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下苍甸“颜值”靓起来

图片
今日内容提要
1.【爱卫专项行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下苍甸“颜值”靓起来
2.大理崇圣寺举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暨和谐寺院共建共创活动
3.中信银行大理分行太邑乡金融扶贫启动
【爱卫专项行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下苍甸“颜值”靓起来
一条条道路平坦整洁,一棵棵绿树随风展枝,一栋栋白族民居别致美观……近日,记者沿着平坦的通村硬化路,走进满江街道红山村委会下苍甸村,整个村庄呈现一派闲静舒适的景象,一张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图片
图片
村民尹天宝的庭院被评为村子里的“最美庭院”,称得上是下苍甸村的“明星户”。他家的庭院方正整洁,院内的绿植修剪精致,假山搭配绿色的爬藤,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小型园林。
尹天宝
下苍甸村村民
现在生活条件好居住条件都好了,在家里闲着就搞搞绿化,空气也会好一点。
图片
看到尹天宝的庭院,村民们纷纷效仿,将自家的小院子打造成山水田园样式。随着各家各户庭院内外的改观,村里也刮起一股文明风。村民随手扔垃圾的陋习消失了,村内环境越来越美。
图片
尹吉果
下苍甸村保洁员
我在村里扫垃圾10多年了,每天七点出来扫到十一二点,前面扫了后面又丢下来,还要再去扫。现在我们打扫起来比原来轻松了。
图片
走进现在的下苍甸村,一幢幢白族民居整齐划一,村间巷道干净整洁,家家房前屋后建起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人居环境的提升给村庄带来了由外而内的变化,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片
姚思坤
红山村委会党总支书记
这次爱卫专项行动,我们清理了村庄周边和村内巷道的五堆四乱,还彻底清理了裸露垃圾。这次清理以后,我们整个村庄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图片
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下苍甸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下苍甸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着力打好 “组合拳”,切实让下苍甸农村与美丽绿色同行,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姚思坤
红山村委会党总支书记
这次清理后,我们制定了一个村规民约,要把环境卫生长期有效的保持下去。这次的整治效果很明显,环境有很大的提升。村民看到这些以后,对维护卫生的自觉提高了很多,随手扔垃圾的情况也没有了。现在,我们下苍甸村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走进村子每一条巷道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
(记者:马元娟 郭鹏昌)
大理崇圣寺举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暨和谐寺院共建共创活动
11月10日,大理崇圣寺举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暨和谐寺院共建共创活动,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之基,创造和谐社会吉祥之福。
图片
图片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赵丽琦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大理崇圣寺近年来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和谐寺院共建共创中取得的成绩,鼓励大理崇圣寺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铸牢共同体意识,互动互助,为促进大理和谐,团结,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表达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和谐寺院共建共创的信心和决心。现场为大理镇老年体协、大理镇三文笔村老年协会共捐赠敬老慰问金5.5万元,与三文笔村委会签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暨和谐寺院共建共创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
一直以来,大理崇圣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积极开展扶贫济困、互助共建活动,长期吸纳周边村社富余劳动力,带动村民就业创收,脱贫致富。直接参与寺院后勤服务的工作人员达50余人,岗位遍及绿化、环卫、安保等。其它维修、维护等临时用工每月约有500个工时。相当一部分经验丰富、学历高的人员参与到寺院后勤管理岗位中。村民们积极护持寺院,与寺院共同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保卫、护林防火、防洪抗旱、净化旅游环境、保障区域交通,规范区域经营秩序等工作,有的村民为寺院服务已长达15年。
在社会慈善事业方面,大理崇圣寺连续15年开展敬老捐赠活动,为周边村社及大理镇老年团体捐款逾80万元,在其它生产生活方面也给予了一定帮助。大理崇圣寺与周边村社和睦相处、相互帮助,共享一片蓝天,共饮一溪山泉,谱写了一曲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和谐乐章。
图片
图片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共同合影留念;大理镇老年协会及三文笔村委会的文艺团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记者 杨尔华 刘辉 彭黎明)
中信银行大理分行太邑乡金融扶贫启动
11月10日,中信银行大理分行太邑乡金融扶贫启动,进一步加强政、企、户联动,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造血”功能,力争扶贫小额信贷达到广覆盖、兴产业、出实效。
图片
今年以来,太邑乡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脱贫攻坚的主责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以脱贫攻坚战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实施“七好强基”系统保障,抓实“五子工程”,全力打好“1+7”组合拳,全面防止返贫风险。太邑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成效,基础设施明显完善,群众住房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初具雏形,人均收入持续增加,教育医疗有效保障,全乡565户2415人如期脱贫,实现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全部清零,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农村生活条件大幅提高,全乡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
中信银行大理分行与大理市扶贫办、大理市财政局签署了《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对太邑乡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有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并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小额信用贷款,支持贫困户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
图片
中信银行大理分行太邑乡金融扶贫启动后,将先期在太邑乡投入50多笔贷款,太邑乡希望贷款群众一定要合理计划好资金、认真考察好市场,精准投资,杜绝将贷款资金作为其他用途,确保扶贫小额贷款资金用得好,交得回。(记者 朱滢 杨振飞)
编辑: 陈丝华
值周:张辉
主编:李胜 李锦芳
总编:罗宗雄