归案。民警刘斌和同志们一起押解着“战利品”喜悦地返程。

返回到单位的刘斌,紧接着又投入到了一系列紧张的审讯、审查、整理材料等侦查工作。

经过一系列法定程序,2020年11月5日,经北流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北流市公安局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平、黄某瀛、黄某福执行逮捕。

北流市公安局完美地侦破了北流市公安侦查史上的首例利用民族资产解冻方式进行的电信网络诈骗,开创了北流公安侦查先河。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中年boss说,您的一个

小编的工资就涨0.5毛!

期待你的神观点,评论区见!

来源:北流公安,由玉林生活编排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