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特教下乡入金溪

阵阵秋风送清凉

朵朵金桂枝头香

金秋送爽,暖阳迎冬。为落实教育教研工作全覆盖,加强特殊教育的教学交流和研究,传播新的特殊教育教学理念,全面促进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11月10日,抚州市教体局教学研究室组织特殊教育学科名师赴金溪进行特教“送教下乡”活动。

抚州市教研员周颖,抚州市教研员王桂根,金溪县教研室主任余长祥,临川区教研员曾辉瑞,特教兼职教研员、临川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高峰辉及各县(区)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40多人参加。

第一堂是金溪县博爱学校邹嘉华老师执教的自闭症个训课:邹老师在备课前期对学生情况做了充分了解和分析,这对个训课活动设计、活动目标设定起到关键的作用。在训练过程中,邹老师针对学生的刻板性行为运用多种教具来辅助教学,在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取数的任务时运用了回合式操作。邹老师根据学生的喜好进行了及时奖励,展现了特教教师对课堂的把控力。整个训练过程循序渐进,很好引导学生完成了训练目标。

第二堂课是抚州市特殊教育学科带头人车智卉老师带来的数学课《乘法的初步认识》:车老师这堂课面对的是智力落后儿童,这一阶段的学生对数学和生活有了不同层次的认知,对身边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想象力。车老师根据学生这一特点,把公园游玩设计为本节课的一条主线,用这一情境串起了整节课的内容,为学生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学生在玩中发现数学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堂课是由抚州市特殊教育学科带头人王海英老师带来的语文课《比尾巴》:王老师创设故事情境,将小动物比尾巴的热闹场面搬进来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教学环节中王老师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充分体现在朗读环节,让能够发音的孩子积极的发声,程度重的孩子也能用手语表达句子的情感。整堂课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很好地完成了教学内容。

精彩的示范课后,省特殊教育骨干教师陈梦欣进行主题发言,从新时代特殊教育教师如何上“好”课的角度,就教师备好学情因材施教、转换角色学生主体地位和升华情感目标学会生活三个方面入手,以三位老师的示范课为例,生动、细致地为老师们作了详实解读。

最后,抚州市教研员周颖老师表达了对特教教师群体的真挚敬意和充分肯定!对三堂公开课进行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课堂生成中精彩亮点与不足之处,鼓励老师们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运用巧妙的启发式评价,最大程度地提高残障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同时结合自己多年语文从教心得,分析了课堂板块的递进技巧,强调“一课一得”的重要性,为老师们如何把握新课程改革下与普教相融合的教学理念,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周老师的讲座就像一顿丰盛的大餐,让大家“鼓腹”而归。

此次送教下乡活动,老师们教后思,思后行,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辐射作用,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极大地推动了抚州特殊教育的发展。这样的教研,不是“灌输”,而是启发思考、唤醒心灵、带来改变;这样的教研不在遥远的彼岸,而就在身边。特殊教育老师们,我们面朝的是同样的大海,感受的是同样的花开。

来源:临川特殊教育学校 编辑:陶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